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丁东:悼念黄宗英(附:黄宗英先生逝世)

 丁邢 丁东小群


黄宗英是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兼报告文学家,今天在上海与世长辞,享年95岁。我不仅是她的观众和读者,和她也有直接交往。在她逝世之际,略作追述,以志哀思。

我家原住北京三不老胡同一号院。冯亦代、郑海天、程廼欣(一周前刚刚去世,享年91岁)、徐城北、叶稚珊、北岛、王炎等作家、学者都曾在这个院里居住,这些人虽然年龄各异,供职单位不同,因为都是人文知识分子,所以互有交往。我妹妹丁宁大学毕业,想到文化机构求职,冯亦代帮助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1990年代初我和冯亦代走动不少。

1993年,冯亦代和黄宗英结婚,搬到小西天居住。小西天是冯老女儿的宿舍,离三不老胡同大约两公里。逢年过节,我们到小西天看望冯老,小群系列采访右派,请冯老做了口述回忆。这样,我们也就认识了黄宗英。


图片

我到小西天拜望冯亦代和黄宗英


2001年,周海婴出版了回忆录《我与鲁迅七十年》。其中谈到“1957年,毛主席曾前往上海小住,依照惯例请几位老乡聊聊,据说有周谷城等人。罗稷南先生也是湖南老友,参加了座谈。大家都知道此时正值‘反右’,谈话的内容必然涉及到对文化人在运动中处境的估计。罗稷南老先生抽个空隙,向毛主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疑问:要是今天鲁迅还活着,他可能会怎样?这是一个悬浮在半空中的大胆的假设题,具有潜在的威胁性。其他文化界朋友若有同感,绝不敢如此冒昧,罗先生却直率地讲了出来。不料毛主席对此却十分认真,沉思了片刻,回答说:以我的估计,(鲁迅)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做声。一个近乎悬念的询问,得到的竟是如此严峻的回答。罗稷南先生顿时惊出一身冷汗,不敢再做声。他把这事埋在心里,对谁也不透露。一直到罗老先生病重,觉得很有必要把几十年前的这段秘密对话公开于世,不该带进棺材,遂向一位信得过的学生全盘托出。”周海婴还说:“我是在1996年应邀参加巴人(王任叔)研讨会时,这位亲聆罗老先生讲述的朋友告诉我这件事的。那是在一个旅馆房间里,同时在场的另有一位老专家。由于这段对话属于孤证,又事关重大,我撰写之后又抽掉。幸而在今年7月拜访了王元化先生,王先生告诉我应当可以披露,此事的公开不致于对两位伟人会产生什么影响,况且王元化先生告诉我:他也听说过这件事情。”周海婴讲述,口气不是十分肯定。一是因为当事人罗稷南已经去世;二是周海婴虽然见过罗稷南,却不是直接听他所述,而是听别人转述。幸好有王元化作旁证。
   此事的真伪引起学界争议。我认为,说有易,说无难。关键是要有证据。
  这时,罗稷南的侄子陈焜给周海婴写了一封信,登在《北京观察》上,说伯父生前曾经给他讲过这件事。我设法与定居美国的陈先生通了邮件,请他为山东画报出版社《老照片》写一篇《我的伯父罗稷南》。他很快写好此文,发在《老照片》24辑上。文中谈到,“1960年,我从北大回上海,在伯父家养病住了几个月,听伯父讲过那次接见的情况。他说,毛主席进来坐定以后,有人递了一张在座人士的名单给他。毛主席看了名单,就挑了伯父第一个和他谈话。他们先谈了一段他们1933年在瑞金相见的事,毛主席又谢谢伯父翻译了《马克思传》,说他为中国人民做了一件好事。后来毛主席问伯父有没有问题,伯父想了一下就问,如果鲁迅现在还活着会怎么样﹖毛主席没有马上回答。他也想了一下以后才说,如果鲁迅现在还活着,他大概不是关在牢里,就是不说话了。”这篇文章订正了罗稷南是云南人而非湖南人。

  接着,我又听陈明远说,还有更重要的证人她就是黄宗英,毛罗对话时她在场。于是,我到小西天拜访黄宗英,请她为《老照片》写一篇文章,说明当年的见闻。那天她谈笑风生。但是否撰写文章,在犹豫之中。不久,李锐、李普、戴煌、钟沛璋等先生都希望黄宗英能够出来作证,通过黄宗江转达建议。陈明远为此多次去黄宗英,建议她动笔。黄宗英最初想以口述方式,让陈明远代笔。陈明远说,这件事很重要,还是亲笔撰写为好。最后,黄宗英写成了《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一文,在《炎黄春秋》、《南方周末》、《文汇读书周报》同时发表。我虽然未能为《老照片》约到此稿,但从其他媒体读到,也很欣慰。

黄宗英在文章说:那天,毛主席和在座各位似乎都熟悉。他兴致勃勃地谈起王人美的父亲是自己的老师,并问起演《渔光曲》的电影演员王人美来了没有?有人答:演员王人美今天没来,女作家王元美来了。元美忙站起来说:“毛主席,我是不是来错了?”毛主席大笑说:“没错没错,欢迎女作家王元美同志。”人们有跟着鼓掌的。毛主席放下手中的黑折扇查看手中的一份与会者名单,点点头说:“噢,你的先生是话剧《清宫外史》的大导演杨村彬。他可好啊?”元美笑答:“好,好,谢谢,谢谢。”毛主席对照名单扫视会场,欣喜地发现了罗稷南,罗稷南迎上一步与主席握手,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他俩一个湘音一个滇腔,我听出有“苏区一别”的意思。我又见主席兴致勃勃地问:“你现在怎么样啊?”罗稷南答:“现在……主席,我常常琢磨一个问题,要是鲁迅今天还活着,他会怎么样?”我的心猛地一激灵,啊,若闪电驰过,空气顿时也仿佛凝固了。这问题,文艺人二三知己谈心时早就悄悄嘀咕过,“反胡风”时嘀咕的人更多了,可又有哪个人敢公开提出?还敢当着毛主席的面在“反右”的节骨眼上提出?我手心冒汗了,天晓得将会发生什么,我尖起耳朵倾听:“鲁迅么——”毛主席不过微微动了动身子,爽朗地答道:“要么被关在牢里继续写他的,要么一句话也不说。”

  黄宗英这篇文章证明:毛罗对话,确有其事!

  这篇文章虽短,份量却很重。黄宗英一生作品很多,我家存有她的文集四卷。黄宗英的正义感和历史责任感并非仅此一例。1980年代,全国报告文学奖评选,遇罗锦受到人为排斥,她公开提出自己作品的奖金和遇罗锦分享,也是当时一段佳话。

黄宗英千古!


附:

噩耗|黄宗英先生逝世

图片

电影表演艺术家,作家、编剧,黄宗英先生于今晨(2020年12月14日)三点二十八分谢世,享年九十五岁,特此哀悼。

黄宗英先生出生于1925年,自小她就对戏剧、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为她之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好景不长,父亲因病离世,他们的母亲只好带着他们兄妹几个去天津投奔其他亲戚。

直至到1941年,她的人生开始发生了转变,当时她的哥哥邀请她到上海,到了上海之后,在黄佐临主持的上海职业剧团打杂,很快便在一场名叫《蜕变》中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从此走上戏台。随后在上海职业剧团、同华剧社、北平南北剧社任演员,因出演《甜姐儿》等青春剧,走红了上海滩,从而之后她的人生开了挂一样,所向披靡。在1942年的时候南北剧社社长程述尧被她的才华所征服,于是主动邀请她加入到剧团工作。在这个剧团工作中,她迎来了自己第一场婚姻。

图片

二、情感历程

在加入到南北剧社团中这一年,17岁的黄宗英遇到自己的第一任丈夫,对方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指挥家郭元彤,当时两个人的爱情真可谓是一见钟情,他是黄宗英的初恋,她十分爱他、尊敬他,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两人便牵手签订了终身,并向对方许诺一生的承诺,就在黄宗英以为自己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幸福时光的时候,却万万未料到噩梦突如其来,就在两个人结婚十八天后,就发生了一场令人难以接受的悲剧,她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

当时所有人都十分担心这位刚刚事业才起步,刚刚才开始享受美好生活的女人,然而一切事物在死亡面前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黄宗江害怕自己的妹妹伤心过度,做出不好的事情,于是就拜托自己的好朋友程述尧去照顾妹妹。

在程述尧的心中是十分欣赏黄宗华的才能,然而在照顾之中,他由对黄宗英的欣赏变成了爱慕之情,而且程述尧是一位标准的高富帅。


图片

这一照顾就长达四年之久,彼此双方对各自的才华都赞赏有加,再加上四年的朝夕相伴,他们很快就步入到婚姻中,然而对于这场婚姻究竟是爱多还是陪伴与习惯的驱使而成呢?没有人知道答案,只有时间能够证明。

在1947年夏季,黄宗英受到陈鲤庭导演的邀请去上海拍摄电影,在此次拍摄过程中,她与剧中的一位角色因戏而生情。虽然当时黄宗英与程述尧结婚一年多了,但是却终究没有走到最后。

与黄宗英搭戏的这名演员名叫赵丹,他毕业于艺术院校,对于眼前这个从画中走出来的美丽佳人他情不自禁,即使知道她已经结婚了,但是仍然却停止不了对她的喜欢,后来黄宗英察觉到对方对自己的喜欢之后,没有碍于世俗的眼光选择逃避,而是选择勇敢地回应他的感情,最终可想而知,她放弃了与程述尧的婚姻,投入到了赵丹的怀抱。

图片

她这一选择对当时的社会而言可谓是惊世骇俗,并且还遭受到业内对他们之间的指指点点,然而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她在采访中说到自己从来不后悔这个决定,因为他们两个人志趣相投,并且这是自己所渴望已久的幸福生活,这场婚姻长达32年,直到1980年,赵丹因癌症去世

丈夫的离开对黄宗英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此时的已经有55岁的黄宗英正走向人生的黄昏路口,可没想到却出现这场变故。

有人问此时的她是带着对丈夫的思念独自过完后半生,还是说若有良人出现选择再一次的携手共度呢?

命运对待黄宗英还是非常好的,在她68岁的时候与冯亦代相遇了。

对于他们之间走到一起,有人猜测皆源于他之前与黄宗英有过几面之缘,黄宗英除了喜欢表演之外,还喜欢写一些文学作品,1978年的她所写了著作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图片

当时冯亦代是中国剧作协会的成员之一,在写作之上,他们两人有着相同的兴趣与爱好,后来也时常的通过书信往来,所以说他们能走到一起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直到2005年冯亦代以80岁高龄去世,黄宗英婚姻之路也落下了帷幕,从此之后的她开始醉心于写作。

黄宗英此生情感可谓是一波三折,从花季之初承受难以承受之重,到中年历事挥泪告别幸福,再到晚年黄昏之恋,短短的一生让她过得如此的精彩。

图片

曾有记者对她采访说:你对自己的感情是否会感到悲伤呢,那个时候黄宗英已经93岁了,但是她的眼中还是闪烁着自信的光芒,说着依然期待着爱情。虽然她在爱情上一波三折,但是在事业上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向黄宗英一样,对生活、对爱情充满希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