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林保华:包遵信的来生

包遵信病逝了。久闻他的健康情况不好﹐似乎是心脏不好﹐但是逝世原因却是脑溢血。

很遗憾﹐从来没有与他见过面。知道他﹐则是八年代他主编走向未来丛书的时候。那时我担任张五常教授的助理研究员﹐八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正在千方百计寻找西方新思潮的时候﹐所以对张教授的经济学理论非常感到兴趣﹐尤其对他以散文手法表达经济学的深奥理论更觉得新鲜。当时不少中国的学者﹐尤其是经济学者到香港﹐与他接触﹐切磋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金观涛刘青峰夫妇也借出国之便﹐在香港与张教授接触﹐并且代表走向未来丛书﹐在国内出版张教授的卖桔者言一书﹐这本书是教授在信报论衡专栏集结而成﹐在香港出版时曾引起轰动。大概是1988年我随教授访与佛利德曼夫妇问北京时﹐也与他们有接触﹐但是没有机会与包遵信见面。

当时中国对出版境外著作审查很严﹐所以这本书由走向未来丛书出版时﹐删掉了若干篇及某些篇章中的敏感句子﹐例如向港英致敬一文﹐因为赞扬英国人对香港的统治﹐有汉奸之嫌而被割爱。决定删掉若干文句时﹐他们找我商量﹐唯恐教授不会同意﹐这是著名学者的一贯立场。岂料我与教授商量时﹐他居然同意了。他认为﹐与其国内年轻人完全无法接触到他的思想﹐不如做适当的妥协。但是他也要维护他的尊严﹐并且不想使它成为先例﹐所以向我表明﹐删归删﹐但他不知道这件事情。于是﹐这本书后来终于顺利出版了。

六四屠杀以后﹐我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五年期间获得恩准可以进入中国﹐期间去了两次北京﹐记得有一次﹐包遵信获释了。但是那时我在北京﹐不敢与异议人士接触﹐只与经济学界人士来往﹐所以也没有去找他。但是一九九五年仍然再次禁止我入境。而包遵信也没有出国﹐所以就没有见面的机会了。

包遵信逝世后﹐据北京的朋友说﹐日前他们的一个聚会中﹐有人提出再次出版走向未来丛书来纪念包遵信。不知道最终是否能够成功﹐也不知道中宣部是否会出来打压﹖但是中国的确到了必须再次启蒙的时候了﹐因为六四白色恐怖而夭折的走向未来丛书﹐应该带着包遵信对未来中国的憧憬而再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