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红拂:撕不裂的美國,墙不了的世界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多了个爱好,就是时不时去看看川推和评论。很多时候,哪怕心情再灰暗,川推下面走一遭,总能笑出声。

譬如今天,为了拿到修墙款,老川发推宣布,美东时间周二晚上9点要上电视跟全国银民好好聊聊南部边境的人道和國|家|安|全危机。结果评论再度炸天。

"谢谢你的提醒,我到时候一定把电视关了。"
"我很高兴地通知你我不会看的。"
"对你说的一切都不感兴趣。"
"晚上9点我很忙,要清理猫食盆。"
"我们很高兴地通知你我们一个人都不会看。"
"抱歉,看不了,星期二是塔可之夜。"
"我有一堆事儿。"
"因为你,我们面临一场人道危机。"
"我会等着看周六夜现场的模仿秀-他们的版本更接近真相。"
"周二是网飞之夜,抱歉啊。"

(机智瓜友的搞笑土評)

上万条评论,几乎都这调调,排着队欺负总统,一个比一个伶牙俐齿,看到机智讽刺处,能让人笑闪了腰。这画面太不河蟹,然而,我喜欢。因为这画面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美國社会。

这个社会貌似从不河蟹,为了一个重大议题,朝野之间经常是撕做一团。关于控|槍,老美撕,关于生|育|选|择|權,老美撕,关于平|价|医|保,老美撕,关于边境墙,老美也撕。

修不修墙,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河蟹小宇宙,那是灵道一句话的事,但在美帝,却成了一个撕得不可开交的大问题。

修墙是老川的竞选承诺之一,所以在修墙问题上,老川表示没有商量的余地,宁可让ZF停摆几年,或者宣布边境进入紧急状态,也要争取修墙款。那边众院议长佩洛西却表示修墙这种点子很落后,面对镜头决绝宣布"We are not doing a wall(我们绝不会建墙)"。

为了几十亿刀修墙款,美帝ZF已经部分停摆16天了,冲着打破往届冠军21天的记录而去。目睹美帝内部撕逼,我们有人欢喜有人忧,但彼此却奇妙地达成了共识,即美国社会空前撕裂,美帝药丸。

我笑了,美帝药丸你个头,ZF停摆这么多天,太阳照常升起,股市照常开市,美联储照常剪羊毛,除了受停摆影响的几万名ZF雇员,绝大多数美国人照常上班拿工资,马斯克照常在研究咋个移民火星,NASA照常发布最新探测成果。

何况,美帝撕成这样,又不是第一天。回到美利坚出炉之初,同为开國元勋的托马斯·杰斐逊、詹姆斯·麦迪逊和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因政|见不同,渐渐由当初的独立同盟成了死敌,前两者成立了民|Z|共|和|黨,后者成立了联|邦|黨,正式结|黨撕逼,开启了美帝两条狗互咬的历史。

论两条狗互咬的那些套路,杰斐逊、麦迪逊和汉密尔顿还是今天这帮人的师傅。撕到厉害处,如今被印在美钞上的那些伟人,其实也很不顾形象。比如1800年大选期间,两条狗在自家报纸上撕X撕到忘形,联邦党的报纸甚至捏造出了杰弗逊已经去世的假新闻。尼玛,是不是很毁美国founding fathers的形象?

所以说太阳底下没什么新鲜事儿,美帝从出炉那天起就是一个不河蟹的撕X國。为啥一个撕X國,能一路欣欣向荣到今天呢?很简单,因为人天生是撕X动物。

天生万物,个个都与众不同。世上找不到外貌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更找不到思想和需求完全一致的两个人。既然思想与需求不一,那么难免会有意见不一而开撕的时候。所以说,人这种动物,完全不撕不正常,撕撕才更健康。

美国的founding fathers个个都是人性专家,深信并承认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并以此为天|赋|人|權的依据,所以他们一起打造了美國|憲|灋,来保护并鼓励美國人为了自己的尊严撕X,并在充分撕X的基础上协商妥协。

所谓美國|憲|灋,就是一群君子的共同底线和一套公平的撕X规则。所以无论各种自由还是三|權|分|立抑或是各州与联邦分權,都是在保护并鼓励大家公平开撕。

要知道,美帝撕X的初代宗师杰斐逊、麦迪逊和汉密尔顿,就是美憲的主要起草人,即美憲之父。所以,这伙人是深明不撕不健康的大义,当大伙儿能公平撕X,就谁也占不了谁的便宜,最终总是会以协商妥协结局。这也就是美帝出炉一路开撕到今天,却越撕越健康的原因。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谓和而不同,就是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誓死捍卫你和我撕X的自由。

 而小人就不一样了,小人喻于利,任何不让撕X的一言堂,本质上都是一撮小人为了吃独食在耍流氓,所以小人最害怕的就是人人都有撕X的自由。小人所谓的和稳,只是为了掩盖分赃不均。

所以,我看着美帝内部开撕,心中只有享受,眼中只有笑意,毫不担心与忧虑,我担心的是那些不让撕X的逆天小宇宙。

至于边境墙,最新美帝民调结果显示,有34%的人认为修墙是明智之举,31%的人认为修墙没用又费钱,而35%的人认为边境安全很重要,但有比修墙更好的解决方式。

所以,这墙我看不修也罢。因为作为中果仁,我深知墙这玩意儿,在古代阻挡不了异族入侵,在现代挡不住一颗向往自由的心。所谓智者修桥,愚者筑墙,不管有形墙还是无形墙,拿筑墙来赌國运真叫非蠢即坏。

其实对付非灋移民也好,其它问题也好,一國的根本还在一个灋字。依靠灋|治,在一套公平的规则下让大家撕X和协商妥协,比修千堵墙还能保护良善、惩戒罪恶,让人人皆有尊严。

——微信号 人如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