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

王璞:總有些東西是無價的


    中共建政七十年來的運動,尤其是文革最大的遺害是對人心的毒害,民風敗壞,道德淪喪,我在看到國內宣傳機器造的關於香港抗爭運動的謠言時,痛心疾首地看到了這一點。

    這些謠言大都不值一駁,只要中共敢於打開新聞鐵幕,讓內地民眾看到香港的真相,便會不辯自明。然而這幾天,正當香港青年殊死抵抗警暴、將抗爭運動推向另一高潮時,不約而同,有幾位內地朋友給我發來一則訊息,說是香港抗爭青年都是被「外國反動勢力」收買了的,甚至定出了價位,兩千萬一條警察的命。這讓我覺得有些話不吐不快了。


    慢說到現在為止,死的都是青年學子,傷的也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抗爭鬥士,便是這謠言本身,也透露了一個常識性問題:將心比心。造謠者們以自己拿錢辨事賣身有價的小人之心,度別人為信念獻身的君子之心,才會造出如此卑劣的謠言來。

    看今日之國內種種現實,從最高權位的官員到販夫走卒之徒,金錢本位已經到了無孔不入地步,從針頭線腦到官位到良心,皆標價出售。就連堂堂最高學府的教職,亦都成了有價有市之商品。所以當他們看到居然有這麼一個群體,不屈不撓、前撲後繼,為了某一并無實利的事物抗爭,絕對不理解,絕對不相信。

   有位我非常尊敬的內地師長曾對我說,如果人家拿出十萬元收買他,他不會接受,如果拿出一百萬,他就有點心動,拿出一千萬,他完全沒有把握守不守得住了。

    我想,今天他也一定在那些相信這種無恥謠言的國人之列。可是我要告訴我的內地同胞們,世界上總還有些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無價無市,這就是對自由民主理念的追求,當年的中共也是打著這一旗號號召熱血青年集結到自己旗下的,等到自己取得了政權,便視之為洪水猛獸,并以自己的所作所為宣傳國人:那一切都是假的,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可是在以自由民主理念為本的公民教育下成長起來的這一代香港青年,仍然堅信它,仍然服膺它。因為他們懂得甚麼是公民甚麼是奴才,甚麼是民主甚麼是專制,甚麼是自由甚麼是極權。所以他們不屈不撓,以死抗爭。

    身為他們曾經的老師,我為他們自豪,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這是我們教育的成功。誰說這是兩代人的對抗?我看到的香港現實是,凡是有知識有頭腦會獨自思考的中老年人,都是他們儿孫的強大後盾。為了我們後一代的幸福,我們願意付出汗水、鮮血、甚至生命。

(作者为九十年代移居香港的大陆作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