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苏晓康:“蜘蛛盲侠”

【按:陈光诚终于让“中国人”进入西方主流社会,却是以一个反共的、异议的、流亡的符号,登上讲坛。这引起中文话语里一些无聊议论,不过再次证明中国和中文还是多么边缘。我相信,陈光诚令美国人感动的,第一因为他是盲人,第二因为一个盲人也可以对抗如此庞大残暴的中共专制,第三因为西方文化是英雄崇拜,陈光诚身上有英雄气质。2012年盲侠只身逃出东师古村那一幕,我当时趴在网上看得惊心动魄,我甚至相信是上帝救了他,然而不是。一个人曾如此夹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博弈、兑勾之中,随时会被碾成粉齑——刘晓波就没有那么幸运。这篇旧文写当时我的心情。】

中国人管陈光诚叫“蜘蛛盲侠”。他在极度恐怖高压的中国创造了一个奇迹。他的逃亡,使周永康的“维稳体制”的神话开始破碎。一位营救者描述:“陈光诚只身一共翻过八道墙,十几条陇,19个小时内跌倒了几百次,才最后过了一条小溪,逃出了他的村子。”

中国人甚至模仿用了两千年的一句成语“盲人摸象”,创造了一句新成语“盲人翻墙”。从中你可以感觉到中国民间的巨大的、前所未有的兴奋和激动。然而这种情绪正在发生巨大的波动,因为大家太兴奋了,也容易沮丧。

陈光诚的滞留和不安全感,已经像感冒一样传染了整个中国,变成一种推特的、facebook的、甚至整个网络的不安全感。并且从对中共的不信任,转化到对美国的不信仰。这种现象从前没有出现过,至少在方励之时代没有出现,那时的中国人反而是谴责方教授“逃进美国大使馆”,是“背叛”学生运动。

人们不相信胡锦涛的承诺,当然无法相信建立在这种承诺之上的克林顿国务卿的承诺。包括陈光诚和他的太太也不相信。

我们现在发现,这两个超级大国的政府之间曾经有效的合作、协议、承诺(当然是在国际事务中),放在中国的民间来,居然是无效的,没人相信的。

问题在于,中南海和白宫,曾经在什么案例上对中国民间做过承诺并且是兑现的?我想不出来。所以,今天的陈光诚案列,是破天荒第一遭,不被人信任是很自然的。

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政府就一个老百姓的安全保障,向国际社会、首先是美国,做过承诺并信守诺言。我们也没有见过美国政府去监督在中国极权制度下生活的一个普通人的安全保障。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凭什么相信它呢?

当然,我希望陈光诚的案子能提供这样的一次机会,由他开始去建立一种新的机制。这对中国未必是坏事。假如陈光诚一家的安全,从今天开始就每时每刻受到国际社会的监督,哪怕是担心者所形容的“一扇专供美国人监控的的玻璃窗,只不过是比以前较大的黑屋子”,也是值得试一试的。因为我还想到了狱中的刘晓波、高智晟等良心犯。

陈光诚的奇迹,假如转化成为美国和国际社会,通过较温和的胡锦涛、温家宝,去抵制和弱化强硬派周永康的势力,那就会变成一个更大的奇迹了。假如走不出这一步,中国的任何变化都无从谈起。

变态辣椒RebelPepper on Twitter
TWITTER.COM
陳光誠昨晚出席共和黨代表大會之前,我就發帖嘲笑一些支左見不得陳到美國後偏向共和黨立場,什麼“忘恩負義”“白眼狼”的屁話沒停過。昨晚陳光誠發表了精彩的三分鐘反共英語演說後,支左們氣得跳腳撒潑,滿地打滾,快趕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們的吃相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