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一枚:悼念王凌云,一位伟大的母亲

 园地耕耘者 一枚园地7 2021-12-29 


Image


"她内心煎熬,但依然坚定支持,让子女能够按照自己的决定走自己想走的路。所谓母爱,莫此为甚。" 


悼念王凌云,一位伟大的母亲
一枚|文
1、
今年六月,我从博客来网站上下单了一本书,书名是《走过那个时代》,作者是王凌云。
扉页上的作者简介写着:王凌云,1935年生,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于中国革命博物馆(后改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数十年至退休。
这是我第一次从博客来网站买书。没想到这么快,三天后,这本书已经被送到了家门口。
我一口气读完了。
我下单买这本书,是因为这是一位母亲的回忆录。而这位母亲,正如她的儿子在序言中所写的,对孩子的支持三十多年,没有半分犹豫,使得他可以沿着他认为符合良心的道路一直坚持下去。
序言中提到,写这本书的时候,这位母亲年事已高。她不会用电脑打字,是一字字把自己的回忆手写到一张张稿纸上的。然后,儿子在大洋彼岸,再一字一字地输入电脑,然后每周一次,在电话中一字一字地校对。
如此周折,费时数年。
儿子非常忙,但是他说,再忙,也要自己来做这件事。一字一字地做。因为这个过程,多多少少,都是他的一点心意,一点回报。
这样的出书过程,我是平生第一次听到,让我感动不已。
这本书,记录了一位老人在山东菏泽家乡出生后对赵王李庄这个花果之乡的童年记忆,12岁的她和母亲一起被战乱中久别十年的父亲接到陕西逃难的一路风尘,15岁时一路颠沛回到菏泽故乡入读菏泽一中后的快乐时光,以及后来在北大历史系经历火红年代和大饥荒的种种往事,并毕业后加入博物馆工作,后来赴湘潭参加四清并文革的种种经历,及之后的那场风雨如晦中,作为一个母亲的恐慌和担忧,甚至自己也经历了五十多天的黑暗禁锢。
是的,她也害怕,她也担心,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孩子一个字,始终坚定地支持孩子的理想。
她内心煎熬,但依然坚定支持,让子女能够按照自己的决定走自己想走的路。所谓母爱,莫此为甚。序言中的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
作为一个女儿,也作为一个母亲,我想我不能同意更多。
2、
昨天,我还在与家人过着圣诞新年的假期,到傍晚才看到友人转来的讣告:
这个世界上最疼爱我的人,这个世界上我最敬爱的人,我的母亲王凌云,因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于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8日在医院去世,享年86岁。
读到讣告中开头的这句话,我的眼泪忍不住就要流下来。
儿子说,母亲走了,我的精神世界的支柱就此坍塌,这个世界对我来说,永远缺少了一角。
他还说,母亲在世的时候,常常规劝我不要喝酒,说喝酒伤身,但我一直没有严格遵奉。现在她不在了,我在此宣布:从此一生,我将滴酒不沾,作为对她的纪念。希望可以让母亲在天上安心,也算是一个儿子的迟到的孝顺。
讣告的最后,他还写道:妈,你一路好走,在天上等我。我们母子一定会有相聚的一天。那时候,让我再从头开始,什么都不做,只做你的儿子。
这一段段,一句句,让我心中热泪决堤。
4、
今晨醒来,看到更新,这位母亲的告别仪式,就在今天,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9日的下午。
一枚园地的作者江棋生老师告诉我,他会去送别最后一程,并草拟挽联如下:
悲悼凌云老师
身影清癯    风骨凌云守正斥邪    刚毅过人
——江棋生敬挽
自从半年前,我读到凌云老师的回忆录,心中就有一个心愿,想摘选书中的部分章节,分享给一枚园地的读者们。
凌云老师的的文字朴实清新,而她亲历见证中国当代的风云变幻后写下的这十几万字的个体叙述,在我看来,更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一位坚强的母亲给历史留下的珍贵记忆。
我的手中暂时还只有这本书的纸质版。我试了一下拍照后文字提取,效果也不理想。
我想起这本书的成书过程。母亲是如何手写,儿子是如何一字字输入电脑,再与母亲在越洋电话里校对。
我于是决定,在今天,在北京的亲人朋友们送别凌云老师的今天,我要对着我手中这本书,把我想分享在今天一枚园地7一条的章节再一次输入电脑,一字一字,一句一句。
也是我对这位素未谋面的伟大母亲的一点点心意和致敬。
愿凌云老师在天堂安息。


(一枚写于美国西部时间2021年12月28日午后)
【作者简介】一枚:安徽人在北美。70后。理工女,地产经纪人,从方方日记和接力开始的纯业余小编。马拉松跑者。基督徒。两个孩子的母亲。一枚园地耕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