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星期一

被开除党籍的蔡霞教授专访: 共产党的僵尸外壳必须被抛弃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
蔡霞

她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除非她闭嘴、低头。
她没有。
她在一次讲话中称中共是“政治僵尸”、不点名地批评习近平 是“黑帮老大”;她公开为地产大亨任志强辩护;她在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后,参与签名要求言论自由;她说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是“强暴香港人民”。
星期一(8月17日),为共产党培养了近40年干部的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该校公告称,蔡霞发表的言论“有严重政治问题”,“损害国家声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与这个黑帮一样的政党彻底脱钩了!”她在微信上写道。
同一天,蔡霞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 比起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在中国国内引起的反响更大,各大微信群里都在沸沸扬扬地讨论这个事情。
“对于中国共产党把敢于说话的人开除出去,很多人并不意外,它本来就容不得不同意见嘛,” 蔡霞说。“但是把政治观点不同和一个人的养老权利挂钩,把养老的待遇拿掉,等于就是剥夺你生存的权利,这一点震动了整个中国社会。”




过去几个小时里,蔡霞的电话就没停过。许多人留言、发邮件、打电话对她表示支持, 令她非常感动。她觉得“公道自在人心”。也有不少朋友对她说,一定要打官司,要有个合理的说法。
“我要跟他们打这个官司,走法律程序来捍卫我自己的权利。不管这个官司打下来是什么结果,但是我的权利不允许任何人轻易地侵犯,” 她说。
从2016年第一次撰文为被“留党察看”的任志强辩护以来,单位找她谈话时就隐约暗示,如果不停止发言,会对她有某些行政处理,包括降低生活待遇。
现年68岁的蔡霞对美国之音说,他们这代人经历了50年代的大饥荒和“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不怕过苦日子,但是精神上的压抑和扭曲却是不能承受的。
“认准的东西,我不会往后退,”她说。“如果一个人只想过自己的小日子,我觉得我内心过不去。”
蔡霞认为,共产党现在千方百计去压制不同声音,下狠手去清洗和打压党内人士,就是因为它陷于一种内外交困的状态。
“党内高层它有一条,越是外面压力大,他越怕自己内部出问题,” 她说。“他先要把党内搞得鸦雀无声,后院要稳起来,稳了,他才会觉得自己里面安全了。”
蔡霞对美国之音说,从2019年起,整个党的核心工作就围绕四个字——政治安全,也就是政权安全,说白了,就是习近平个人权力地位的安全。
“他其实不安全感是最强的,因此他要用全部的资源来保证他自己的位子坐稳了,然后他要用全部的力量来打压任何一点点声音。其实现在我觉得他们已经成了一个惊弓之鸟了,”她说。
今年6月,一段据称是蔡霞的私下谈话录音被泄露到网上, "政治僵尸"、"黑帮老大"的说法被迅速疯传。
蔡霞向美国之音证实,那段讲话的确是她说的,实际上那天的讲话共两段,另一段9分钟的音频传到网上后很快丢掉了。
她在专访中特别重申了她对中共未来的观点:其一,习近平必须下台——只有换掉习,才能缓解党内目前恐怖高压状态;其二,共产党这个外壳必须被抛弃。
“中共是一个政治僵尸。从这个党本身来讲,它是不可能完成中国的转型这个历史任务。所以它必须要下去,”她说。“不是我们让它下,而是整个历史就会把它抛掉。”
蔡霞又说,不可否认的是,中共9000万党员中还是有相当多的社会精英,这部分精英的力量要凝聚起来,不是以共产党的名义,而是可以另外组党,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沟通,重新组合政治力量来促成中国政治转型,推动国家进步。
她再三强调,体制内外的精英可以合作,但在这个转型过程里,共产党的政治外壳必须被抛掉。
“我不孤单,”身为“红二代”的蔡霞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党内其实有很多人和她持相同观点。“我觉得大家嘴里不说,心里是有想法的。我自己做了个估算,百分之六十到七十。”
蔡霞说,恢复高考后的77、78级这批人受了高等教育,很多又出国考察、留学、领导改革开放的实际工作,他们的思想观念是在邓小平时代形成的,价值取舍和对世界大势的认识和习近平是截然不同的。
“习是整个一个人就跟时代隔绝了一样,”蔡霞说。
但是她指出,并不是说党内这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希望共产党马上下台,毕竟在几十年统治中,这个党对人民欠了很多债、积了很多民怨。这种历史的账没有画上句号,没有清算过。有些官员也被卷入各种矛盾和纷争,因此一旦当中国发生政治转型的时候,他们会担心自己的安危。
“我讲的百分之六七十指的是价值观念、价值取向和基本的思想认识,”蔡霞说。“他们是知道历史在往哪里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