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纪红:回忆向李锐先生约稿的往事

一九九一年元旦,我随朱正先生一起去看望李锐先生。我向李老约稿,他就现场抄录不久前为彭德怀塑像揭幕写的绝句,同时还为我写了一段“编者按”。
image.png
李锐手迹之一
image.png
李锐手迹之二
这首诗很快就发表在我编辑的《人民政协报》副刊上。
当时我还为李老拍摄了肖像,他看来比较满意。后来还让我放大几张送给他。
李锐/纪红摄
李老跟我们讲了一段有关《庐山会议实录》的故事,他说,钱锺书先生读了此书,写信来说:“当事人说幕后事,格外引人入胜。”李老得意地哈哈大笑。
后来李老还托人送我一本他的大著《毛泽东早年读书生活》。
image.png
李锐手迹之三

李锐先生思想敏锐,英气逼人又是那么平易近人,礼数周全,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这些手迹、照片都已成为珍贵的文物,他的著作和人格,将被人们永远地学习、崇敬和缅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