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的秘書李銳於北京時間16日去世,享壽101歲。定居舊金山灣區的李銳女兒李南央在網絡發表聲明,引發關注。李南央說,父親是很努力保持自己獨立人格的那樣一個人。
李南央16日接受本報採訪表示,李銳於北京時間16日上午8時32分去世,她幾乎同時就接到親友手機短訊發來的通知。她對於父親去世的消息並不意外,因為12日就已經接到醫院發來的病危通知。她說,李銳自去年4月住院之後情況就不是很好。去年10月她回中國探望時,李銳的情況更不好。「如果是一般老百姓,醫院可能就不會再維持治療。但因為中共有『級別』待遇的規定,所以要維持到最後」。
憶及與父親最後一次見面,李南央表示,那是去年11月13日上午,她在回美國前再次去醫院探視父親。李銳當時已經說不出話來。「我覺得他意識還清醒,知道我們要走了。他就用非常大的力氣說了一句完整的話:『我要說話』,然後拚命地張嘴,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李南央表示,官方安排的李銳追悼會,完全按照中國級別待遇規定的「正部級」規格來處理,「如果出現習近平送的花圈也不意外。」但是這不說明任何問題。「我不知道他們的悼詞怎麼寫,但我父親肯定不會接受這樣的悼詞。」
「我的父親就是一個人。如果在美國,他就是一個講常識真性情很普通的人。」李南央說,「但是在中國,坐到那樣的位置上,要真性情講常識,要講大實話,非常困難。」
對於李銳生前提出「不開追悼會,不蓋黨旗,不進八寶山」,李南央表示,儘管有人指這是「謠言」,但她堅信那確實就是父親的真實意願,絕非謠言。她並在網上發表的聲明中,附上李銳生前親筆書寫的「告別何須八寶山」,以及「黨旗鐮刀、斧頭,就是不尊重知識和知識分子」,以證明父親的心跡。
「尤其是黨旗沾滿了血」,李南央說,去年4月她曾問過父親身後要不要蓋黨旗,李銳想了很久說了一句「紅色是很不好的顏色。」「他對這個黨徹底否認。蓋這個黨旗是對他最大的侮辱。」
談到自己為甚麼決定不參加官方追悼會,李南央表示,自己是家裡唯一真正認同父親理念的人。「我勢單力薄。別人要按規格走,很重視正部級待遇、誰送的花圈以及別人的評價。」她不願在這種時候發生爭執,也為了自身安全,所以不會回去。
李南央於1990年10月離開中國,帶著女兒先到歐洲。1991年6月來到美國定居。先到德州,後來因在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工作,而在灣區安家落戶。
李南央(左)與父親李銳在一起。李銳手中拿的就是曾被北京海關查扣的「李銳口述往事」。(李南央提供)李南央(左)與父親李銳在一起。李銳手中拿的就是曾被北京海關查扣的「李銳口述往事」。(李南央提供)
——世界日报,李南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