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星期二

伊利夏提:殊途同归

伊里夏提 
RFA【聚焦维吾尔】 20241015


聚焦维吾尔 | 伊利夏提:殊途同归
新疆政法委原副书记希尔扎提·巴乌东    视频截图/CGTN


ylxt3.jpg在出生那一刻,我们是平等的;在时代前,我们却被剥夺了平等;但在死亡那一刻,我们将再一次平等。


                — 维吾尔民歌


上个星期二,10月8日,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部的一位朋友,自土耳其发来一个短信,告诉我2021年4月6日被判死缓的、官至前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的希尔扎提·巴乌东(Shirzat Bawudun死在了监狱;他问我是否知道这消息,问我是否有更详细的信息,能否确认希尔扎提的死亡。

这消息来的有点突然,我有点惊讶;我回信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我没有任何有关希尔扎提死于监狱的消息。

10月11日,记者朋友发来了他的调查报道,确认希尔扎提死在了吐鲁番大河沿监狱,记者由监狱官员得知希尔扎提的死亡是领导在一次会议上通报的,但不知道准确死亡时间,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

据一位和希尔扎提家人有联系的维吾尔人的消息,希尔扎提家人每四个月和他进行视频会面;最后一次视频会面是在今年的三月。据其家人消息,当时的希尔扎提看起来没有任何健康问题;但就其突然死亡原因,其家人现在也不敢说什么。据记者朋友的报道,维吾尔社会在悄悄地传说着希尔扎提的突然死亡。

我不认识希尔扎提,也没有见过他;然而,命运安排,作为站在对立面的两个维吾尔人,我们有过一次非常意外的隔墙交锋。

我和希尔扎提的隔墙交锋发生在2013年。2013年3月初,一位朋友给我发来了一个图片,图片上是乌鲁木齐23中的十几位维吾尔学生;发图片的朋友告诉我那些学生是因戴维吾尔花帽而被罚站;我立即将图片发到了社交媒体上,并赋予对中共殖民者的谴责性声明,同时我将事件告诉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很快,自治区教委出面讲述"真相"说图片是编造的,自治区宣传部也出面指责图片是"境外势力"的编造。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部的记者也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并采访了我;伊力哈木教授的维吾尔在线也进行了跟踪报道;这样,经过中共官方的"快速应对"处理,和我们及其他关注各方的跟进调查报道,事件越来越大,最终演变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维吾尔花帽事件"。

在事情过了几天后,自由亚洲电台的朋友给我发来一个视频链接要我看看。我打开一看,是时任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希尔扎提·巴乌东就"维吾尔花帽事件"发表的电视讲话。我耐着性子听,突然听到希尔扎提义正词严地信口雌黄:"境外分裂分子伊某某某,编造图片,煽动学生,制造了'维吾尔花帽事件'。"

我很惊讶,也感到很荣幸;中国政府借希尔扎提之口,最终将"维吾尔花帽事件"归咎于我;当然,希尔扎提没有直接念出我的名字,让我有点遗憾。他大概是不想让我太出名吧。此事件,使我开始关注希尔扎提。

看希尔扎提·巴乌东的简历,他是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毕业后被分配到乌鲁木齐警校任教,说明他很有可能是在校入了党的积极分子。他后来要求回家乡和田,应该是为进入升官快速通道。果然,到和田不久,他就因所谓"反恐"而受伤立功,成为共产党的英雄,升任墨玉县公安局长;然后,就是乌鲁木齐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司法厅厅长到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可以说,直到习近平派陈全国开始维吾尔种族灭绝,希尔扎提·巴乌东的仕途,是一帆风顺的。

大概是2018年年底,有人通过脸书短信给我发来一则消息,告诉我希尔扎提·巴乌东被抓了,我很快联系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朋友,要他们调查一下消息是否为真;很快,消息被确认,希尔扎提被抓。

2022年年初,我应聘华盛顿智库共产主义受难者基金会,帮助中国研究部,接触了 "新疆公安文件"。 在我阅读陈全国于2018年6月18日在自治区干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时,尤其是当我读到陈全国杀气腾腾的有关希尔扎提的那一段话时,我确信希尔扎提必死无疑,习近平、陈全国要杀人灭口。

陈全国在讲话中以恶狠狠的口气说:"希尔扎提能把新疆搞独立吗 …… 不行那就抓吧,孩子、老婆都抓起来了,他老婆专门搞了个假检查,心脏病的证明,老婆拿在手,吓东川(罗东川)。心脏病也要抓你,死在监狱拉倒。"显然,陈全国是在拿希尔扎提作为两面人典型,杀鸡儆猴,警告其他在座维吾尔干部。

有维吾尔人说,希尔扎提可能也确实帮过维吾尔人,所以共产党要抓他。但我要说希尔扎提也帮殖民政府抓捕过成千上万无辜的维吾尔人。有人告诉我,2016年年底到2017年年底,希尔扎提受陈全国派遣,坐镇喀什噶尔抓捕维吾尔各界精英,极其卖力;而且,他在墨玉县当公安和任公安局长期间,也曾是共产党所谓的"反恐英雄",手上沾满了维吾尔人的鲜血。

如果说希尔扎提帮助过维吾尔人,我确信,他帮的也是他圈子内的、和他一样效忠殖民者,且只关心自己仕途的维吾尔人;对普通维吾尔人的苦难,他肯定也是视而不见。而对那些不相信并反抗共产党中国殖民占领的维吾尔人,为表达其忠心,就如维吾尔人古语所说"让他去把帽子拿来,他却把脑袋也一块儿提来了"。希尔扎提们只会比其殖民主子更冷酷无情!

希尔扎提这类的维吾尔伪精英们,自认自己比那些反抗中共占领的维吾尔仁人志士更聪明、更识时务;却忘了在殖民者、特别是在中国统治者眼里,他们还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潜在敌人,他们更不知道中国人的古话"高处不胜寒"和"兔死狗烹"。他们在得意忘形中,忘了越是在高处,越容易被当枪靶子、替罪羊,或被杀人灭口!他们更想象不到,共产党是个绞肉机,谁也逃脱不了,更何况非汉的希尔扎提。

据我的一位朋友讲,当初,官至自治区主席的努尔·白克力,也曾得意忘形地对其圈子内的维吾尔人扬言,他要成为第一个进中共政治局的维吾尔人。为此,他不顾无数维吾尔人的反对,强行推行所谓"双语教育",将维吾尔语完全排除于教育领域;为打通他进政治局的仕途,他背叛自己的民族,踩着无数维吾尔人的尸骨往上爬,包括7.5被杀、被失踪维吾尔年轻人的尸骨;然而,中共的政治局他没有能进去,监狱,他倒是以无期徒刑的重刑,进去了!

7.5之后,努尔·白克力在诬陷抓捕伊力哈木教授时,语气恶毒甚于王乐泉,恨不得将伊力哈木教授生吞活剥了;希尔扎提在和田抓捕维吾尔人时,在喀什噶尔坐镇抓捕维吾尔精英时,其嚣张邪恶也甚于殖民官员。

但最终,努尔·白克力和希尔扎提们,和被他们抓捕的维吾尔人精英一起,也都被关进了中国殖民者的黑暗监牢;今天希尔扎提死了,被他抓捕关进监狱的无辜维吾尔人,也在一个一个地死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