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范疇:國格比國名重要

人格比人名重要,不知道你同不同意這句話?以我自己為例,我可以明天就把我的名字改為「范美麗」,但那並不會把我在他人眼中變得更美麗,或我也可改名為「范高大」,但那也不會讓我的身高提升20公分。不論我改什麼名字,最本質的還是我的人格,人格不進步,改什麼名字都一樣。為人處事的方式不被別人尊敬,名字再氣派也沒用。名字,不是一個人吃得開吃不開、走路是否有風的要素。
同樣道理,一個國家的國格,遠遠比國名重要。台灣,糾纏於國名問題太久了,耗費了大量的精力,陷入了「國名情結」,以至於無暇追究台灣的國格。
讓我們誠實的自問,今天台灣內部大多數的難解問題,從黨爭到政策,是不是都直接、間接的源自這個「國名情結」?爭議不分性質、大小,最終總是會被不分青紅皂白的引導到與「國名情結」相關的情緒中?
台灣社會的大部份精力,應該儘快聚焦在「國格」問題上:台灣要做怎樣的一個國家?台灣要以怎樣的國格立足於世?你我作為公民,怎樣才可形塑國格?
當然,「國格」這概念,有如「人格」這概念,牽涉到方方面面。在萬象社會中,要樹立一個獨立出眾的人格並不容易,同樣的,在萬花筒般的世界上,要建立一種他人一眼就認出的國格也不容易。尤其以台灣尷尬的國際地位,需要一些腦筋急轉彎。
我個人認為,只要能打破「國名情結」,以台灣今日的既有基礎,國格問題會自然迎刃而解。其中道理,有如佛家所說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把眼光放長來看,台灣其實只有兩個關鍵問題:一個是中共武力威脅的問題,一個是社會內部的「國名情結」心理問題。前者八成操之在人,後者百分之百操之在己。操之在人的七分靠打拼、三分靠運氣;操之在己的,若做不到只能算活該。
「國名情結」在台灣如此頑固,根本上是個心理問題:今天生活在台灣的活人,由於舊情綿綿或舊恨綿綿,不願意承認自己屬於一個命運共同體。容我把話說得再狠一點:請注意上面說的是「活人」而沒說「死人」,因為死人已經死了,不會陷入舊情綿綿和舊恨綿綿,還活著的,才是問題。
繞了一圈,回到重點:一個國家有沒有國格,最最基本的就是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有沒有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有這意識,才有國格的基礎,沒這意識,就沒國家,管它的名字叫什麼。
我們來做個簡單測試,看看你有沒有命運共同體的意識。請回答以下三個問題:1)你願不願意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2)你願不願意被共產黨統治?3)你同不同意,以上兩個問題都回答「否」的人,和你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
期待某個民調機構,用以上三個問題做一次全民調。這民調的結果,才能代表台灣的國格,管它國名叫什麼。
其實也不需要做什麼民調,相信你自己就能達到結論。既然如此,那你還陷在舊情綿綿或舊恨綿綿的「國名情結」之中幹什麼?大家都不是原始部落人,為什麼心理狀態那麼原始呢?
道理已經很明白了是不是?在這麼簡單的道理下,如果還裝糊塗,那一定是有原因的。原因大概不外乎幾種:你有既得利益不願意放棄,你想獨霸權力,你是騎牆派不願意被歸類於任何命運共同體,或者,你天生是個獨立於世外的隱士。
基於以上,讓我們,尤其是年輕一代,一起來重新定義最關乎台灣命運的問題:國格先於國名,還是國名先於國格?依我個人觀察,很快的,台灣就會面臨這個問題。到時逼你回答的壓力會來自國際,台灣若到時還沒有一個基於命運共同體的回答,恐怕會耽誤了大事。
(本文紙版刊於 2020-11-29 蘋果日報)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