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星期六

王荫桐:建议叫停思想输出

呈中央有关部门领导


    近年来,不时看到一项新闻,即将我们国家领导人的著作译成外文,到非洲、南美以至西欧一些国家发行,同时还在当地举办该书理论学习研讨会,会上往往是由我们的人做主旨发言。我想这不大可能是领导人本人的愿望,有关报道他也不一定能看到。

    请操作此事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来一个换位思考:建国七十年来,可曾有哪一个国家将自己国家领导人的著作译成汉语到中国发行,并举行理论研讨会?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过,包括列宁、斯大林。我没有做过外事工作,但我历来关心时事政策,还在1965年至1968年参加过三年援越抗美,执行援越修路工程。从勘察设计到工程验收全过程都参加了,与越南官方接触也不少。大凡两国军队或军民联欢等双方人员参加的集会,会场挂像、喊口号都必须对等。比如毛主席万岁,也必须喊胡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万寿无疆,胡主席也是同样规格,决不能有差别。我当时深感,比起我国,他们虽然是小国,是受援国,但他们对民族和国家的尊严是很敏感的,我想这种情感,恐怕各个国家都有。当时国内正进行"文革",我们部队也带了许多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中越两种文字版本都有,交往中作为礼物送给越方人员。但我没有见过一个越南干部佩带毛主席像章的,语录本听说是回去就丢了。还有就是为了做好事,部队医生和卫生员为越南老百姓看病。这种做法受到越南官方的阻挠,不许他们的群众到我们营区求医。毛主席知道这些状况后指示道:"不要过分天真,不要过分热心,要分清两党、两国、两军的界限"。部队传达后,就停止了这些做法。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正进行五年计划,日本在进行战后复兴,两国尚未建交。一个日本民间访华团访问结束后,毛主席接见。毛主席要他们谈谈访问观感,对方讲了十大优点,毛主席当场回应了十大缺点,诸如人口过多,资源不清,科技落后等等。日本代表团团长感动的说:日本有十分之一个毛主席就行了。这些东西在外交部档案中都可以查到。

    上世纪末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后,中国是世界上当然的社会主义大国、共产主义大党。当时党内一些同志主张组织写作班子,批判反社会主义逆流,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小平同志知道后作了一系列但是言简意赅的指示,其中就有:"不要当头,不要扛旗,没有任何好处。"随后很快与苏联解体后的各个国家分别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现在他们成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邓小平同志在访问新加坡时接受了李光跃的要求,停止对马来西亚游击队的支持,停止了向东南亚国家宣传武装斗争的电台广播。随后与新加坡正式建交,改善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为我们赢得了更多的朋友。

    毛主席和小平同志的上述指示,并没有过时,我们做外事工作的同志不应忘记。还有,近年来报刊上有些文章,动不动就说我们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我认为,这些说法是很不明智的,在国际上不会产生正面的影响。

一孔之见,仅供参考,一颗忠心,言错无罪。



                      北京卫戍区海淀区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

                                

                                 离休干部   王荫桐

                                  2019年10月31日


 联系电话:66821032                   手机:136413231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