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星期二

梁京:國民黨的最後機會不在台灣(下)

20210216

 

美國白宮透露,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後,說了「若我們不動起來,他們將吃定我們」(eat our lunch)。聯合新聞網的標題是,「若不行動,中國會吃定美國」。看了標題,我還以為拜登對習近平的威脅,有了認知進步,但後來才明白,拜登的原意是,中國科技和基礎設施大有壓倒美國之勢,美國必須奮起直追。拜登想打中國牌來推動他大規模更新美國基礎設施的目標。這個姿態支持了這樣一個判斷,那就是拜登不想強調習近平對美國和全球威脅的緊迫性,而是強調美國必須抓緊時間解決內部問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而在蓬佩奧代表的美國鷹派看來,這種態度非常危險,因為習近平有可能在拜登任內就鋌而走險,迫使美國在準備不足的情況下不得不與中國攤牌。

我雖然傾向於支持鷹派,但我相信,無論哪一派,美國政治精英都不大願意面對的一個真正威脅,那就是習近平垮台帶來的挑戰。他們或者低估了這個危險,或者認為美國人不可能,也沒有意願對中國內政進行深度干涉,除非習近平發動類似「義和團」或珍珠港那樣的攻擊。習自然也看到了這一點,而這也成為他敢於用與美國「賭國運」的方式,來提升和鞏固個人權位的一個重要原因。

有人會問,習近平為甚麼要與美國「賭國運」,這不是自殺嗎?這不僅會毀滅他自己,也會毀掉中國?他為甚麼要選這條不歸路,而不選擇對全人類都有巨大好處的「改革」呢?

這是一個令許多人都困惑的問題。我的解釋是,習雖然在很多方面像希特勒,但也有重大差異。希特勒成為納粹德國的元首,有民族受辱的大背景,也有「個人奮鬥」的崎嶇經歷。但習近平得到最高權位,不是靠「奮鬥」,而是靠「隱忍」,更是江澤民和曾慶紅「誤判」的結果。當習近平獲得「大位」,他發現自己若像父親那樣真「改革」,只會落得胡耀邦、趙紫陽那樣的下場,而如果豁出去「賭國運」,則雖然會「我將無我」,但畢竟可以「瀟灑一回」。也就是說,這是一個高度「理性化」的選擇,其後果就是綁架了整個中國,也綁架了台灣,並把整個世界都帶入到難以想像的風險中。

沒有這個大背景,台灣的國民黨就不可能有任何機會。因為他們一面不放棄「大中國情懷」,一面又不敢想像在大陸政治秩序的未來重構中扮演任何積極角色,結果只能是不斷地借大陸之勢,謀台灣之利。這種害己害人的政治遊戲,不可能有前途。雖然台灣人完全有能力自治、自強,但不足以改變台灣難以獨善其身的現實。也正是這個現實,讓國民黨不僅在台灣能玩到今天,還可能在大陸有最後的機會。

習近平在大陸造成的局面很危險,也很難收場,而美國不想、也不能深度干預。從邏輯上,這個格局給台灣國民黨創造了政治想像的空間。問題是,台灣的國民黨還能產生有想像力的政治人物嗎?我不想放棄這個希望,是因為這實在關係到太多人的命運和福祉,但我也信心不足,尤其是看到韓趙結盟雖然轟動一時,大陸敘事卻毫無新意,而國民黨的中生代政治人物,個個都專注於市縣選舉攻防。當然,國民黨不行,不等於中國就不行,畢竟兩岸三地青年一代的見識,絕非百年前組建國共兩黨的青年可比。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