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刘洪波博客:和平奖何必不本分


美国前总统候选人戈尔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诺奖委员会说,这是为了表彰他在改善气候变化问题上作出的贡献。

   戈尔,我是知道的,那个是非蜂起的败选印象很深。他在环保方面的贡献,我也是知道的,就是那部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这部影片已经得过奥斯卡纪录片 奖。我想,就环保的贡献而言,世界上一定有人比戈尔所做的更多,也做得更苦,不过他们没有作过美国候选总统,这可能就是“贡献”不及戈尔的原因。

   诺贝尔和平奖在变化,不再只是向致力于防止民族纷争和促进和解的人士颁发,而是扩展到环境、济贫、医疗领域等。最近十年间,和平奖已经接连颁发给无国界 医生、非洲植树人士、亚洲反贫困的经济学家,今年颁给关注气候的戈尔和联合国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确实如很多人所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但我想,意外不意外是一回事,合乎不合乎人们对和平奖的期待是另一回事。和平奖越来越多地颁给与和平活动无直接关系的组织或者个人,所以再颁一回不会令人意外。只是和平奖到底是奖什么的呢?

   诺贝尔发明了硝化甘油炸药,这种炸药广泛运用于战争。这一痛苦是诺贝尔奖得以设立的来源,在诺贝尔奖中,和平奖可以说是最直接体现发明家诺贝尔的和平理 想的奖项,这一奖项设计为颁发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现 在,诺贝尔奖越来越多地不再颁发给和平活动的组织或个人,难道随着冷战结束,真的是天下承平日久、世界正在大同,因而无所谓缔造和平、无所谓和平运动了 吗?但我又知道,世界上并不缺乏战争,也不缺乏战争的叫嚣,不缺乏战争狂人。基于种族、宗教、意识形态等因素的仇恨,以及由仇恨所引发的杀戮,都困扰着世 界,人道的治理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还是一个正在争取中的目标,生活在残酷、暴虐处境下的人远远超出以千万计的量级,普世价值与人的对待远没有如同阳光一样洒 到所有地球公民的身上。

  我丝毫不小视环境污染、贫困、医疗缺乏等问题对人类的威胁。“世界就这样毁灭,不是一阵轰鸣,而是一声呜咽”,我确实听到仿佛听到那归于死寂的声响,但我更加真切地听到生活在暴虐、残杀、迫害和仇恨之下的悲泣。

   是的,气候问题可以导致战争,贫困和疾病可能损害和平,然而,究竟也是可以和可能,没有哪一个全球问题不可以导致战争和损害和平,而且保护地球、反对贫 困也并非没有别的奖励形式,为了体现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和世界威胁的关注,诺贝尔奖甚至可以像增设经济学奖那样增设奖项。

  是什么使得缅甸的和尚 们走上了街头,是什么使得卢旺达的饭店经理向被屠杀的人们开放了通道,是什么使得阿根廷的广场母亲们不断地追问真相?在一切有着系统化的压迫、奴役、屠 杀、仇恨的地方,都有为和解、正义、人道、宽容而奔忙的人们,世界上并不缺乏张扬人性、保障人权、避免战争、消弭仇恨、缔造和平、实现和解而努力的卓越人 物。

  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确实没有使人真的“全球化”起来。国境线既是一条主权保障线,也往往是意识、处境和关注兴趣的隔离线。生活在军政府下 的人,与生活在议会民主制度下的人对什么是和平、什么是最大的问题,有着不同的理解。恐惧和迫害,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缺乏医药,饥饿贫穷等等,对不同的 人会有不同的重要性排序。我想,对于挪威议会来说,气候变暖可能比缅甸和尚所关心的问题重要得多。但既是“和平奖”,我想还是不要用气候、环境、反贫困等 概念来替代和平的概念。( 2007-10-2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