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星期四

顾准:“我的手上没有血”(吴洪森)

"我的手上没有血",这句话是顾准文革期间下放在五七干校时写在日记上的一句话。这句话,他对同在五七干校下放的红颜知己张纯英也说过。
我八十年代中,从恩师王元化先生那里第一次听说顾准。
王先生当年和顾准同在上海地下党文委。上海地下党文委由一批理想主义知识分子组成。这批理想主义者解放后纷纷蒙难。顾准与王元化都是五七反右之前就落难的人。自后政治运动不断,他们互相之间早已失去联系。
直到79年平反之后,王先生才听说顾准已经过世。八十年代中期,顾准弟弟找到王先生,将他与哥哥之间的通信以及顾准的遗稿交给王先生。王先生看了之后寝食难安,不仅撰文介绍纪念顾准,还四处打听寻找敢于出顾准遗著的出版社。过了许多年,《顾准文集》才得以在云南出版社出版。之后,顾准日记、顾准传记以及关于顾准的纪念回忆文章纷纷出现。
读顾准遗著,他的思想的前瞻性我固然非常敬佩,但是,我记得牢牢的却是顾准说的这句话:"我的手上没有血。"
这句话我读了非常震撼。
一个为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人,最后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居然是自己手上没有沾人民的血。反过来一想,投身这场邪恶革命的人,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这点的?能做到这点的都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可是他们解放后都被一网打尽了。
我觉得顾准这句话不仅仅是对自己坚守人性底线的骄傲,更是提出了一条划分专制极权体制下罪与错的标准。
左派非常善于欺骗性的蛊惑宣传,思想单纯,上共产主义理论当的人不在少数。顾准本人是天纵英才,也不免上当。
今后如何清算共产主义在中国犯下的罪恶,如何区别上当与故意作恶。"手上有没有人民的血"就是一条简单而容易掌握的标准。这条标准继承了"人命大于天"的古训,这条标准可以慰藉所有不幸死于极权之下的亡灵。
这条标准可以体现最基本的公平与正义。
在此,我警告极权体制的帮凶和继续作恶者:这条标准在等候着你们。好自为之。
(写于2016年3月14日)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