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唐继无:问问元宇宙


近来"元宇宙"火了。使元宇宙火成燎原之势的,是脸书(Facebook)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扎克伯克提出:Facebook将要全面转型为一个"元平台"(meta platforms),并从多方面打造一个"元宇宙"(Metaverse)——一个"沉浸式"的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元宇宙"。


"元宇宙"的概念,其来源可追溯到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或者电影《黑客帝国》系列和《头号玩家》等。这些科幻的艺术作品,以极其丰富的想象力描绘未来世界的生活状况——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在人们的意识中重叠或消融,并塑造出一种"虚拟即现实"的人类意识。


这样的"元宇宙"如果仅仅存在于科幻类的艺术创作中,这不打紧,甚至还是激发好奇和想象,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力。


如今,Facebook,作为全球互联网平台的巨无霸,要来打造"元宇宙"了。扎克伯格们打算通过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世界的信息叠加到真实环境中,给人以虚拟与现实同一的时空意识。而MR(混合现实)则将VR和AR技术更进一步地叠加,通过更多的交互性,将现实的场景投射到虚拟世界中。


一个虚拟与现实同一的"元宇宙"似乎真的就要降临了。有人欢呼,有人恐慌。


不过,且慢。让我先来问问,扎克伯格们将要打造的"元宇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先说"元"(mate)。据《牛津希腊文—英文词汇》的注释,这个词有"在⋯⋯ 中"、"和⋯⋯在一起"、"在⋯⋯旁边"和"在⋯⋯之后"等含义,当它作为前缀时,又含有"相反"、"变化"等含义。在英语"形而上学"(metaphysics)一词中,meta 又有"超越"的含义在内。


而作为名词的前缀,"元"通常是作为用来研究对象(即名词之所指)的一套符号语言(理论学说)。例如:


元语言(metalanguage)。在语言研究中,都有一种作为研究对象的语言,还有一种研究者用来谈论对象的语言,叫元语言。


元数学(metamathematics)。是一种将数学作为研究对象的数学语言,因此元数学是一种用来研究数学和数学哲学的数学,也叫做"数学的数学"。


元逻辑(metalogic)。 是以形式化的逻辑系统为研究对象(形式语言、形式系统和逻辑演算的语法和语义)的一门学科。简单地说,元逻辑是以形式化的逻辑为研究对象的符号语言。哥德尔对形式系统不完备性的证明就是一个元逻辑的最好实例。


元哲学(mate-philosophy)。是以哲学自身为对象进行研究的哲学理论。


……


那么,元宇宙的概念是在什么意义上定义的呢?


如果我的理解无误,当下流行的元宇宙之"元",并非上述意涵之"元",应该也不是"在宇宙之后"或"超越宇宙"的意思,更不是"原始""原初"之意,而是指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因VR、AR、MR技术而融为一体,甚至未来虚拟世界可以独立而取代现实世界。


如果是这样,那么我要问: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真的可以因技术的进步而消融吗?虚拟世界真的可以完全独立存在甚至取代现实世界吗?


在这里,我不想从元宇宙的8个关键特征:Identity(身份)、Friends(朋友)、Immersive(沉浸感)、Low Friction(低延迟)、Anywhere(随地)、Variety(多样性)、Economy(经济)、Civility(文明)这样严格的专业和学术的角度来提问,只是以常识来向扎克伯格们请教,能否回答如下问题: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技术是否真的能独立于真实的现实世界而存在?难道它们已不再是人类的物理和生物活动的延伸,而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物种甚或世界?


互联网新技术的进步,是否真的可以消融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限,达到"万物一体,物我两忘"的境界?甚至未来虚拟世界真的可以取代现实世界,我们只需沉浸式地生活于互联网世界即可,而不必回到现实生活之中?


如果是,那么人类的吃喝拉撒等问题如何解决?是不是生命之新陈代谢的"进"和"出"都可以在虚拟世界解决了?是不是人类的情感、欲望、生命冲动、情绪宣泄等问题也都可以在虚拟世界解决了?道德、理性、信仰、审美等人类活动也都可以通过沉浸式体验而虚拟化地实现了?那倒好,现实世界反倒成了无感、无欲、无争、无语的世界,如果真是那样的话,人类一定都移居虚拟世界充满生机的"绿洲",而现实世界却只遗下毫无生气的"一片荒漠"。只是,这样的现实世界还有什么存在的理由和意义?


如果不是,那么虚拟技术无论如何增强和混合,说到底,它们终究还是人类发明和掌握的技术,它们是人类运用的工具这个本质没有改变,它们是人类物理和生物活动的延伸这个特性也没有改变。在这样的认知模式下,我会热烈拥抱"元宇宙"的到来,并积极投身到沉浸式的虚拟世界的体验中去。因为我知道,我在虚拟世界玩得再嗨、再疯,我不会失去自我,我总是可以回来,回到我的现实生活中来。


顺便说一下,人类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会引发技术主义者的乌托邦冲动。技术主义者总是把技术进步理想化,以为技术可以解决人类的一切问题,或者说,他们以为人类的一切问题都可以化归为技术障碍,总有一天技术的进步能将人类带进"理想之国"。


但愿这一次,"元宇宙"不会再给人类带来"技术的乌托邦"。



唐继无

2021.12.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