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梁京:習家軍能否幫習近平過難關?

20211228

看到馬興瑞接替陳全國主政新疆,不少人都意識到這個人事變動意義重大。為甚麼會有這個感覺?因為這一步棋的政治內涵遠遠超越了中國地方大員的常規調整,而涉及到了習近平個人和整個國家的政治命運。

我對自己感覺進行梳理,得出了這樣幾個結論:第一,習近平終於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事實,那就是陳全國在他的縱容下,闖了天大的禍。中國在新疆的所作所為,突破了當代國際社會的倫理底線。國際社會如果接受新疆的既成事實,意味著顛覆整個世界秩序這樣的嚴重後果。雖然在非洲和中美洲,在敘利亞和緬甸,每天都存在比新疆更為粗暴和血腥的政治暴力,但中國具有超級經濟和軍事實力,接受北京在新疆大規模建立勞動營的合法性,意味著國際社會給一種超大規模的奴役秩序開了綠燈,整個西方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論述,都無法自圓其說,西方的政治實體乃至聯合國的運作,也都無法視而不見地維持其運行。也就是說,習近平意識到,他若繼續一意孤行與整個國際社會對抗,無異於在個人和國家層面上選擇政治自殺。

第二,但習近平也知道,自己和陳全國已經走的太遠,不轉彎不行,而如何轉彎又是一個天大難題。馬興瑞這個人選,體現了他們對這個難題的理解。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馬興瑞與習近平所依賴的習家軍主流,都是靠「絕對忠誠」、而不是靠業務能力吃飯的。也就是說,選擇「業務幹部」出身的馬興瑞,意味著習近平知道,他的那些絕對忠誠的奴才不可能解決新疆的難題。

那麽,馬興瑞有可能幫習近平解決新疆的難題嗎?如果他不負使命,果真讓新疆極度緊繃的困局得到緩解,在政治上對習近平和習家軍意味著甚麼?如果不能,又意味著甚麼?坦率地說,我對馬興瑞本人以及對新疆目前的真實狀況,知之甚少,因此無法判斷馬興瑞能不能創造奇跡,但我相信,如果馬興瑞成功了,那一定是他不僅有極高的政治智慧,而且有一種寶貴的人格力量。因為今日新疆的問題,乃至整個中國的問題,最大的難題是正不壓邪。陳全國是邪惡的,習近平用這樣的人也是邪惡的,而馬興瑞如果沒有足夠的正氣,再聰明、再能幹也是枉然。

第三,任用馬興瑞、而不是類似李鴻忠這樣的人接替陳全國主政新疆,體現了中共高層正在試圖進行某種自我調整,但這種調整能力是否足以推動中共和中國的自救?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今後馬興瑞的每一個整治新疆的新舉措,都會受到整個世界的極大關注。但我有一個總體判斷,那就是北京進行自我調整已錯過了關鍵時機,因此,即使新疆問題因馬興瑞上台而有很大改觀,恐怕也不能扭轉大局繼續惡化。

也就是說,馬興瑞臨危受命執掌新疆,固然反映了新疆問題的緊迫,反映了新疆人權問題牽制了全局,但今日習近平面臨的難題何止一個新疆?我從網上看到,馬興瑞獲得執政廣東的重任不久,就開始有傳聞說他要去主政北京,結果是,馬興瑞現在被緊急調往新疆。這說明了甚麼呢?馬興瑞既不出身之江新軍,也不屬清華幫,而是因航天系統的功勞而展露頭角。這說明馬興瑞人才難得,但同時也說明,習近平經營多年的習家軍,在主子真的遇到難題時,都派不上用場。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