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星期一

陳建仁:李登輝總統為我上的最後一堂課

國人敬重的李登輝前總統,在七月三十日下午七時蒙主恩召,雖然事前早已得知他玉體欠安,但在往生消息傳來時,內心仍有深深的不捨和哀思!

在我年輕的時候,偶而會陪同家父参加「臺北高等學校」和「日本京都大學」的同學會。李總統是家父的學弟,當時李總統先是擔任農復會農業經濟組組長,後來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李總統擔任總統以後,我第一次和他見面是在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頒獎餐會,當時我是最年輕得獎者之一,有幸和他同桌共餐。最後一次和李總統伉儷見面,是蔡總統在官邸宴請李總統伉儷,我和內人應邀當陪賓。在我印象中,李總統一向很健談,我總是當聽眾,除非李總統問話,我很少主動提出話題。

2017年3月29日,我為了李元簇前副總統的治喪事宜,特地到翠山莊請示李總統是否要出席喪禮、是否要致辭?李總統很爽快地一口答應,他一一詳訴李元簇副總統的重要功蹟和貢獻,他認為李元簇副總統是他的得力副手,對他推崇備至!李總統認為臺灣的民主改革,李元簇副總統也扮演很重要的相助角色!李總統對副手的信任和關心,很令我感動。

原本以為當天只會耽誤李前總統15分鐘,沒想到李總統準備了很多談話資料,我們兩人聊了將近兩小時!他首先提到家父,一開始就從臺北高等學校、京都大學談起,他對當時學生們的深厚友誼十分想念,即使相差十多屆的畢業校友也是彼此熟悉,相互提攜,他也提到和家父都曾經在農林廳服務的往事。他的記憶力驚人,年輕時候唱的校歌都還記得,幸好我能夠哼上幾句一起唱和!他說當時的台灣年輕人都熱愛自己的鄉土,也立志要使台灣變得更美好!

他接著提到臺灣農業經濟與農業發展的經驗,他如數家珍地談到臺灣農業發展的研究,對於發展農業科技、農產品行銷、確保農民收益和糧食充分供應,他都相當有心得。當然,對於他最新從事的源興牛復育工作,更是津津樂道!他提到源興牛的來源,與日本大學合作進行和牛與源興牛的基因體分析,評論和牛種源基因弱化的原因,以及源興牛如何改進和牛的培育等等,他都有豐富的學術原理和科學根據!以95歲高齡,仍然和我分享他的夢想,令我欽佩他的好學新知、博覽廣識、思想前瞻、勇於作夢!

他也和我談到衛生署和國科會的工作,他對全民健保的推行和科學園區的發展,一直相當關注也瞭若指掌,實在難能可貴!當他提到口蹄疫、SARS、禽流感等人畜共通傳染病時,就向李教授講課一樣,相當道地、也很到味!提到臺灣的健康照護者,應該關懷貧病困苦、嘉惠婦孺老弱。他還特別帶我看彰化基督教醫院送給他的「耶穌在最後晚餐,幫門徒洗腳」的雕塑藝術品。他悲天憫人的胸懷,「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真情流露,對我是很重要的啟發!沒想到原定15分鐘的請示拜訪,卻成了收穫豐盛、滿載而歸的寶貴一課,真是感謝讚美天主!

如今哲人已遠,深受世人敬重尊崇的「民主先生」、「寧靜革命家」、「哲學家總統」的肉身雖然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他的精神必將永遠光照他熱愛的台灣,庇護台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能永續長存!


——陳建仁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