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達賴喇嘛紐約向華人信眾傳法

新闻稿

达赖喇嘛尊者二日在访问北美的最后一站纽约市,向华人信众传法。共有约一千位以华人和藏人为主的信徒,恭聆尊者传授「菩提心释论」,并接受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灌顶。

这项法会是由纽约达朗普善基金会主办。循尊者二十年来向华人法友宣讲的传统,法会以汉语唱诵「心经」开始。达赖喇嘛表示,心经的「色即是空」指的就是缘起性空,事物皆非自力存在。

尊者指出,佛教是先传入中土,后传到藏地,他说汉人在佛教的历史上是藏人的长辈。他谦虚地自称学弟,表示对学长献上最高的致意。他说,汉译的佛教经典较多;而藏译的佛教大师释经论述较多。他鼓励汉藏经论互译,互相合作,以取互补之效。

尊者开示指出,世上有教义的信仰里,只有佛教主张了「无我」的概念。他说,人人都想离苦得乐,而人的烦恼多起于以自我为中心的「爱我执」,他强调应该生起并增长爱他心,将爱我转为爱他,以对治「爱我执」。

他说,一切无明,主要来自对实相颠倒的解读所致。就连佛陀也无法洗涤众生罪业,除去众生的痛苦。只有发大悲心,了解空性真相,才能离苦得乐。

尊者主张将偈文「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灾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最后两句对调,他说因为空正见需要透过菩提心的辅助来成就。

在法会结束前,尊者期勉信众应该天天观修菩提心和空正见。

全场信众感于获得尊者亲临开示和灌顶的殊胜机缘,法喜充满。

二日的法会是由哈佛大学博士、追随尊者二十多年的蒋扬仁钦,担任即时中文口译。

尊者3、4两日,则是应「西藏之家」请法,主讲宗喀巴大师的辨了义和不了义。尊者5日在会见纽约和新泽西州地区的藏人后,将飞返印度,圆满结束十月二十日至11月5日的北美之行。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
贡噶扎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