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米果:最好的金馬獎

蔡英文脸书謝謝李安導演,謝謝你沒有在國際成名之後就忘記台灣,謝謝你看起來那麼疲累卻總是精神奕奕給大家溫暖跟力氣。看到魏德聖導演的時候,也有瞬間拍打自己後腦杓,提醒自己一定要朝著夢想去衝刺。就好像鍾孟宏導演說他拍戲從來沒賺到錢,可是夢裡面也會喊action一樣,要有那樣的信念啊,不是一直喊著世上苦人多,景氣不好,沒辦法賺大錢,看著金馬獎頒獎典禮時,我都覺得任何口號都比不上轉播鏡頭掃過台上台下,幕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的眼淚或開心種種情緒,來得讓人內心陽光普照。

李安:「我們雙手永遠都是張開的,我非常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對我們做電影的人多一份尊重。」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TGHFF臉書。
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後,許多重量級評論都出來了,然而金馬獎不單純只是一場典禮,前前後後,有許多細緻的心思與安排,非得要那些電影人的胸襟與氣度來撐場不可。整個金馬團隊運作彷彿一部完成度相當飽滿的作品,在中國政府嚇阻中國與香港作品參賽,而那些想投入中國市場的台灣藝人也害怕露臉的狀況之下,典禮之前就一直被揶揄沒有大咖星光,但大咖的定義是什麼?我覺得頒獎典禮座位最前面,等同於無敵海景第一排的位子,有李行、李安、侯孝賢、王童這四位台灣名導,加上站上頒獎台也讓全場開心不已的「福祿壽」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光是那一排,就已經是大咖的夢幻陣容,沒有更強的了。
我喜歡這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是最接近我對頒獎典禮的理想期待。
沒有主持人,但是負責串場引言的頒獎人都很稱職,腳本寫得非常好,雖然有一、兩組又進入閒聊的輪迴,但是比例很小,瑕不掩瑜。第一組頒獎人「陳竹昇+納豆」,算是把開場的氣勢穩住了,接下來的柯佳嬿獨撐了三個獎項,她也很穩,把重要光芒給了得獎者,我對她的表現真是激賞,尤其她在每一位得獎者走入後台的時候,將揭獎信封交給對方,轉播單位在那裏擷取到鏡頭,捕捉了得獎者終於放鬆卻掩不住喜悅的瞬間,真是很棒的安排,在張艾嘉頒獎給陳以文之後,一起走向後台,送上信封的那個畫面,也很動人。

把時間留給得獎者的境界總算實現了

典禮節奏非常流暢,把時間留給得獎者感言的理想境界總算被實現了,那是最真情流露,無法事先彩排,卻是典禮最吸引人的重點。過去的頒獎典禮太迷信大型表演,表演內容難免受到現場收音或並非演唱者熟悉曲目,而成為典禮之後被攻擊的砲灰,如果想看歌手的現場演唱功力,讓觀眾買票進場去支持他們的演唱會更好,把那些大型表演的時間省下來,讓得獎者可以好好把謝詞說完,沒有計時的聲音催促他們下台,這屆金馬獎辦到了。
每個得獎者努力了那麼久,照理說,應該都不會輕易放過上台領獎的那幾分鐘,不會說「我都沒準備」「我沒想過會得獎」,既然入圍誰不是想上台,所以最佳男配角劉冠廷的得獎感言彷彿一篇動人的小品散文,以「光明之日」獲得最佳電影歌曲獎項的創作人雷光夏跟盧律銘在台上說的那番話,應該在他們腦海裏面反覆練習過無數次。謝謝每位得獎者的感言,我幾乎是感動一整個典禮,雖不到大哭的程度,但淚水就是不斷掉下來。

那些與台灣風雨同路的電影人用出席證明了一切

謝謝李安導演,謝謝你沒有在國際成名之後就忘記台灣,謝謝你看起來那麼疲累卻總是精神奕奕給大家溫暖跟力氣。看到魏德聖導演的時候,也有瞬間拍打自己後腦杓,提醒自己一定要朝著夢想去衝刺。就好像鍾孟宏導演說他拍戲從來沒賺到錢,可是夢裡面也會喊action一樣,要有那樣的信念啊,不是一直喊著世上苦人多,景氣不好,沒辦法賺大錢,看著金馬獎頒獎典禮時,我都覺得任何口號都比不上轉播鏡頭掃過台上台下,幕前幕後所有工作人員的眼淚或開心種種情緒,來得讓人內心陽光普照。
謝謝那些頂住壓力,依然有情有義的贊助商,我記住你們了。當然那些嚇到抽腿的品牌,我也記住你們了。沒有名車進場的電影人還是氣勢萬千,沒有珠寶贊助的影后謝盈萱還是金光閃閃,是枝裕和導演甚至在紅毯小跑步,帥得不得了。
看到張艾嘉上台的時候,我想起自己是看她電影長大的世代,看她演《梅花》那個被痞子柯俊雄喜歡的妹妹,看她演瓊瑤電影裡的女二角色卻是光芒蓋過女一,看她始終把自己照顧得那麼優雅美麗,不管是金馬獎還是台北電影獎,她都站到台前給年輕後輩支持喝采,即使在今年金馬獎這麼艱困的時刻,她也沒有缺席,她不是沒有中國市場要顧啊,但她還是來了。我只想到「風雨同路」,以這四個字來向她致敬。

在極大壓力下展現金馬的精彩與自由

我尤其要向這次籌備金馬獎的團隊致敬,很多細節,超出想像的好,譬如頒獎人與得獎人瞬間提到的人,鏡頭都可以從會場座位精準找到他們的位子,那些人可能是他們的妻子、母親、女兒、或是互相扶持的男女朋友。尤其每個獎項的入圍介紹影片是集結了好幾位新銳導演的作品,而唸出入圍者名單的聲音,是每個領域舉足輕重的資深前輩,這是非常厲害的創意,這是比入圍者有沒有露胸露腿,或是主持人換幾套衣服,還要讓人專注的焦點。
最後,我想要感謝中國,感謝一個政權如此愚蠢地限制了創作自由,讓中港台的某些電影人這般畏懼,卻成就了今年金馬獎如此精彩,如此自由。我們可以在演唱《返校》主題曲的時候,讓電影劇情裡的國旗出現在大螢幕而不必馬賽克,得獎人可以祝福香港人活著才能記住這一切多麼得來不易,卻不必擔心直播畫面突然被卡掉。希望他日中國擁有民主與創作自由的時候,電影人終於可以不必受到恐懼威脅時,可以帶著作品回到金馬獎,就好像李安說的,張開雙手歡迎。
被打壓的時候,一定很想反擊,但是金馬獎依然從容,讓一切如常進行,並且圓滿落幕,這就是最好的反擊。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