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苏晓康:陈胜吴广还在深圳打工吗?

荣剑兄贴了一个“国内智者判断”,说“三重门”打击而使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轰然而至”,结果引来的跟帖,居然是一派嘲笑,大意也可归纳为其中的一句话:“这也能称为智者?”
这恰是我最为惊诧的,网民(国民?)已然做好了大难临头的准备,这是三十年来头一遭吧?
要说也是,我们预测中国或中共“崩溃”,三十年来已经数不清预测了多少回了,它还在那里,这就跟嚷嚷“狼来了”一样,不管用了。
但是,这回大伙儿的嘲笑,好像不太一样。有个跟帖说:
“崔永元都中毒了,任大炮都给搞死了,香港已经不再是亚洲金融中心了,一切已经朝着朝鲜模式飞速发展。”
这分明是说,中国哪里还是什么一般的危机,根本是“统治危机”,“智者”是不敢说呢,还是看不懂?所以下面有个帖子就狠起来:
“所以才要支持加速主义,这种智者一抓一大把,只是倒退路上无关紧要的小石子,只有往民族主义的油箱里猛灌汽油,让总加速师一直油门踩到死,这里的支那人才能在废土上获得新生……”
前几天,我们几个人还在光传媒侃了一期视频节目,叫《大变前夜:天亮还是天黑?》

我做主持,开门见山就说:2018年底,一旧友来美,问他天下大势,他说了两种预测,一说一年半后“天全黑下来”;另说“半年后”,然后就是天下大乱,再往后就不知道了。
问他当下最著名的民间人物是谁?“任志强,首屈一指,房市大亨,也是最牛分析师,如今中国无人不跟房地产无关。”如今他在牢里,而此时正好一年半。
金钟很感慨:
『白宫正在制定禁止中共党员入境的法律。一旦实施,这是普世价值对抗专制独裁的一个历史性纪念碑。我和网友们为这一事态發展,感到欣慰。此事针对人类历史上一个最庞大而无耻的政党,他们无恶不作,不但在其统治下残民以逞血洗中华,而且祸及世界,光输出暴力,东南亚就害死数百万人!当年毛贼勾结尼克松打击正在修正改善的苏联,今天美国反省养虎为患对华绥靖战略,这是我四十年梦想成真!就像阿波罗登月时的一句话:登月一小步、人类一大步。来之不易啊!希望中国良知未泯的一代新人,打破思想的牢笼,争取自由民主的未来!』
然而,我们的问题是:中国准备好了吗?
民营企业家鲁难认为,中国出了一个“总加速师”,习近平主席成功地把中国与世界对立起来,与周边国家全面对抗,又跟川普打贸易战、残酷镇压香港反送中、隐瞒武汉疫情、操纵WHO遗祸全世界,导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建立起的世界工厂的产业链断裂,这哪是外界能办得到的?
但是我认为,“岁月静好”还没让吃瓜大众醒来,知识分子无能为力,于是只剩下两种角色:军人和企业家。
王丹认为,现在还有能力改变中国的,只有两种精英:体制内变革力量和企业家,前一类还看不清楚,只剩下后一类。
我前些天也分析过,中国人心离散,老学人和红二代,皆逃离家园,到西方寻地落脚,不管这座江山了,难道中国的企业家阶层,还留在国内等死?
王军涛认为中国当下,精英同盟、经济同盟皆瓦解,人心思变,但是变革需要突发事件来点燃,我们不知道准确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也不知道角色人物是谁,只能在海外做好迎接大变的准备。
我几天后才回过神儿来,我们左算右算,没有分析到的,只剩下陈胜吴广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