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3日星期四

沉雁:世界局势最令我放心的是中东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年09月30日 06:09



世界局势最令我放心的是中东
|沉雁
当今世界,我爱的人有很多很多,我恨的人也有很多很多。我最恨的人我不敢说,但我最爱的人有三个:一个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个是阿根廷总统哈维尔米莱,一个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三个排名不分先后,三个都是我的最爱。
世界局势乱得一团糟,我们的希望就寄托在他们仨了。用加缪的话说,是他们仨“给了我们生的希望和心的安宁。”虽然三个都是我的最爱,但最爱中也缠杂着我三种不同的心绪。哈维尔米莱总统最令我欢心,泽连斯基总统最令我揪心,内塔尼亚胡总理最令我放心。
米莱总统无论在哪出场,我浑身都畅快无比。他那包络体发型、塌拉的黑眼镜、桀骜不驯的脸、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大嘴巴,他天生就是来世界瓷器政坛砸场子的黑旋风。仅凭他,总统就职典礼拒不邀请四大流氓政体出席、在联合国为被围攻的以色列仗义执言、毫不客气地斥责马杜罗欺诈大选、在B20峰会言辞犀利地炮轰野蛮经济体的全球搅局,我都要为他欢心鼓掌想把双手鼓烂。
米莱总统不愧是真正的宏观经济学家,他无数闪烁自由光辉且简洁而深富哈耶克式哲理的金言警句,将21世纪的人们对政治经济文明的认知拉升到了前无古人的新高度,以至于我都不敢引用他一句为我的文字润色增采。借用普希金一句诗为令世界耳目一新的米莱总统表达我深深的祝福:“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但深思熟虑后,我还是这样说。”
说到泽连斯基总统,我的心情就无比沉重。两年前,当我写完《乌克兰不负世界,世界愧对乌克兰》时,我就不想再关心乌战了,我就不想再为了赚流量而自欺欺人连篇累牍“俄军必败,胜利属于乌克兰”了。揪心啊,痛心啊,乌战打成现在这样子。当小泽率军攻入俄境库尔斯克消息传进我的耳朵时,我没有一点点兴奋,只有为小泽无限的忧心啊。我知道,那是小泽在为不得已的和谈做鱼死网破的挣扎,为了和谈求得一丝丝公正,他在为自己积撰无可奈何且是刀口上舔血的筹码。
当俄乌战争进入第三年胶着状态时,当白宫要员和欧盟各国政要连轴转飞往北京时,当小泽嘶声力竭在基辅隔空向北京喊话时,我就知道,这场战争的最终结局已经没有任何期盼了。无论小泽夫妇跑烂多少双鞋跑断多少只腿磨破多少个嘴唇血泡,也无论北约开多少次声讨大会发表多少次谴责声明开出多少万张制裁罚单,小泽所要的军援永远都是杯水车薪,因为美国和北约无论如何想帮乌克兰赢得这场战争,但永远也不可能让北约各国提供在大桥上装防跳护栏式的援助,永远也不可能。这就直接决定了乌战的最终走向,小泽必须有且只有面临两个选项:一是顶住全部压力战斗到底,但这不但会打光乌克兰年轻一代,很快还要将乌克兰打成女儿国,而战争的尽头没有尽头,收复失土的日子注定遥遥无期。二是小泽及其小伙伴屈辱地接受现实割地求和,战争立马结束,但割地求和的历史罪名和民族耻辱只能由小泽和他有限的小伙伴全部背负。
痛心么?揪心么?忧心么?乌战没有指望,我们就没有指望,所以我才写了那篇《世界再也回不去,未来正缓缓而来》。借用索尔仁尼琴的一句仰天长叹替悲情的小泽和苦命的乌克兰发出我自己最后的深哀:“世界正在被厚颜无耻的信念所淹没,那信念就是:正义一无所成,邪恶无所不能。”
写完揪心的泽连斯基,我的肝也痛胃也痛,最痛的当然是我的心,我的心久久难以平静。几乎生无可恋,我们靠什么继续活下去?上帝不是睁眼瞎,既然为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当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和伊朗圣城旅高官被一锅端的消息传进我的耳朵时,我的肝也不痛了胃也不痛了,我的心突然一下子像沉睡的睡莲怒放开来了。感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这位平头哥,人狠话不多,他总是能隔三岔五给我们送来意外惊喜。他,太让我放心了。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又听说真主党新任领袖亚辛被精确制导炸飞了。亚辛点儿背啊,他的堂兄纳斯鲁纳在第一把交椅上坐了32年,而亚辛还没坐热32小时。对于真主党来说是祸不单行,但对于我们这些正常人来说却是幸福来得太突然。这种连续开启让大BOSS先走而停不下来的模式,困扰中东千百年来的问题看来已经不再是问题了。这让我太放心了。
其实,早在去年1015日,也就是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的第7天,内塔尼亚胡在战时内阁发表全国动员演讲,当他引用以色列开国先驱和著名诗人阿巴科夫纳的复仇令“兄弟们,我们最好像紫游战士一样陨落,而不是靠凶手的怜悯生活。起来吧,用你们最后一口气站起来!”时,我就知道,哈马斯玩完了,真主党玩完了,还没内衣也玩完了,中东问题到了彻底收官的时候了。

2024725日,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大厅座无虚席,当内塔尼亚胡面无表情吐词清晰地讲到:“这场不得不来的战争,不是什么宗教争端的战争,它们根本不是宗教而是邪教;也不是信仰分歧的战争,它们从来就没有做人的信仰。这是文明对野蛮的清算,是正义对邪恶的索偿,是雅赫维对恐怖主义不可饶恕的审判。我们除了战斗到底,别无选择。”美国七百余各党派议员代表史无前例57次为内塔尼亚胡集体起立鼓掌的画面,就像谱写了一首英雄史诗刻印在了全世界向往良善和平的人们的心中。57次掌声代表美国人对平头哥很放心,对中东问题很放心。
再多的溢美之词都不如“放心”二字来得踏实。平头哥领导的以色列铁血战士与绿恐的战斗道阻且长,我们虽然帮不上忙,但我还是想借用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温言暖语为铁骨铮铮的内塔尼亚胡送上我远远的祝福:“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