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苏晓康:大夥兒有沒有穿越回文革?


我一年前就写“川习哥儿们好”,还非要列我为“川粉”,这是个什么标准?我倒不是非想当个“黑川”,因为我也讨厌拜登,尤其他背后的喜來莉(『鬼推磨』中有一節「華府王熙鳳」專說她。)
11月21日臉書上我又貼過一次《川習哥倆好》。
這次美國大選出大烏龍,觸及美國制度基礎,萬分嚴重,但是伴隨著謠言四起,黑白兩極化,種族/貧富對立,甚至司法體系被質疑,所謂“十月驚奇”原來在此!
不過,我對大選紛爭興趣不大,網情洶洶之下,我測試自己,發現難怪半個世紀前我是個“文革逍遙派”。
然而,讓我最“跌破眼鏡”者,不是美國人,而是華裔們,準確說是中國大陸移民,網稱“華川粉”,或”黑川“,儼然對立為兩個陣營,猶如文革中的“保皇派”和“造反派”,互相廝打不說,還決裂、“退群”,據說多年好友反目,比比皆是,這不是很像當年文革嗎?
最像文革的地方,是一些特征:
沉迷各種謠言,更著迷高層內幕分析,甚至代入角色設計謀略、民粹語言氾濫;
其原因一如文革:
有一個絕對的奇理斯瑪(毛、川);
也有一個絕對壟斷的邪惡勢力(四人幫、大媒體、社交媒體巨霸、華盛頓沼澤);
當然還有在野的“我們人民”(we people);
以及抗議方式如遊行示威,一小部分人強烈主張“武鬥”,最後幻覺是“川普軍管鎮壓”。
大家仿佛“午夜夢迴”,做了一次“懷舊文革”的時間穿越,多為六七十歲的暮年族群,無疑我也在其中,一個邊緣族群被中心震蕩所波及……。
只转不评,欢迎辟谣系列之一百贰拾二
华川粉光荣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