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林昭殉难四十五周年祭辞集萃




鲍彤悼林昭:
头颅捐国中,脱手掷元凶。
心事分明在,悯怜照凡蒙。

陈奉孝(北大百花学社、《广场》核心人物)
今天是林昭殉难45周年的祭日。自从听到元勋告诉我,林昭在严刑折磨下,为了坚持自己的信念,坚贞不屈,每每使我感到一种心灵的颤悸!人可以面对死亡而从容,但作为一个弱女子,在酷刑下不屈,不能不让许多须眉男儿汗颜!
酷刑难摧信念志, 血沃中华育新春。

王书瑶(北大物理系、林昭雕像揭幕人):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林昭之死就重于泰山,每年都有众多的民众来拜谒她,就是明证,林昭就代表着抗争和不屈,林昭精神,昭日月而垂千古。

杜光(中央党校教授):
林昭被屠杀已经45年了。每次想起为祖国的民主自由而罹难的先行者,我就不禁反躬自问,我有没有承担起先烈留下的遗志。现在到处都讲“中国梦”,林昭也有“中国梦”,那就是对祖国的民主自由的向往。但她没有沉溺于梦想,而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而抗争、而战斗。继承林昭的遗志,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把人们梦中唤醒,共同奋斗,一起实干,争取一个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新社会。

胡佳(萨哈罗夫人权奖获得者)
时已过 境未迁
枷锁与牢狱的帝国依旧悍然
但当下险阻
比照你承之苦皆微不足言
在你离世40载时你在我耳畔
当你耀世45载之际我在你身边
地狱岩浆不足以熔断你的发丝
极地刀风吹不灭你的眸中的火焰
长夜漫路
我们是你  你是我们
   
注:2008年4时29日林昭就义40周年祭日,我在北京市看守所的死囚区中读到了胡平(南昌大学教授)先生写的《1957・禅机》,讲述右派问题,里面正好有对林昭的描述。那一天她给了我许多。我觉得光洒进了囚室,她就坐在我身边。

沈泽宜(五一九号角诗人):
遥祭林昭罹难45周年
(其一)
千秋碧血一英豪,愧煞须眉彭令昭。
历尽万般生死劫,精魂诗魄耀碧霄。
(其二)
神州无处不春寒,后死何曾半日闲。
玉碎
崑冈
人去后,万钧重负须共肩。
           沈泽宜敬悼
                2013年4月25

郭于华(清华大学教授):
祭林昭
4月29日,你就义的日子,四十五年前的今天,
你被罪恶的子弹射穿;
刽子手还向你的母亲收取了五分钱!
我为你献一枝花,在每年的这一天;
我会记得,每年,每年 ……;
我怀念你,在每一天。
直到你真正“在晴空下复活”,
直到你被你为之喋血的国人记住,
直到可以公开地庄严地祭悼你的那一天!

四十五年了,
那双明亮而睿智的眼眸依然在凝视我们,
那个自由而美丽的灵魂依然在空中飘荡。
是花儿终究要开放,谁能将春天阻挡?
谁能控制四季更迭,日升月降?
谁能管理风雪雷电,万物生长?
自由如风,民主如潮,又有谁能统一人各独异的思想?!
林昭,自由的先驱,沿着你行走的路途,我们快步跟上。

老鬼(北大新闻系):
林昭颂
你是索菲亚的精灵,
你是普罗米修斯的化身,
不,你就是你,
一位知识家庭培养出的知识女性,
诞生于中华五千年最顶级的暴政之时,
用鲜血和生命照亮了那段黑暗无比的岁月。

艾晓明(中山大学教授)
“死者青春长在”,林昭在天有灵,定能看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清明、林昭忌日以及生日来到苏州灵岩祭拜。林昭生命定格于她的36岁,一个渴望着自由、爱情和做母亲的女人,一个以基督亲兵的姿态为人类的自由而战的女人,一个美好到疯狂,决绝至牺牲的青年作家;中国人,不能读到林昭遗稿,这是怎样的错失。

朱毅:
如果说张元勋探监之“未婚夫”名义是经典的谜面,那么林昭血写之《灵耦絮语》,就是无限创痛的真正谜底了。谜面谜底之间,是大历史的张力,是爱的亘古绝响,是古希腊神话和山海经以来无与伦比的精神传奇。

许志永(北大法学博士):
仅仅因为坚守良心,林昭被这个极权体制划归另类,因为继续坚持真理追求自由,她被剥夺了生活、爱情、自由直至生命。每个人都有千万种理由让自己苟活下去,而林昭选择了炼狱和死亡。她不是世俗意义上一个体弱多病的女子,这是一场属灵的战斗,林昭为自由中华摆上了自己的一切——理想激昂的青春、灵魂救赎的爱情、羸弱残伤的身躯、淋漓挥洒的鲜血、圣洁浩然的生命。她的生活不属于自己,属于青春理想,属于炼狱的战斗和惨绝的苦难。她的爱情不属于自己,属于反抗者冥界的凝聚,属于责任的痛悔和灵魂的救赎。她的身躯和鲜血不属于自己,属于这古老的民族,给魔鬼用来摧残和毁灭,为自由中华铺下道路的基石。她是殉道的圣徒,灵魂迷狂的先知诗人,自由中华的普罗米修斯,原来我们民族也曾有过壮怀激扬的殉道者,曾有过如此傲视魔窟坚贞不屈的灵魂啊!
有一天这个民族会铭记429日,中华普罗米修斯殉难的日子,感恩殉道者为我们开立的清烈的永不折弯的脊梁,这一天已有无数的后来者到她的墓碑旁静思那并不遥远的历史,彰扬一个古老民族渴念自由的虔诚。我们是后来者,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个民族通往自由的道路依然漫长,炼狱和死亡已有前辈承受,但今天我们仍要以殉道的精神推进自由中华的事业,踏着林昭烈士鲜血浸染的基石,我们重新出发,以自我牺牲铺平自由、公义、爱的道路。
王藏 (自由诗人,民主维权人士)
群魔乱舞,群氓横行的极权恶世,林昭孤绝挺立,灵魂出窍,以殷红深刻的祭血、高贵纯粹的诗性殉身自由,建构起一个辉煌刺眼的精神高度。此灵魂案例,古今中外实属罕见,她真切投身地狱之火磨炼成人类的自由女神,永恒鞭笞着我们不断挣脱枷锁,不断走出黎明前的茫茫暗夜。(王藏 自由诗人,民主维权人士)

吕上(维权艺术家):
你,上天赐给我们的精神利剑,我们将用它把独裁者的心脏戳穿!你,历史留给我们的自由的铁拳,我们将用它把这个万恶的专制制度砸个稀巴烂!!你,永垂不朽,你,民主的大旗迎风招展!!

黎学文(学者,出版社高级编辑):
林昭像一枚美丽的月亮,用她的牺牲映照了幽暗中国的血腥、残忍和无耻,她的不朽,宣告了极权王朝的必朽。

闫桂勋(北大数学系):
林昭具有 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不愧是北大人。
林昭是 北大的骄傲,国人的楷模。
沈志庸:(北大物理系):
林昭为了真理和正义,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宁死不屈的道路,她不仅是北大的,更是全国人民的,我们深感悲哀,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林昭千古,永垂不朽。

王承鹤(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毛泽东:少争自由长命百岁,小姐宜细思细想,回头是岸!
林 昭:多行不义遗臭万年,先生须大彻大悟,放下屠刀!

邓荫柯(北大中文系)
高擎自由旗帜首发青春诉求燕园唱《是时候了》无愧林昭战友(上联)
罹尽囹圄折磨再沐时代阳光曲师献《九歌十辨》真副屈子精魂(下联)
热血肝胆(横批)
痛悼 学兄元勋驾鹤西去 学弟邓荫柯敬挽20134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