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浅谈为什么中国会在欧洲遭受歧视(留德华)


老源 留德华 

这几年我总会在网上看到关于中国人在欧洲遭到歧视的报道,其中有一些报道令我感到愤怒,有一些却让我感到无奈。


有一点毋庸置疑,欧洲人对我们中国人的歧视和偏见真实存在,而种类却不一样,值得我们去分析一下。


有些欧洲人歧视中国人原因简单粗暴,就因为你是中国人,我就觉得你爱吃狗肉,爱咋地咋地。这类欧洲人的思维和视角都很狭隘,这往往跟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和对世界的认知高度有很大关联。这种人跟他们讲道理摆事实没用,跟我那个只认钱不认人的舅妈一个德行,哪怕跟她说破大天,她也只认钱不认人。


也有一些欧洲人歧视中国人是出于嫉妒心理,这种情况就像是我曾经有一个学习特别差的小学同学,成天挨同学揍,被老师骂,为了能抄我的作业,迎着我居高临下的目光,满脸谄媚,几十年过去了,我遭遇中年危机,生活每况愈下,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与那名小学同学重逢,发现他成为了土豪,此时,我和很多人的心态都会变成放大镜,无限放大那名小学同学身上的各类缺点,心说别看丫有那么钱,品味真特么差,戴着一块那么恶俗的大金劳,跟农民企业家似的,再看丫那鼻毛,都能揪出来做把牙刷了,这种人再有钱也没用,天生贱胚。


上述两类歧视都很低端,很可笑,很可悲,我可以对此嗤之以鼻,但有一类歧视却让我很无奈,很无奈,很无奈,那就是同胞因为自身行为而遭到的歧视。


这两年我总听身边的中国朋友抱怨杜塞尔多夫机场的海关歧视华人,退税点的官员花式为难中国游客,税单和入境日期不符的不给盖章,发票金额与税单金额不符的不给盖章,动辄开箱,连几欧元的手霜都要查,查到实际物品和税单物品不符的情况,税单直接盖报废章,过了安检的随身行李退税点只有在中国游客登机前半个小时才给盖章,


说句良心话,现在个事情真不能全怪德国人,几年前杜塞尔多夫海关以"松"而著称,托运行李和手提行李的退税不仅都可以在机场大厅办理,盖章速度还极快,开箱检查的概率极低。不少本地同胞见状,疯狂钻空子,把一个个国航的起飞日塑造成一次次大型的集体骗税现场。据说,这些以身试法的同胞们中有不少还是在杜塞尔多夫某知名中国企业任职的员工。久而久之,德国海关越来越警惕,把退税条件制定得越来越苛刻,便衣警察满天飞,只为防止中国人骗税。


去年十二月份,一则新闻在朋友圈刷了屏:杜塞尔多夫机场海关成功按住一个试图携带八十七万欧元现金闯关的法籍华人。读完这篇新闻,我对朋友说,完了,以后在机场抽查中国人的力度更大了。不出所料,我四次从杜塞尔多夫飞,两次被海关警察拦住问话,问我去哪儿,干嘛去,带了多少现金,跟查盲流似的,虽然我是一身西装革履。


法兰克福机场的海关也因为部分中国人的行为特地改过流程。最早,旅客先在航班柜台办登机,行李上秤,贴上托运签,接着取下来,拖着去海关退税单盖章,盖完章再把行李送回航班柜台托运。无数旅客在盖完退税章后,途中随便找个空地,开箱掏东西还给送机的本地同胞。也有怕超重,在退完税后,就在海关眼皮子底下开箱往里面塞东西。我亲眼见过海关警察射向蹲在他们不远处特塞猛塞的同胞的鄙夷的目光。终于,法兰克福的海关忍无可忍,规定退完税后,托运箱子直接放到海关的行李架上,直接运上飞机。


我在杜塞尔多夫一家日本餐厅的洗手间中看到过一张告示,上面用写着"请在使用后冲水",用的是中文,而且只有中文。我还在法兰克福某连锁店中看到过一张列有八条注意事项的中德文的告示,德文印的很小,中文很大,内容如下:


1.       请不要在店内吃东西或者喝饮料

2.       本店不提供休息场所

3.       请不要在店内剪手脚指甲

4.       请不要再店内用牙签剔牙

5.       请不要在店内随地吐痰

6.       我们谢绝讲价,但是可以开具购物退税单

7.       请不要过于大声讲话,以免影响其他顾客购物

8.       请不要在店内打嗝或者放屁


看完这张告示,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心中憋着一股怒气,却不知道该跟那家店的德国员工发,还是该跟曾经在这家店里有过上述行为的中国同胞发。


有一次,我给德国某知名品牌做咨询。我向品牌提出建议,可以搞一场针对中国VIP客户的晚宴。品牌负责人小心翼翼地对我说,以前我们在很高级的餐厅做过类似的针对中国客户活动,结果很多人穿着运动鞋和拖鞋来,让我们很尴尬。听完这话,我也感到很尴尬,不由回想起我主持过的一场面向欧洲华人旅游业的品牌推广活动。


当天到场的国际知名品牌有四十多个,中国嘉宾有将近七百人,现场的混乱程度简直是史诗级灾难片的水平,台上的德国人硬着头皮做着报告,台下的中国人要么交头接耳地聊天,要么玩手机,要么在品牌的摊位前排队领不值钱的赠品,台下的杂音甚至掩盖住了台上麦克风的声音。身为主持人,我忍无可忍,冲上讲台对台下的观众说:"各位,我认为此时此刻,我们向欧洲品牌展现力量的最佳方式应该是保持安静和全神贯注的听讲,这也是我们对品牌最起码的尊重,而尊重是相互的。仔细思考一下,我们身为旅游服务业从业人员,最不喜欢的客人是怎么样的,那我们就不应该成为那样。" 我的这番话换来了片刻的安静,不久后,现场再次呈现出庙会的气氛。


我举了这么多例子,必定是得罪人的,我也做好了得罪人的心理准备,坦然面对有些人的质疑或人身攻击。


有些人也许会说:"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可是西方人说的。


我想说:"顾客是上帝" 这句话来自十九世纪的米歇尔百货商场。我相信,说这话的人不仅想告诉我们顾客是上帝,也想告诉我们,具备上帝应有的品德的人才有资格当上帝。


有些人也许会说:德国人素质也不怎么样,说话也有大声的,也有红灯过马路的,也有打嗝放屁的。


我想说:拿自己跟最差的人比,那自己就变成最差的人了。


有些人也许会说:欧洲人就这德性,一边想赚中国人的钱,一边还歧视中国人。


我想说:我在开篇就说过,如果欧洲人因为我的国籍、肤色、信仰、政治立场或语言差异而歧视我,我会对此嗤之以鼻,我没必要和那种白痴较劲。如果因为嫉妒我而歧视我,我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在距离拉到一定程度时,嫉妒自然会变成跪舔。如果因为我的行为而歧视我,我会自省。


有些人也许会说: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习惯,我们中国人吃饭出声那是因为吃得香,说话大声是因为性格开朗。


我想说:当年日本核泄漏,流离失所的日本人被政府安排到一个硕大的室内体育场。整个体育场中非常安静,每个人都静静地坐在属于自己的那一小块地盘上。德国记者采访一名日本妇女:大家难道都不难过吗?妇女说:难过啊,我们的家都没了。记者问:那为什么没人哭闹呢?妇女说:我们不想影响到别人。虽然没看到德国记者的脸,但我相信他的脸上应该是敬佩的表情。中国人总爱说,入乡随俗。那身在国外,我们应该尽量去了解国外的习俗,做到尽量不去影响他人。这是基本的素质。素质本身就是后天养成的一种习惯。


最后再说一句:我是中国人,对此我很满意。我希望中国越来越好,希望同胞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的信誉,一个人最大的财富之一就是信誉。我也盼望着,有一天我们中国人可以在国际上真正地站起来,顶天立地。


我是留德华 是另外一个超级有趣的公众号

添加一下不会后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