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CK:方政失父奔丧 获签三小时后被注销

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方政一家四口在旧金山中领馆签证处门口(CK摄)
流亡美国的政治异议人士方政的父亲2月3日去世。6日,方政与女儿获得旧金山中领馆签证准备回国奔丧,但三小时后,方政接到中领馆电话,说签证已被注销。理由是"这是中国的主权"。
2月3日,方政接到在家乡安徽合肥妹妹的电话,说父亲3日晚间昏迷再也没有醒来。方政立即决定回国奔丧。但3日是星期天,4日、5日旧金山中国领事馆放春节假。6日一早,方政便带着全家人,赶到中领馆办理回国签证。
方政和女儿都持有美国护照。等待签证的时间出奇的漫长。下午5点钟,中领馆签证处快要下班了,方政被告知,明天上午再来。
7日上午方政再次来到中领馆,11点多钟拿到自己和两个女儿的签证,方政一家喜出望外。大女儿8岁才来美国,她想回国为爷爷送葬和看望好久不见的奶奶。不料下午两点多钟,方政突然接到中领馆打来的电话,通知说,他和他女儿的签证被注销了。方政问为什么?中领馆官员只回答"这是中国主权",说完就挂断电话。当方政按照手机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打回去的时候,中领馆那边始终没人接听。
心情沉重的方政对记者说:"我和我两个女儿,护照一块去签的,居然把她们的签证也给注销了,意味着我的两个女儿也不能回中国去了。我作为异议人士、海外流亡者,他们有政治上的考量,不让我回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了,我也不觉得太奇怪。但是我大女儿还不到18岁,小女儿还不到5岁,为什么他们的签证也要被注销?"
当上午11点多方政拿到签证后,方政的朋友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对他表示祝贺。一位朋友说"看来中共还有点人味",话音未落,中领馆的电话打来,告诉大家"这才是中共的'人味'"。
六四屠杀30周年快到了,被列入不准回国的海外政治异议人士、政治流亡者的黑名单越来越长。许多人父母年迈不能回去探望,许多人父母去世不能回国奔丧。对此,方政说:"中共利用他的权力,限制这些流亡者回国,破坏他们正常的人伦亲情,以他们的亲人作为人质,已屡见不鲜。我本来认为我也许是个特例,可以回中国,去安慰我的母亲。但是出乎我的意料,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一句话,只能表示遗憾和谴责。我希望在这普天之下,不管是海外的华人要回中国,还是中国人合法的出境,这都不应该受到什么阻碍,不应该附加政治因素。"
方政在89民运中为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六四凌晨与同学们撤离天安门广场,走到西长安街六部口时,遭从后面追赶上来的解放军坦克碾压。方政为救一位女同学,自己躲避不及,被坦克辗断双腿。在同一地点死在坦克履带下的,至少有12名同学。
六四后方政拒绝当局要他承认是因为交通事故失去双腿的要求,而饱受迫害,生活陷于困境。经美国华人"人道中国"组织的救助,于2009年2月26日来到美国,过上新的生活。
十年来,方政未了的心愿就是回国看望年迈的父母。如今,父亲去世,方政不能回国奔丧,未了的心愿成了永生的伤痛。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