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梁京:七一有感

网络图片:习泽东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七一让我有一种特别的沉重感。我相信不少中国人也与我有同感。

感到沉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思想之混乱,尤其是政治话语之混乱前所未有,令人对中国的前景有非常不祥之感。首先当然就是当权的共产党自己的思想和话语的混乱前所未见。几天前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且不说这个政治局的自我整风会能否达到习近平预期的效果,这个会议让外人没有任何理由再怀疑,有关习近平类似文革时代的种种言论都不是"谣传"。也就是说,过去三十多年的所谓改革开放,对习近平的思维方式,对他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这个会议传递的另一个信息,那就是习近平确实有一种理论、制度和道路的自信,他不仅这样说,而且还要做给你看。这不能不让外人,尤其是自由派们感到格外惊讶,因为他们无法想像,毛泽东的那一套,居然还能再度复活。在他们看来,今天谁要是敢公然反对他们深信不疑的普世价值,谁就是在政治上自取灭亡。

我当然希望他们的这个理念很快就会被证明是正确的。但中国的现实并不能让我对此乐观。事实上,中国社会目前出现的一种现象就是,一方面习近平和整个中共的权威江河日下,但另一方面,自由派的"公知"们的影响力也并没有因此而上升。恰恰相反,他们的影响力也在迅速下降。事实证明,"公知"们并没有能够为中国的广大民众提供一种行动的方向感。批评乃至挖苦"公知"和嘲讽习近平一样,是当今网络话语的时尚。

但是,无论是嘲讽习近平还是挖苦"公知",都不能回答人么心中的各种疑问,更不能消解中国人对未来的焦虑。而最近接连发生的种种"意外"事件,则不断加深国人的焦虑。

让投资者躲闪不及的"钱荒",彻底动摇了许多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现在的问题时,楼市会不会像谢国忠预言的那样,在几个月内发生他说了好多年的崩盘。新疆在几天之内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案,也增加了人们心头的阴影。仇结的如此之深,没有人怀疑,还会有更多的人为此付出血的代价。

越来越多的人感觉到,中国的政治话语,无论是左还是右,都是失败的。习近平的所谓三个自信,特别是他公然无视普世价值的政治话语,越来越多地使用毛泽东创造的语言,固然说明他"执迷不悟",但又何尝不说明,自由派脱离中国实际的空洞话语,不能给当权者带来行动的灵感。

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有些人,包括一些海外学者,试图尝试新的话语,为中国的变革提供一种方向感。比如,寒竹对吴敬琏的批评文章就代表了这种倾向,刘胜军关于改革领导力的文章亦属此类。

这种努力会有效果吗?我以为不会。他们虽然看到了现在中国左右两边的政治话语都失效的事实,但是,他们对于这个现象背后原因的探究是肤浅的。因此,他们用来替代左右两派政治话语的话语,其实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中国政治话语失效,最根本的原因是政治本身已经死亡。中国只有统治,而无政治。文革结束后,中国之所以能够有效地推动变革,是因为当时中共党内还有政治家,有政治。

那么,中国现在有没有办法让政治重新活跃起来呢?看来很难。习近平显然没有能力,也不想这样做,而挑战中共权力的人,似乎也没有能力迫使习近平这样做。六四以后,中国最深刻的变化之一,就是官僚把所有有公共政治志向的人都从公共空间中赶尽杀绝。

现在,恐怕唯一能够让政治人物回到公共生活中来的,就是危机的爆发,是各种天灾人祸的发生。但这样的代价究竟有多大,谁也无法估计。这正是许多人和我一样感到心情沉重最深层的原因。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