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黎鸣:“易大象”是一切理论之父

“易大象”的全称应是:

万事万物变易的最伟大抽象之中的不易的轨迹之象。

而“易大象”则是上述说法的简称。

“万事万物”包括宇宙物质、生命物质和人类所独自拥有的智慧物质,以及由它们所组成的一切事物。

“变易”是指上述所有“物质”和“事物”的运动、变异、发展、进化等等。

“最伟大的抽象”是指最高级、最终极、最绝对的抽象。

“不易”是指无论万事万物如何千变万化,其中总存在某种最抽象的“象”是不易的。

“不易的轨迹之象”,其实就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绝对不变的规律之“象”,或指人们对这种不变规律的抽象语言的(例如数字的、符号的、理论的)描述,例如在数学中微分方程求解之后所获得的具有极限意味的最终“解”,它们有可能被称为极限“点”、“环”、“曲面”、“多维曲面”等等,又例如人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原则、原理、道理等等。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谈到,“易大象”既包含了上帝的神学之“象”,又包含了哲学的二元论形式逻辑之“象”。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又具体谈到,从“易大象”的思考,可以诱导出笛卡尔的“世界三实体论”之“象”和解析几何学的“三维全空间”之“象”;可以诱导出牛顿的“三要素的物理学量纲系统”之“象”、“力学三定律”之“象”、“万有引力定律”之“象”、“三棱镜”的全光谱之“象”;可以诱导出牛顿与莱布尼慈的“三段论全时间”之“象”和“微积分数学分析”之“象”;可以诱导出莱布尼慈的“二进制数学运算”之“象”以及布尔代数的(0 ,1)“三门开关”的电子计算机工作原理之“象”,等等等等。可见,“易大象”的思考确实已经诱导出了人类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种种重要的有关物质运动、变异、发展、进化的规律或原理之“象”。

此外,在前一篇文章之中我还谈到,“易大象”的思考事实上也在西方人类关于社会权力的分析中,诱导出了 “民主”社会体制中“三权分立”的运动规律或原理之“象”,等等等等。

鉴于上面所述,笔者坚信,“易大象”所总结的万有运动的规律,包括人类思维规律,本质上的确已经包容了一切单方面运动和思维的规律,也即包容了迄今为止,人类对一切事物进行思考所得到的规律,例如数学规律、物理学规律、生理学规律、心理学规律、社会学规律、政治学规律、经济学规律、法律学规律、伦理学规律、艺术学规律、精神规律、智慧规律,等等等等,总之,所有一切的规律。正是因此,我认定“易大象”是关于万事万物运动和人类思维的总逻辑、全息逻辑、总规律、全息规律。也正是因此,我把“易大象”当作我所创导的《人学》的总逻辑、核心逻辑、全息逻辑。

这里所说的总规律、全息规律或总逻辑、全息逻辑,与《易经》中所谈到的“天人合一”似乎有一点相像,但决不是一回事。“易大象”绝对不是《易经》,“易大象”是中华民族祖先对万事万物的进化运动、人类思维的智慧活动,以及它们之间的种种关系等等的认识之中的最伟大的直觉和洞察,其结果既体现在伏羲的关于卦画的形象之中,更体现在老子《道德经》的关于“道”的全方位的深刻的描绘之中,而这一切均由我总结成了如下的《易大象之歌》:

无极而太极,太极而阴阳,阴阳而三行,三行而六度,

六度而自然,自然生万物;万物首人类,人类信真理,

真理知真实,真实爱真诚,真诚蕴和谐,和谐臻大同。

我将在我今后的著作中运用尽可能明晰的语言,对上面诗歌中表述的“易大象”精神作出尽可能全面而细微的阐释。

然而孔子六经中的《易经》,包括传说中由他或者他之后的儒家传人所著的《易传》,与我前面所说的“易大象”精神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易经》纯粹是一部杂乱无章、荒诞不经的迷信的算命之书,而《易传》对《易经》所作的解释,也根本与现在我们所理解的“哲理”毫无关系,《易传》根本就没有资格被称作“哲学”,因为它事实上是在运用某种荒诞不经和牵强附会的语言针对人类的智慧进行极为有害的慢性催眠。关于这一点,我在后面的文章中将会作出专门的批判。历代中国人对《易经》、《易传》的五体投地的盲目的迷信和尊崇,纯粹属于对自我精神和智慧的催眠式的损毁和摧残。完全有理由认定,凡是被《易经》、《易传》的文字催眠过了的人们,基本上就如同在智慧战场上被人缴了枪的士兵,他们的脑袋在人类智慧的事业中已不大可能会有什么大用,或者说,他们已经自动丧失了“自我”发现、发明和创造一切新事物的能力。我可以通过“易大象”的“天则”来作出雄辩的证明,《易经》、《易传》完全与“易大象”的精神背道而驰,事实上,它们充当了在两千多年中对中华民族的大脑智慧进行深度催眠的极具破坏作用的催眠的工具。

孔子及其儒家对中华民族的毒害,一部《易经》,一部《论语》,差不多就是最具杀伤力的全部。它们共同的作用,都是在搅乱中国人的大脑,使之几乎完全丧失了自我理性思维的能力,其中特别丧失的又是对事物进行抽象分析和先验综合思维的能力。《易经》的作用是深度催眠,《论语》的作用是深度麻醉。对于《易经》,或许我还不能完全加以否定,因为关于伏羲的卦画,如果没有《易经》,事实上将很可能早就失传,所以《易经》还是有它一定价值的,但也仅仅是这样一点点价值而已,而决不像人们从来对它的过分夸大之词。真正从本质上继承了伏羲卦画的真精神的人和著作,在中国,几乎惟一只有老子及其《道德经》,或许还应加上墨子及其《墨经》。正是因此,在今后的研究中,将会越来越显示出老子《道德经》的史无前例的真价值。

上面谈到的“易大象”精神,实质上是人类神学、哲学、人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心理科学、工程技术学、文化艺术学、美学,等等等等几乎一切“学”的总规律、总逻辑、全息规律、全息逻辑,而逻辑和规律又是人类一切所谓“学说”“理论”的核心、纲领,所以我对本文的题目:《“易大象”是一切理论之父》,终于可以作出最中肯的结论。换言之,几乎所有的“理论”都与“易大象”密切相关,或者说都来源于“易大象”,甚至可以说,它们都有可能从“易大象”的核心精神之中诱导出来,当然,即使如此,也永远不可能离开对具体事物所进行的最具体的分析和思考。也即是说,“易大象”是一切正确的理论之父,但只有“父”没有“母”还不行,“母”是什么?“母”即是人们对一切对象进行深入考察、研究、探索的具体的“实践”。“母”是实践,“父”是指导实践的“原则”、“原理”、“规律”、“结构”、“程序”等等等等。

正是因为具有上述的结论,所以我殷切地期望所有的青年朋友,尤其所有的希望立志于在自己的一生中能够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和有所创造的青年朋友,请关注我的对“易大象”的阐述,关注我的著作和我的博客,我虽不敢说我就代表了真理,但我的思考的确很有可能诱发起您对创造性生命的激情,一旦人们拥有了创造的激情(而在中国的过去,这往往是很难拥有的),再加上正确思维的方法和持之以恒的坚定的毅力,以及可能很快就会到来的新时代的机遇,您就将获得达到成功彼岸的最大的可能性。我是真心希望你们全都能够取得人生中最大的成功。在这方面,我是你们永远的老朋友,因为你们的年轻,你们才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明真正有可能崛起的希望。

(请青年网友们直接登陆我个人的思想网站:www.liming1944.com,谢谢大家)(2007,10,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