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十四世达赖喇嘛对全球信教华人的呼吁

2008/04/25

在美进行访问的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424日于纽约上州汉米尔顿会见近十家海内外中、英文媒体,在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中,达赖喇嘛强调和谐的重要,他称,真正的大团结是不可能建立在枪口底下的,只有汉藏大团结才是真正的大团结。

达赖喇嘛另透过媒体发了一封声明,呼吁信教华人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打压藏民、让伤者得到医疗救助。

新世纪配发美联社图片:达赖喇嘛最近访问美国

达赖喇嘛声明全文如下:


我曾向全球华人呼吁过,今天我以一个佛祖释迦摩尼的忠实弟子和出家比丘的身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外信教的华人兄弟姊妹,尤其向佛陀的追随者们,就关系人类福祉的紧急事务,再向所有广大教友们作以下的呼吁。


汉藏两族人民都同样修行大乘教法,同样地,对受苦受难的有情众生,我们都以慈悲为怀、以母相待,同修慈悲心的基础。因此,在汉地所称的观音与在藏地所称的 晋热色都是汉藏两族共同皈依的慈悲本尊。佛教从印度传入西藏之前,先传入中国,所以我经常把华人同修们视为学长来尊敬。


正如你们多数人所知道的,今年310号开始,拉萨和许多藏区地方发生了示威抗议,这些事件是藏人对中国政府的治藏政策深感不满表现,我?当时死难的藏人和汉人深感遗憾。我立即向中国当局和藏人呼吁表示克制,尤其向藏人呼吁,不要走暴力之路。


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尽管许多国际领导人、非政府组织、知名人士,特别是很多中国知识分子,向中国政府提出采取克制的呼吁。但中国当局仍然采取了残暴的手段。
在这次严重事件中,有人丧生、多人受伤,还有更多的藏人被拘捕,打压还在继续,尤其视为古老佛教知识宝库的寺院已成为主要的打击对象,许多寺院已被封锁。据有关消息,被拘留的大多数人正遭受殴打和虐待。这种打压的方式,似乎是官方授权的政策的一个部分。


现在不允许国际观察人士、媒体或游客去西藏的情况下,我深切担忧那些被拘捕的藏人命运。其中不少人在打压中受了伤,尤其是那些居住在偏僻地区的受伤人 员,因恐惧而不敢去看医治疗。据可靠消息,不少人逃亡到山上,但他们在那里断粮缺衣、风寒露宿。而留在家里的人怕自己将成为下一个被逮捕的对象,而终日处 在恐惧之中。
我为继续遭受痛苦的人们深感悲痛;我对这些事件最终朝哪个方向方展深感担忧和不安。如同我长期努力和敦促的一样,我不认为打压能够妥善解决问题,并达 到长治久安的目的。我坚信,通过藏人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来解决问题,才是向前迈进的最佳途径。我曾多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重申,我不寻求西藏独 立。我们寻求是能够长期保存和发扬西藏佛教文化、语言文字,民族特性以及全体西藏人民享有实质意义的自治。


丰富的佛教文化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博大文化之一部分,且具有利于华人兄弟姐妹的功能。因此我你们呼吁,请你们支持并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残暴打压;释放所有拘捕的人;对伤员立即提供医疗条件。

祈愿众生和平幸福!

十四世达赖喇嘛释迦比丘丹增嘉措于
2008424

(转自《西藏之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