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星期日

李平:中美劍拔弩張 北戴河風起雲湧

美軍偵察機一連三日逼近廣東沿海,中美關係劍拔弩張已不是空洞的形容,但南中國海的緊張氣氛顯然不及北戴河的風起雲湧。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至昨日已連續七天沒有公開露面,照慣例應是正在北戴河度假,權鬥傳聞甚囂塵上,或許這正是中國指摘美國進行軍事挑釁又未能反制的緣故,未安內如何攘外?當然,面對美國咄咄逼人,中共還可以宣稱是戰略退縮,一樣無損偉光正形象。

沒實質性交涉 遑論反制

北京「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發佈的消息指,8月5日至7日,美軍分別出動E-8C偵察機、RC-13偵察機和P-3C反潛巡邏機、EP-3E電子偵察機,前往廣東近空偵察,距離領海基線最近時不足60浬。而上月,美軍偵察機曾七度逼近廣東海岸。軍事觀察家認為,美軍如此頻密出動戰略偵察機,是在升級戰場建設和進行實質的電子對抗訓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twitter發文,指摘美方行動是「純粹的軍事挑釁、軍事施壓和軍事脅迫」。然而,中國外交部並沒有正式向美方提出抗議,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同美國防長埃斯珀通電話時,也只是泛泛地要求美方停止錯誤言行,沒有實質性的交涉,遑論採取反制。不過,網絡上不乏中國不戰而勝的消息。一位知名的基金經理轉載消息稱,美國眾議院以224票贊成、194票反對、13票棄權,通過旨在限制特朗普對台海和南海採取軍事行動的戰爭權力決議案,要求總統終止在對其他軍隊的敵對行動中使用美軍武裝力量。

這一引來中國網民歡呼勝利的消息,其實是套用今年1月美國眾議院通過另一決議的投票結果,這項決議旨在限制總統對伊朗動武權力,而且沒法律約束力。如果說,這種阿Q式勝利還可以視為網民自娛自樂的話,那麼,中國外長王毅以接受新華社專訪方式發表的聲明,充斥自相矛盾、諉過於人的言論,就是中國外交失敗的明證。

王毅一邊呼籲中美重啟對話,強調中方無意與美方打外交戰,另一邊,又把中美關係惡化歸咎於美方的冷戰思維。網民嘲諷:「我繙譯下我們領導的講話:我不要分手,至今所有一切都是你的錯,我不知道我做錯了甚麼,但是我不要分手!我們甚麼都可以談,但是都是你的錯!我不要分手,我們不能分手!我沒錯啊,都是你的錯!我不要分手。」

自稱戰略收縮 實無良策

美國已挑釁到家門口,中國軍方、外交部反而一改戰狼形象,引來誰才是紙老虎的質疑,但自有御用學者、專家解畫,說這是中國的戰略收縮,是韜光養晦2.0。

其實,面對美國全方位出擊,中國表現得手足無措,既有軍事、科技、金融、國際聯盟等實力不對等、受制於人的因素,更有中共高層面對危局權鬥加劇的因素。習近平、李克強矛盾近期公開化,一個沒有任期限制的國家主席,一個確定不可能再連任的總理,似乎都少了顧忌,於是從脫貧、地攤就業,鬥到經濟內循環。李克強還算恪守本份,沒有在外交、軍事問題上公開提出異議,但有關中共元老質疑現行政策毀了中美關係、毀了香港的傳聞不絕於耳。

儘管習近平動身去北戴河之前,已循例舉行政治局會議,就黨政軍大事作出連串決定,以免在北戴河受到元老質問、掣肘。不過,一眾高官、元老不可能在北戴河浸浸海水、曬曬太陽就散場,或許不致於走到舉行正式會議攤牌的地步,但各座山頭的刀光劍影,恐怕比美國軍機逼近廣東更震撼人心,也難以相信中共高層在結束度假後有何良策應對美國的全方位打擊。怕只怕,香港又成出氣筒。

——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