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红拂:海会为他哭泣到天明

刘晓波、刘霞

烏鸦的世界
 白羽是有罪的 
暗夜的世界 
光明是有罪的 
肮脏的世界 
洁净是有罪的
 丑恶的世界
 美好是有罪的 
谎言的世界
 真相是有罪的
 囚笼的世界
 自由是有罪的 
卑鄙的世界
 高尚是有罪的 
牠们的世界
 他是有罪的

 他心中从无一敵 
但他是牠们的天敵 
牠们狞笑着
 把他锁在高加索的悬崖 
让秃鹰日夜啄食他的肝脏
 把他钉在十字架
 让他为世人流干最后一滴血 
最后把他挫骨扬灰
 随风撒入大海 
以证明牠们有多害怕
 他象征的一切 

听 大海在悲鸣
海会为他哭泣到天明
 每一滴海水都是我的泪 
每一朵浪花都是我的耻 
我以活在以他为敵的暗夜为耻 
雪耻成了我
苟活的唯一理由
如果我的余生有任何重量
那是因为 
我活出了牠们害怕的一切 


    她终于到达了康德的故乡,无需任何手续,她可以自由地工作、生活。在下飞机的之后的那一瞬,她笑了,笑得那么灿烂,双臂像飞鸟的翅膀一般伸展。对飞鸟而言,天空就是故乡,对鱼儿而言,海洋就是家。有些鸟是关不住的,因为每一片羽翼上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祝福她,感谢默大妈和所有人的努力。我在小诗《让我们一起记得》中写道:"一切关于自由和飞翔的记忆/都是囚笼和猎人的死敵"。让我们记得,和从未遗忘他的世界一起。

——拂想

dndhf0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