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我是北游:“进步主义者”的幻觉

 新少数派

来源 | 北游独立评论(ID:beiyou-talk
作者 | 我是北游



历史,不过是偶然事件的叠加。


01

 

白左还有个更学术味的名称——“进步主义者”。

 

“进步主义者”不一定否认人类历史会有一些波折,但他们都会肯定,在历史的大方向上,人类社会会持续进步。

 

这个观念,中国人接受起来,毫无难度,因为我们从小就反复听到一句话:“历史是螺旋上升的”。

 

很多人都认同,这是颠簸不破的“真理”。我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比2000年前的人类,确实不知道好了多少倍,这符合我们对历史的直观感觉。

 

这种直观的可靠性,让我们中国人大部分都是“进步主义”信徒。

 

但是,这种粗线条的历史观,具体有啥用呢?我是一直不太明白。

 

比如,历史是具体怎么螺旋的,如何上升的,能不能量化?


在微观上,我们如何运用这种方法论,去观察历史,从而指导我们每个人的具体生活策略,绝大多数人,可能都跟我一样,不甚明了。

 

实际上,本来就不会明了,这方法论自身就是笔糊涂账。

 

我们说,科学之所以有效,在于它的重复可验证性,你把苹果从楼上扔下来,多少次都肯定是一样的结果。

 

可历史不行啊,你不能说,我们重新再来一遍,肯定还是这样?关键是,历史不能重来,你非要在一个无法实现的事情上,去笃定一个结论,这可一点不科学,跟算命差不多。

 

可惜的是,我们很多所谓的“科学主义者”,就是打死也要抱着这种不科学的态度,来妄图发掘出什么“历史规律”来,你拿他一点办法没有。

 

人类的理性是有局限的,人类的历史也是无法预测的,一个真正具备科学精神的人,都会无条件承认这些基本前提。


没有这个常识,就不要跟人BB科学了,很丢人。



02

 

实际上,历史的走向不是必然的,也不是某些单一因素能够决定的。低劣民族战胜优秀民族,愚昧落后消灭文明先进,在人类历史上,并不稀奇。

 

“历史决定论”作为一个激进的理论,早就沦为笑话被丢到垃圾桶去了,我们很多人还不知道。


除了文学家,没有哪个正经的学者会用这一套来诠释历史,试图挖掘出多少深意。

 

在这点上,我跟雾满拦江的观点一样,他说,“历史,就是认知人性的最佳范本”。


历史可以供我们观察不同的人,在复杂多变的时空中,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表现,这些观察让我们可以抽取出一些普遍性的东西来,也就是认知到人性中恒定的那一部分是什么?

 

不要以为那些引经据典,酒桌上唾沫横飞谈论一些历史八卦的人,有多么高大上,其实他们和村口老太婆东家长、西家短的嚼舌头,本质上一毛一样。

 

历史的真实面目,就是偶然事件的叠加。

 

让马云现在白手起家,他一定还会成功吗?当然不一定,让马云成功的很多客观条件都已经不复存在了。

 

所谓“时势造英雄”,历史是无法重来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都有些新的因素参与进来影响结果,这导致过往的经验并不必然有效。

 

之所以,很多人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就在于从小接受的教育,会形成固有思维,遮蔽一些重要的常识。

 

如果,“进步”本身是无法量化,为我们所把握,那么我们笃定人类社会一定会“进步”,请问,这样的所谓“理论”,意义何在呢?

 

我再退一步说,即使我们假设“进步主义”是对的,人类社会在粗线条上是会持续进步的,但我们每个人都只有短短几十年,对于历史来说,都是非常微小的一个片段,如果我们不能肯定我们活着的这几十年是持续进步的,甚至有发生严重倒退的风险,那么肯定这种“粗线条进步”对每个个人来说,除了自我安慰,还有什么用处呢?

 

之所以,这种荒唐的理论至今还在左右很多人的认知,没有被抛弃,是因为这种理论是无法证伪的。

 

一个可以证伪的理论,很容易就被打脸,做个实验就好,但一个无法证伪的理论,你却很难反驳它,因为,我们确实无法让历史重来一遍,仅仅是为了让这种理论破产。

 

所以,进步主义还能继续忽悠人,我们能做到的,不过是让自己尽量聪明点,不要被它忽悠。




03

 

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所谓“历史观察”,在我看来,大多数都是伪学问,无法摆脱“事后诸葛亮”的嫌疑,我可能还是说的太客气,明说了吧,就是货真价实的“事后诸葛亮”。

 

它的过程可能是这样,历史上有一件事发生了,然后有些人开始想象这件事的因果关系,跟警察破案是一个逻辑,你可能会说,这没错啊,我也承认,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关键区别在于,嫌疑犯为什么是张三,不是李四,警察得拿证据不是?而且必须是铁证如山,比如DNA,比如指纹,否则很可能冤枉一个好人。

 

历史就做不到这么严密无瑕疵的证据链了,我们作为以前历史的旁观者,如何能够保证自己接触到的这些文献和史料,和真实的历史一毛一样呢?冤假错案不要太多。

 

我们即使是历史的亲历者,也做不到100%的完美还原,连警察侦破案件都会经常出错,我们怎么又能指望通过这些经过无数人手,可能有很多关键信息被遗漏、被篡改的情况下,保证对历史做出的结论可靠呢?

 

我们拥有的历史记录,有非常多的瑕疵,我们也没有上帝之眼,在这个基础上,妄图对历史全局进行预测和推断,不过自欺欺人的把戏罢了,还别说“历史决定论”本身就不成立。

 

说到诸葛亮,他本身就是个被后人演义出来的人物,我们心目中的诸葛亮和历史上的诸葛亮,有非常大的差异。

 

但是,我们即使知道“空城计”并不真实,完全经不起推敲,但我们依然会在某些时刻,把很多“历史八卦”当做真实的历史背景来讨论。

 

就好比,明明按照某种标准,野蛮战胜了文明,但我们依然会自欺欺人的说,这是历史的进步。

 

很多答案,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答案,只不过是因为我们选择相信这个答案而已。

 

04

 

当然,除了进步主义的观察方法,我们还有自发主义的观察方法,自发主义不承认任何历史本质的存在,无论是进步还是退步,都不过是自然发生了而已。

 

在自发主义看来,我们能知道的,就是历史发生了,原因很复杂,我们会按照权重总结出一个原因包来,而不会把原因归到一个单一因素上,任何一个意外,都可能影响整个事件的进程。

 

自发主义之所以让人不感兴趣,是因为模棱两可的结论,并不是人性喜欢的。人性喜欢简单明确的答案,没有答案会让人类没有安全感,即使是自欺欺人,我们也会选择一个答案来相信。


我们需要知道股市明天是涨还是跌,我们需要知道我吃了这个药,病会不会好,我们需要知道,明天跟暗恋多年的女孩表白,她会不会答应......

 

但是,事实是,这些都不是我们今天能够完全确定的,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我们依然要做选择,我们也必须选择,至于明天人类社会有没有进步,在我们做考量的时候,原本就不重要。

 

我的意思是,对于宏观的历史,微小的个体,从来不是主角,即使是那些权倾一方的大人物,也不是主角,很多事情的演化,都不完全在他们的掌控。任何一个个体,都不过是洪流中的一粒微尘,从历史的全局来看,都微不足道。

 

我们所诉说的历史,基本都是围绕大人物演化出来的“简史”,大量的历史背景其实是被选择性的忽略了。


经典美剧《权游》的烂尾曾经是坊间热门话题。我想说的是,其实烂不烂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权游的世界是虚构出来的,但是很多人却在真实的讨论它,这个现象很有意思。


这一定是因为,我们对历史是有代入感的,我们会幻想,如果我是龙母,会不会屠城?如果我是朱元璋,我会不会把功臣赶尽杀绝?


然后给朱元璋的杀人如麻,找很多合理的理由,似乎不杀功臣,他就会江山不稳,会被反杀一样,反正无法证伪的事情,都是说着玩,认真你就输了。

 

说的似乎有点远了,我要强调的就是一个意思,所谓历史的“进步”就是幻觉,跟每个普通人真正相关的,不过是每天的茶米油盐酱醋茶。历史在没在进步”这个问题,跟我们每个个人真的关系不大,大多数情况下都只是茶馆里的一个八卦谈资,错了大不了被骂两句,无所谓。


怕就怕,有人告诉你,为了历史的进步,你需要做点牺牲,你要真信以为真,脑袋瓜子一热,做出什么傻事来,那风险就大了。


来源 | 北游独立评论(ID:beiyou-talk)
作者 | 我是北游
用哲学解构历史与政治,北游给你不一样的解读。





刘军宁老师在《保守主义》第三版序言中写到:保守主义与现实有着直接相关性,在诸多思潮中,保守主义是当下最重要、最需要了解的。

保守主义思想是如此重要,但长期以来却被严重轻视,甚至对它存在误解,而介绍保守主义的作品,一直良莠不齐。为此,先知书店重磅推荐“读懂保守主义”书单。精选中国最著名的保守主义学者刘军宁《保守主义》,以及冯克利策划并领衔翻译的“西方保守主义经典译从”:

刘军宁《保守主义》:本书是国内第一本介绍保守主义思想的经典作品,通俗易懂。更是启蒙书单中必备的一本。刘苏里:这是中国当下最有穿透力和最富洞见的政治思想启蒙。这本书,值得每一位国人收藏。

“西方保守主义经典译丛”:“西方保守主义经典译丛”:这套书是近40年来,国内首次引进出版的最全面、经典的保守主义作品,作者包括柏克、柯克等保守主义思想大家,该书由先知书店独家发售。

收藏阅读保守主义思想,了解改变未来中国思想版图的新思潮,还可汲取避免犯错、尤其是大错的新智慧。


——读者推荐

1 条评论:

  1. 北游您好!我对您批判美国左派的诸多文章拍手称快.《美国年轻人正势不可挡地成为西方文明的掘墓人》西方文明恐怕是西方人自己崩溃.没有想到,我们崇拜的欧美文明要我们来捍卫与维护,我只有感叹与凄凉...望以后多多交流.
    我的笔名“箴言无忌”,在油管的笔名“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谢谢🙏
    王华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