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星期四

李承鹏:《关于未来的无题》番外篇

 哥哥眼大李 08-15 00:52


編者按:

李承鵬近期力作《關於未來的無題》引發了各界良知人士深思。潘石屹在寫給王功權的信中說,“任何善良的人讀到此文,心中都會為之戰慄。”此信目前已在網絡熱傳。 這裡轉發的是高瑜寫給李承鵬的讀後感全文和李承鵬的回覆全文。同時,附上一部分網民的跟帖評論。

 

轉高瑜給大眼:

沉重、辛辣。欽佩你驚人的好記性,從現實到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從歷朝歷代到今天,一樁樁“驚悚”事件,由你串聯起來,就是“殺人和吃人”。

不能不讓人想起魯迅的《狂人日記》。

“吃人的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  救救孩子……”

魯迅寫在一九一八年四月的是小說,你寫在二0二四年八月十一日的是檄文。
你的作品篇篇是檄文,檄文就是你的筆法。

 

李承鵬回高瑜姐:

盘桓东京数日,杂务甚多,刚看到,见谅。
其实在1984国,记忆好是一种特殊罪,会判刑。记忆是一种在场记录,你不可以记得他们干过什么。
我是能理解鱼的记忆只有六秒的,因为要生存,我的记忆也不好,我也是鱼群里一条鱼。
只是在2008年五月,我看到那些压在残垣断壁之下尚能动着的小手,孩子喊着“妈妈,我痛”,夕阳西下,孩子们的身体随石头慢慢冷却,死去,我们竟无能为力……
那时就明白记忆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尊严。详情可见我的杂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序。
一个有吃人传统的国家,当项羽说要杀了刘邦老爸炖了吃时,刘邦面不改色回复:兄弟,我爸就是你爸,炖好汤,分我一杯羹吧。虽是权谋,却看出这里对吃人,是无所谓的。
河南饥民那句“叔,先别吃,俺还能动咧”,听着瘆人。
《狂人日记》最早是俄罗斯作家果戈里写的,一个小公务员被吃人的社会逼疯的故事。鲁迅虽是模仿致敬,但有自己独到见解。文学显然没落了,文学变成了《小时代》,但真正的文学讲了很多道理:
他们能吃别人,就能吃我。
吃人的人,也怕被别人吃。
上述就是中国特色。我常想请教人类学家,人类最早进化时,到底吃不吃人,后来吃人,占食物的多大比重,沿着喜马拉雅山南麓经羌塘辗转抵达中原的这一支,是不是基因里对同胞更残暴,后来各种所谓民族大融合,是否更多的是被暴力分子融合。
我想知道祖上犯了多少罪。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至于檄文和小说,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们被残酷现实打通了,而现实比小说荒诞。我时常很困惑:
我们这个族群,是生活在一部犯罪小说里吗,我们各担角色,各安天命。

 

以下是网友部分回复:

 





发布于 湖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