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李怡:選擇錯了也不後悔

除非有驚人巨變,否則美國大選應該塵埃落定了。一些反特朗普的論者,洋洋得意地諷罵這幾個月來支持特朗普的香港人,一是說支持他是認為他必勝;二是說香港人不是美國人,沒有投票權,也不是居住在美國,對美國現實政治經濟社會一無所知;三是認為香港人被中共壓迫得太厲害,所以看到一個反共的強人出來,就當他是救世主。
人與人的感受是很難相通的。每一個人都有足夠勇氣去忍受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痛苦。沒有經歷過自己所愛的地方的急速淪落,沒有日夜為爭取自由而奮鬥,或為抗爭者揪心、流淚的人,不會明白香港許多人支持特朗普,不是因為他會贏,因為他可以「救港」,而是基於一種對正義的追求。
三個月前,9月7日,我寫的第一篇談美國大選的文章題目是〈真心希望我看錯〉,結論是:「基於民主黨操控了華爾街和主流媒體,這次大選我不看好特朗普。但我真是從腦到心,都希望自己看錯。」接下來我的多篇文章,都重複這看法。我不是因為他會贏才支持他,相反我一直認為他會輸。三個多月來不斷湧現的事實,顯示美國從政府、商界、媒體到社交媒體,未必約定卻共同呈現的現象,就是不顧事實、不顧專業道德的一致反特朗普,不管用甚麼手段,都要把他拉下來。我所了解到許多年輕人之所以支持特朗普,也不是認為他必勝,而是因為他有實際行動,而不是口頭上說了20多年的「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我們不是美國人,不是居於美國,也沒有投票權。但如果認為只有生活在美國才可以評論美國的事情的話,那麼不是正與中國外長王毅質問加拿大記者「你去過中國嗎」同一思路嗎?幾十年來,對中國的深入報道、研究、分析,都是在中國以外的人作出的。19世紀論述美國的權威經典是法國政治學者托克維爾寫出來的。蘇東坡的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意思是要知道廬山真面目,還是與廬山保持距離好些。在美國,每天受左膠媒體洗腦,倘若還有些利益牽扯,許多人都未必能保持客觀、公正,更不要說對歷史的深遠視野,尤其是對極權政治的邪惡有深切了解了。
香港人不是傻瓜,我們不會不知道所有國家的對外施政都有本國的利益考慮,我們不敢期望哪個國家、哪個領袖會做香港人的救世主。特朗普對香港的制裁政策,不僅傷害中國也傷害美國,制裁高官實際上也禍及香港經濟,受拖累的也包括香港市民。而特朗普的制裁中港高官措施也會激發中港共對香港抗爭者的壓制更嚴酷。相反,拜登的「親中」或許還可以換來中港共治港手段的某程度的緩和。受壓迫者如果只是利益取向,他不會反抗壓迫,而只會屈服於強權,乞求安穩生活。
這幾個月,我寫了許多關於美國的事。寫了五月花精神,美國秩序的根基,寫了這是一場自由與平等之戰,美國立國精神的傳承和面臨卑鄙邪惡的金錢美色的全面攻擊。美國的制度雖好,但在一些拉美國家複製就產生貪腐衰敗的政治。因為制度是要靠有德行的人去實現的。孔子說,「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周朝的禮樂,是一種儀式體現的制度文明,這種文明是要靠人的德行去實現的。如果德行沒有了,制度的存在也徒具形式,沒有意義了。
香港人是看透了沒有制衡的權力如何欺騙、毒害着文明社會,如何瞬間變臉,如何得寸進尺,如何欺善怕惡。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我們期望正義力量的出現。即使選擇錯了也不會後悔。因為「義」所追求的不是成敗得失,而是是非對錯。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