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苦胆: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告示牌


C:\Users\HP\Desktop\捕获.PNG
作者:苦胆
有道是:事实胜于雄辩。而事实之中不起眼的小细节,往往最能说明问题。

2018年元月的一天,我与旅伴行至欧洲中部的瑞士,驻足于阿尔卑斯山少女峰脚下。正值隆冬时节,其时山上风雪大作,上山的火车暂停运行,让旅客等候通知。

我正从脑后拉起羽绒服上的风帽,同伴用胳膊肘碰碰我,要我看路对面的一块蓝底白字的牌子。我抬眼一望,这是一块指示车站(终点站)方向和距离的告示牌,上面有英文和日文两种文字,却没有中文(见图)。要知道,这少女峰可是"瑞士旅游业的经典景点之一"啊。

我一下子明白了旅伴要我看告示牌的用意。此时的山脚下,欧美、日本及其他国家的游客寥寥无几,倒是有来自中国大陆的两三个旅游团,带来了人气。他们八成也是在等火车,其中有的来回走动,有的闲逛街店,有的扎堆说话,有的盯着那块告示牌,有的在玩手机,甚至还有大呼小叫的,好不热闹。几乎绝大多数是中国人(包括笔者和同伴),可是,那块告示牌却不用中文告示。

凡是有点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见了,心里肯定不是滋味,事情怎么会是这样啊?

若要说瑞士这个国家有什么政治倾向性,可该国分明是中立国;

若要说是人家的疏忽吧,做事细致严谨、循规蹈矩的瑞士人,怎么会忽略一个有着十四亿人口而且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泱泱大国?

若要说这是一块以前制作的较老的告示牌吧,可它看上去并不很旧……

反观这些年在中国境内的媒体与中共在境外操控的传媒,不遗余力地标榜什么"大国崛起"、"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四个自信"、"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经济大国"(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云云,我不禁哑然失笑,还有些悲哀:"鸟枪换炮"的满世界跑的中国人,在欧洲一个著名景点的告示牌上,却见不到中文。

我瞅了旅伴一眼,朝那块牌子努努嘴:"不管怎样,人家并没把你当回事。"

而同伴则认为,"这是看不起中国,看不起中国人,这是对中国游客的不尊重。"他甚至还有点忿忿不平:"说重一点,这简直是一种侮辱!"

"有那么严重吗?!"我接着轻声纠正他:"你刚才说的中国,确切地说,应当是中(共)国。与其一味地责怨外面的世界,不如先从中(共)国,从中国人自身找找原因。"

至于什么侮辱不侮辱,这教我想起一句古训: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

景区的告示牌上该出现哪几国文字,本来是景点所在国的事情,似与游客无涉。而且,这看起来也不过是一件小事。然而,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这块告示牌所表露的,正是未经掩饰的自然情态。

那些在做"中国梦"过程中的失眠者,更有早已不再做梦的清醒者,这样的有着切肤之痛的中国人,他们能够撕破那张光鲜漂亮的画皮,曝光其残暴、贪婪、下流、无耻、肮脏的丑恶本相,也能够解读彼国的——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告示牌,其所告示的,何止是牌子上这一丁点儿的东西?

有朝一日,中国实现了民主宪政,成为货真价实的大国强国;而深受共产思想文化毒害的大多数国人,在解毒与奋斗的进程中获得并享受了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变得日益自尊、自爱、自强的时候,到了那一天,你要求那样的告示牌别出现中文都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