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李锐为什么知道他的档案不能留在中国,又委托了谁帮助他?


摘自:李锐同王康、北明的谈话(2011年4月24日北京木樨地22号楼李锐住宅)
李锐(中)在自己宅中与独立学者王康(右)对谈,并借助杨开慧日记和杨开慧亲戚口述的史料,向本台记者北明(左)披露诸多毛泽东其人其事。(北明提供)
我去过中央档案馆,中央档案馆有个大厅,一百多平米,里面全部是毛泽东的手稿,一万多件。毛泽东这个人很厉害,退出延安的时候他找到师哲还有一个人,三个人,烧掉一批资料。文革期间,他的手笔、手稿的东西啊、批示,很少。我现在毛泽东的手跡啊,我还保留了两张,他平常闲空(的时候)坐在桌子上(旁)喜欢拿那个纸写一点唐诗,我有他两首唐诗的稿子。因为田家英你知道吧,保留了毛泽东很多这种东西,他写了以后就丢了,那个警卫员就把它弄在字纸篓里毁掉,田家英就全部收起来了。他收了有一次给我看,我就挑出来两张,李白的一首诗还有李商隐的一首诗。但是田家英自杀之前,把所有毛泽东的手稿、手跡,全部撕掉,在马桶里面冲掉了。他对毛恨死了。……所以毛这个人啊,将来要真正搞清楚啊,就是(希望)档案馆那一万多件没有毁掉,将来允许大家看。现在不让看那。他在延安整风时给任弼时写过七封信,胡乔木当时在延安是看到了的,胡乔木后来再要去看都不让看了……(全部谈话内容请听所附音频文件)
附李锐相关日记: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多云转晴
……
下午奚青来,谈"关于设立研究基金的构想",拟设基金1000万元,取其两三年的利息资助研究三大问题:"人类社会进步靠什么?主义是什么?共产党怎么回事?"等。他了解国外拍卖情,建议将《悲鸿手稿》拍卖,能得巨款。明天有个审阅机会,玉珍同意带手稿同去。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多云转晴
六点半起床。看电视。……罗振羽来,告知有收藏家愿出两千万收集我藏的毛字,玉珍将她收藏两封字拿出来。下午其人来了,我讲了两幅手笔的来源(田家英自杀前全毁了)。

《李锐口述往事》(香港大山文化出版社出版)第407页
"我在中组部这段,详细的事情现在很难回忆清楚了,但是我几乎每天都有日记。等我百年之后,由我女儿南央整理出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