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0日星期日

沉雁:不喜欢刀郎哭鼻子的样子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年10月15日 18:36
不喜欢刀郎哭鼻子的样子
|沉雁


不想刷抖音快手,一刷就是刀郎徐子尧。看不出经济有什么不好,全民都在粉刀郎徐子尧。唱起《西海情歌》和《冲动的惩罚》时,个个都泪流满面哭得唏哩哇啦一副情种兮兮的样子。

如果《冲动的惩罚》是刀郎真的因为被前妻抛弃而写,那么,刀郎现在就不应该拿出来巡回唱。无论前妻是什么原因抛弃了你,那都是过去式,刀郎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现在还巡回嘶声力竭要死要活地唱《冲动的惩罚》,几个意思?难道不是对前妻平静生活的无情打扰?难道不是对自己现任爱人极大的不尊重?难道就为了功成名就出一口恶气扬眉吐气?

如果真如是,我只能说刀郎的前妻干得漂亮,哪怕他前妻找了个拾大粪的男人,都比刀郎好。有啥嘛,看刀郎现在那副样子,上半身就是活脱脱南京大屠杀那个小本子指挥官,叫什么来着?土什么原什么二。看下半身,我看了很久,我都没看出刀郎的皮带是系在膝盖上的还是系在大腿上的。

歌唱得好,舞跳得好,……在某方面有超越常人的才华,那都不能说明你自己有多厉害,而是被上天点中了而已。上天之所以点中你而没有点中常人,就是要让你不要活成常人的样子,而是要活成上天希望你活成的样子。上天肯定是不希望刀郎巡回演唱《冲动的惩罚》,一辈子执念裤裆那点事,那绝不是上天希望他活出的样子。

上天希望祂点中的人活成什么样子呢?点中你成为画家就应该活成陈丹青的样子,点中你成为教授就应该活成劳东燕和罗翔的样子,点中你成为医师就应该活成张文宏和走廊医生的样子,点中你成为文学家就应该活成鲁迅和胡适的样子,点中你成为球星就应该活成梅西双手插兜的样子,……。上天点中你,就是要你替祂来人间救人、救世、救天道,而不是点中你纠结世俗恩怨带领一群俗众快活一阵子就完了。

委实说,刀郎作为音乐界的天选之人已经做得很不错,相较于其他大多数音乐人而言,他已经算是这界天花板的三好学生了。尤其刀郎去年的三部曲《罗刹海》、《翩翩》、《花妖》登顶巅峰之作,其唱词创作意境已经难有人望其项背而出其右。但他后来接二连三的作品就有点仓促浅糙了,让我喜欢的几乎没有。他的巡回演唱会我看了几场视频,感觉也不是稻粉所渲染的那么有代入感。他一声"徐子尧"之后,接着就是挥泪哽咽《冲动的惩罚》和《谢谢你》一首接一首的情歌,总给我一种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时代违和感。

我一直都对两种中年男人有条件反射般的屏蔽症,一是不善于管理自己身形和健康的男人,二是动不动就情绪上头泪水涟涟的男人。而这两种男人大概率是合二为一,曾经混职场我最怕见到这种中年男人,酒至半酣就开始朗诵诗歌或唱老狼和汪峰,接着就是用纸巾擦眼泪哇哇大哭。男人就该有男人的样子,天塌下来都得给我兜着,不要一把年岁了还要哭鼻子伤春悲秋。男人天生就应该是扛事儿的主。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地方的男人可以掉眼泪,那就是乌克兰的男人。那里的男人真是一个苦和冤啊,他们没招谁惹谁,但他们比苦瓜苦比窦娥冤。二战抗击纳粹打光了年轻的男人,大饥荒饿死了一大半男人,俄乌战争三年又打得只剩下老幼妇孺残。尤其是泽连斯基,即便他把黑海的海水哭干把第聂伯河哭断,我都不讨厌,我都觉得他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男人。大家都看着的呢,乌克兰不负世界,世界愧对乌克兰,这是朗朗乾坤下的千古奇冤。
修改于2024年10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