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星期二

顏純鈎:面對現實,堅持抗爭,保全自己,見證歷史

有日本網友留言給我,說對拜登越來越有機會擔任美國總統,感到非常憂心,擔心民主自由的制度,擔心我們孩子的未來。
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有那些早已離開香港,而又日夜為香港操心的香港人,這實在令人感動,因為香港人就是如此永生永世牽掛香港,牽掛這個生我養我﹑對我們每個人都有恩的故土。
近日特朗普已同意美國總務署開始配合拜登接任總統職務的移交工作,這是特朗普顧全大局的表現,也是他體念下屬的一份心,因為總務署長本人與家人,她的員工甚至寵物都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恫嚇。
特朗普還在走法律仲裁的路子,他不能容忍選舉可能存在的舞弊,但他又不能破壞美國總統職務過渡的安排。
直至今日,拜登仍不算正式當選,只要特朗普方面提出來的證據,足夠讓法律部門採信,那拜登還是有馬前失蹄的機會的。但與此同時,拜登在最後一刻當選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這便是特朗普要面對的難題。
假如特朗普執意不讓行政部門作出總統過渡的安排,那麼萬一拜登當選,因為時間準備不足,就會造成行政上的混亂,使美國的國家利益受損。
因此,特朗普同意行政部門作過渡安排,便是顧全大局的表現。有此安排,拜登可著手作接任的部署,有資源和人力去安排各種交接的行政事項。日後若拜登確認當選,一切工作就緒,若特朗普留任,則國家損失的就只是付給拜登作過渡安排的數百萬美元。
特朗普輕易不認輸,但他又始終要顧及國家的整體利益。美國的民主制度有堅實的基礎,人民有足夠的民主素養,不管特朗普是輸是贏,政府都要正常運轉,社會要恢復正常秩序。
至於我們,正如這位日本網友擔心的,拜登上台,當然不如特朗普連任對我們有利,因為特朗普是堅定的反共者,做事雷厲風行,不留餘地,短短半年時間把中共打得落花流水,當下正是乘勝追擊的時候。而拜登的問題正是他的不確定性,先前有親共的往跡,又有與中共勾兌的歷史,當選後會不會一改特朗普圍堵中共的國策,令全世界為之憂心。
可惜的是,世事並不永遠依照我們的主觀願望去發展,有時我們得償所願,有時我們事與願違。古今中外一切正義的鬥爭,也不都永遠一帆風順,有時在高潮,有時在低潮,真正的抗爭,不是一蹴而就﹑順手牽羊那麼簡單,真正的抗爭都要三起三落,要備嚐艱辛才能得到。
香港人爭取民主的鬥爭,從零三年的反二十三條算起,也才十幾年時間,我們面對的是窮凶極惡的中共。去年以來的反送中運動,短短半年時間風起雲湧,震動全世界,一舉扭轉世界大局,使中共從全面擴張被迫潰退,現在面臨自己執政以來最嚴重的內外危機,這已是我們取得的最足以自豪的成績了。
如果在這個要緊關頭,事情不幸發生逆轉,那當然是很糟糕的事,但我們也不得不接受現實。問題不在於我們要不要接受,而在於不管我們接不接受,現實就是現實。只要我們不打算放棄,不打算屈服於中共的獨裁統治,那擺在我們面前的,就只是如何堅持下去的問題。
為什麼我一再建議大家不要對特朗普與拜登的競選太上心,就是往往太投入了容易感情用事,容易興奮也容易沮喪。我們左右不了美國大選,最明智的態度就是靜待選舉結果,見機行事,而更根本的還在於,我們如何堅守自己的信念,因應客觀環境調整自己的抗爭策略,而把守護香港的這場運動長遠進行下去,不達目的,永不罷休。
有網友看我沒有盡情挺特朗普,就判定我挺拜登,也有網友說我是左膠,他們如長期看我的文章,就不會發生這種誤會。我一直都很欣賞特朗普,一直都質疑拜登與中共的關係,我只是沒有一廂情願地認定特朗普一定贏。作評論的人要保持冷靜,不要被自己的情緒左右,那樣才能做到盡可能客觀。
我已年逾古稀,對人民的正義事業仍不死心,我願以此與所有中年和年輕的網友共勉:你們一定會比習近平長命,一定會比林鄭長命,未來的世界不是他們的,你們一定有機會看到中共的滅亡。

——作者脸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