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朱家台: 深圳清明梦平反――深圳人逼习总为梁湘平反

图为梁湘


"平反六四"民心如此


4 月4日"行正清",《南方都市报》一篇杂文《清明的故人》引起不少人大做政改梦。文章作者是深圳"婉约派"作家邓康延,其文借清明怀友,盛赞已故一年的友 人姜威(深圳晚报副总编)生前编辑《深圳读本―――感动一座城市的文字》时,顶着多方压力,将六四蒙冤的改革家、深圳老市长梁湘写给深圳的遗愿收入书中。 邓康延此次又在文中全文录入"梁湘遗愿":《请把我埋在梧桐山》―――
"我 在深圳工作了五年多,对特区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有感情,对我们一起艰苦奋斗的同志更有感情。因此,我还是留在这里,定居在这里,我时刻关心着特区的每 一个发展,每一个变化。还希望市长同志给我一个(深圳)户口。另外,在我未去之前,就此立下遗嘱,死后我的骨灰安放在梧桐山,我要面向世界,看到中国的未 来!智利大诗人聂鲁达不是有这样一段诗吗,'如果必须生一千次,我愿意生在这个地方;如果必须死一千次,我也愿意死在这个地方'。梁湘1986年5月22 日。"

这 篇杂文不仅重温了"梁湘遗愿",更让人们看到深圳人前仆后继为"六四英雄"平反的动人图景:深圳晚报副总编姜威倒下了,深圳作家邓康延又挺身而出,南方都 市报编辑又在后面推波助澜!无数读者以争相购买当期报纸,争相网上下载此文,转发此文,形成如火如荼的"平反六四"潮。民心如此,"鸣冤自有后来人"!


梁湘骨灰至今寄放广州?


这 些公开的委婉鸣冤背后,更有人勇敢地与习近平短兵相接――前深圳市委办公厅女干部李红光,24年来年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写信为梁湘申冤辩护,多次到北京上 访。2013年3月中旬,老党员李红光又给新主席习近平寄出了"请党中央迅速为改革家梁湘平反"的"促习政改"信。信中特别指出当年处分梁湘的荒谬,仅仅 从程序上检查就"程序违法":"根据党章第40条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予撤消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 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 体会议追认。'但撤消梁湘书记党内职务这一处理决定,至今未经海南省委委员会全体会议追认。严重违反了党章规定的程序。"
一 如多年的上访无结果,李红光此次致习近平信,包括姜威、邓康延的公开鸣冤,都是"泥牛入海无消息"。人们愤然:面对如此殷殷民意,习近平为何仍然拒绝让深 圳老市长梁湘骨灰回到深圳,令梁湘骨灰至今寄放广州?这真奇怪,仅仅因梁湘以时任海南省委书记名义反对"六四"开枪,就以莫须有的"涉嫌以权谋私"将其软 禁到死,且死后禁止其葬在改革之窗深圳。中共对待自己一个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竟然如此残酷!且不说梁湘批评"六四"开枪是党章宪法授予的合法权利,即 使真有所错,也犯不着让一个死去的老党员不能入土为安。如此刁难自家党员高干,谁能相信中共有正义有仁义?
综 观习近平登基一百多天的种种"新政",皆是想立威服众,却至今收效无几。为何?只因未能顺应民心。若能从平反梁湘入手,重评六四,或能真的开局。否则,人 见昔日习仲勋帐下的梁湘尚且得不到丝毫宽松,习近平自诩的"出身改革世家"和"忠厚亲民",岂不成为不肖子孙的骗人之说?


2013年4月5日

――原载《动向》杂志2013年4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