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李怡:失語狀態

國安法即時產生了寒蟬效應,民主派初選論壇沒有人鮮明表示反對國安法,黃店紛紛改換標誌,包括社交媒體在內的輿論趨於謹慎。非常清晰地顯示:人民權利最大化的社會立法是讓人民安心,國家權力最大化的社會立法是讓人們恐懼;香港的日曆在2020年6月30日撕下,到下一頁,就是2047年7月1日。
專權政治的特點,是上頭有旨意,下面就加碼執行。7.1以來,許多讓老香港人感到吃驚的事相繼發生了。
政府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港獨口號,網上即傳「驗眼時間」:好幾張驗眼的圖,上面有許多黑色白色的波波,問可以看到甚麼?有心人自然可以看出其中的字樣。
《願榮光歸香港》被指「散播港獨思想」,網上立刻出現了數字歌,同樣的旋律,歌詞改為:05 432 680/04 640 0242/09 820 25374……。下一步,也許連旋律都要禁。
7.1的人群裏,有個少女舉起一疊白紙,警察的電筒強光不時掃過她的臉,她不閃躲。記者問她這白紙有甚麼用?她說,今天是國安法第一天,她不知道要舉甚麼才不會犯法。然後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蘇聯冷笑話:紅場上,有個人在派傳單,軍官到場把人逮捕,卻發現傳單都只是白紙。軍官想了想,對那個人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想寫甚麼?少女說:「我突然想看看,看起來荒謬的笑話,是不是已經成真了。」日子過得很快,想想半個月前都似乎是另一個香港,所以白紙是罪不會很久了。
教育局發出最新指引:幼稚園要認識國安法。有網民說:明天更新:「胎教要有國安法」。
正如阿Q有癩痢頭,他忌諱人家說「『癩』,以及一切近於『賴』的音,後來推而廣之,『光』也諱,『亮』也諱,再後來,連『燈』『燭』都諱了。」現在大陸網頁的敏感詞越來越多,多到連一句正常的話都要用一些不相干的同音字。阿Q心態到了掌權者那裏,效應就無限伸延。
林日曦在Talk show開場時說,兩個小時的節目現在一分鐘就講完,因為許多話題變得敏感了。
人類有別於禽獸者,是因為人類有思想。為甚麼有思想?是因為有語言。資深傳媒人張潔平在社交媒體說:「這些天,單單是關於『有幾恐怖』的猜想,就已經讓許多話到嘴邊的聲音,被咽了下去。等法條公開後,『原來比我想像的最差情形還要恐怖』的普遍觀感,讓此前猶豫的恐懼落了地,那些咽下去的話,再也不打算講出來了。政治的陷落,是從語言的陷落開始的。當你無法真實、誠實、公開地講出自己的想法,『公共』的基礎就消失了,交流、辯論、思考的根基都在流失,……。」社會已陷入失語狀態,甚麼「真實、誠實、公開地講出」,未免陳義太高了。失語接下來的應是假話連篇和道德沉淪。
台灣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教授林志潔7月1日在她的facebook上說:前一晚等看條文等到睡着了,「到早上終於看到全文。是的,比我之前所想的更為嚴密,充分顯示北京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毀約,與全力控制香港的決心。」她說:「我是深受香港文化影響而長成的一代,對香港的情感很深,當台灣戒嚴時期,報紙只有黑白的三張、電視只有三台的時候,香港是華人地區最自由、最有法治的區域,香港的影視作品、藝文創作、影響了整個華人世代。……在我有生之年,看到香港如此被摧殘、頹傾,我的傷痛無可言喻。」
作為參與香港輝煌時期文化活動的一員,我的傷痛更是無可言喻。

——原载苹果日报
转自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