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黃美惠:他要睡在窮人棺材裡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


台灣「富少淫魔」李宗瑞的新聞已占據台灣新聞多時,報章網路電視,鋪天蓋地,李某失蹤找不到人,娛樂圈荒唐事越掀越多,有如沙塵暴從亞洲飄來,令人生厭卻又揮之不去。

此時,讀到台灣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病逝的消息,令人掉下眼淚。以下是我流淚的原因:

單國璽彌留時叮嚀葬禮務求簡單:「只要準備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與一副窮人棺材,因為我要一輩子窮到底。」

單國璽臨終前與住在大陸河南省、88歲的妹妹單愛雲通電話約十分鐘,並在胸前畫三次聖號後,安詳逝去。

葬禮講道詞他已自己錄好,因為怕別人歌功頌德,所以先錄,「到時放一放就可以」。他交代土葬,化作春泥更護花,為台灣提供「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我並無緣親炙單樞機,但自他罹癌,看以己身走向旅世終點來作為給世人的功課,最終讀到離世前的交代,有如經歷一場心靈洗滌的過程。

單國璽獻身耶穌會近70載。和不少人一樣,我曾從耶穌會教士對教育的奉獻,窺見主的榮光。大學時的西班牙文教授是沈起元神父,他終身獻給台灣,窮畢生之力編成西華大辭典。那一年,我所服務的報社發起「歲末送書鄉」活動,曾從台灣全島募書百餘萬冊送給鄉下小學,但在角逐年度金鼎獎時,「輸」給「一個人,花了一輩子編一部辭典」的西班牙人沈起元。一生當中,我從沒有一次輸得那麼服氣。

耶穌會的教士做事,都是做一輩子的。

這世代,人們普遍說得多、做得少;說一套、做一套,單國璽觸動人心在於不矯飾。單樞機離世,我是從李家同校長的電郵中知悉的,電郵寫著,他心中單國璽最偉大的地方就是「絕不裝神聖, 甚至還不太向我們這些教友訓話,所以我每次去見單樞機,心情都很輕鬆,事後也會很愉快。」

李家同分享單國璽7月31日那篇最後的講道。相信今後大家會一直記著單國璽自述病中如何出醜,天主如何用病中無法控制大小便來治他虛榮,有如赤身露體站在人前的文章。李家同說,有生以來,他沒看過比這更好的講道。

李家同寫過一篇「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正是李氏文章裡我最喜愛的一篇,講敘利亞一所小教堂壁畫下的這段文字,他領悟到耶穌要人在太陽下山時回頭看,必能看到山谷裡仍有燈光──善良的人仍能給世界帶來一點熱與光明。

單國璽給的光與熱,何止一點點!

——原载:世界新聞網


【附录】 

枢机主教单国玺,不但是一位慈悲的宗教家,也是一位君子,他宅心仁厚,处世平和,一向为我所敬重。——星云法师

    单国玺枢机主教在面对生死之际,豁达以对,将人生中的危机扭转为服务大众的契机,这份心意与智慧值得读者们深思体会。——圣严法师

    我认识单枢机很久了,他最伟大的地方就是他绝不装神圣,甚至还不太向我们这些教友训话,所以我每次去见单枢机,心情都很轻松,事后也会很愉快。

 我看了单枢机的这篇文章(‘掏空自己、返老還童、登峰聖山’)这是我有生以来,没有看过比这个更好的讲道(文章)了!可惜这是最后一次,以后再也没有了。 ——台湾静宜大学前校长、今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 8月22日


以下资料来源于维基百科

单国玺枢机(His Eminence Cardinal Paul Shan Kuo-Hsi,S.J.,1923年12月2日-2012年8月22日),河南濮阳人,中华民国天主教耶稣会会士,曾任辅仁大学董事长,也是辅仁大学名誉博士,现为天主教高雄教区退休主教,也是第一位在台湾产生的枢机主教。

2012年,继宋美龄之后,单国玺成为第2位辅大荣誉董事长。

简历

1923年12月2日在河南省濮阳县出生,年轻时加入耶稣会,1955年在菲律宾碧瑶晋铎,1980年任天主教花莲教区主教,于1991年6月任天主教高雄教区主教,并多次担任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1998年获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擢升为枢机,成为台湾地区的第一位枢机,也是华人第五位获得此荣衔者。

单枢机在67岁起三度以书面方式及一次口头方式,向教宗请辞教区牧职,但教宗期望他继续为教会服务而未获准。教廷于2006年1月5日公布,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83岁的单枢机退休。同年4月,本笃十六世擢升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为枢机,即意味着陈日君“代理”单枢机的职责。72岁时罹患摄护腺炎二期,2006年8月,发现罹患了肺腺癌,但未扩散,受台湾各界关注。在休养一年后,2007年11月起,单枢机进行走遍全台湾7个教区的“生命告别之旅─人生思维巡回讲座”,透过与各界人士对谈的方式,向社会大众讲述出单枢机自身一路走来的信仰轨迹。

2009年,因致力于世界和平及族群和谐,并以自身病痛转化为鼓励人心的力量,获颁第五届总统文化奖“和平奖”。

2011年5月13日,于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会为失智老人举办的慈善募款餐会上,单枢机使用28年的公事包以新台币200万元拍出。

2011年6月单国玺原订返乡探亲,但其台胞证未获中国官方签准而未能成行。 2012年8月22日下午6时42分病逝于耕莘医院。

著作

单国玺曾钻研领导学,译有“献身与领导”一书,由耶稣会所属的光启出版社出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