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星期二

孙立平:他们的自杀都源于对人类的失望,更源于基于这种失望的无奈

 立平观察 孙立平社会观察 2022-03-22 

3月20日,年仅27岁的乌克兰青年康斯坦丁·奥尔梅佐夫自杀。对此,有媒体用"乌克兰数学家近日在莫斯科自杀"来报道。


有人说,他这么年轻,不应该称为数学家。是的,不错,27岁,年轻人,应该是一位学数学的硕士。然而,也正因为他的年轻,更加让人感到触动和痛心。乌克兰每天无数人死于战火,广西空难130多人罹难,这里,又是一位青年才俊的自杀,所有这一切,已经不是悲哀二字所能表达。


奥尔梅佐夫,是一个乌克兰青年,2018年来到莫斯科,学习和研究加法组合。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他就试图要离开俄罗斯,回到乌克兰,但事情非常不顺利。在公共汽车上,他被捕了,并被拘留在汽车站15天。被捕后,他说话很不客气,不但直白地表达了对俄乌战争的看法,还在争执中动手打了执法者。


他在遗言中写道:我对人类极度失望土兵假装不知道在杀人,记者明知谎言却在做虚假的宣传,数以百万计的人明明知道以他们的良心可以改变历史,但是他们选择与己无关。他说,我为我现在的生活感到惭愧,我本以为我可以做得更好,用数学去改善周围人的生活,我想给塞梅雷迪定律涂上颜色,把数学当艺术,现在它不再重要了。周围的人那么的愚蠢,我做什么还有那必要吗?

他说,失去自由对我来说比死亡更糟糕。在我的一生中,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在任何事情上都有选择的自由,无论是食物、职业、居住地,还是用什么肥皂洗手。不让我选择吃什么,我宁可挨饿。如果禁止我选择活着的方式和地点,我宁可选择不再活着。


于是,他选择离开。他无法面对这种失望,更无法承受这种无奈。这,让人想起茨威格。


斯蒂芬·茨威格,犹太人,奥地利小说家、诗人、剧作家、传记作家。茨威格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从事反战工作,1934年遭纳粹驱逐,流亡英国和巴西。1942年2月22日在巴西服毒自杀。


在当时,茨威格的自杀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也令许多人感到不解。因为虽然他流亡在异国他乡,但远离法西斯的魔爪,而且生活优渥,事业虽已不再如日中天,但却是声誉日隆的时候,巴西对他也是热情款待。对此,他在自杀当天的绝命书中写道:


在我自觉自愿、完全清醒地与人生诀别之前,还有最后一项义务亟需我去履行,那就是衷心感谢这个奇妙的国度巴西,它如此友善、好客地给我和我的工作以憩息的场所。我对这个国家的热爱与日俱增。

但所有这一切,替代不了他精神世界的毁灭,尽管用苟活的标准来衡量他可以活得很好。他在绝命书中接着写道:与我操同一种语言的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我的精神故乡欧罗巴亦已自我毁灭,从此以后,我更愿在此地开始重建我的生活。但是一个年逾六旬的人再度从头开始是需要特殊的力量的,而我的力量却因长年无家可归、浪迹天涯而消耗殆尽。所以我认为还不如及时不失尊严地结束我的生命为好。


对于茨威格的自杀,人们有种种解读。但我想,如同奥尔梅佐夫一样,他们的心目中都有一个最基本的信念:人类社会不应当是这个样子。在茨威格的心中,法西斯吞噬了世界的和平和美好,与这样一群自相残杀的同类活在同一个世界,还有什么意思。绝望、无奈,令他万念俱灰。而在奥尔梅佐夫的心里又何尝不是如此?士兵为何要屠杀那些与你素不相识的生命?记者为什么要昧着良心传播那些虚伪的谎言?人类社会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


当然,茨威格也好,奥尔梅佐夫也好,我们都可以说,你太理想化了,太脆弱了。但一个社会能够走到让一个理想主义者自杀的地步,还不值得这个社会好好反省吗?


关联阅读:


孙立平关于乌克兰战事系列文章


孙立平:再再重复一遍:21世纪可能是一个黯淡的世纪


孙立平:世界已变:一周后重新说说我关于乌克兰战事的那四点判断


孙立平:历史一幕:外蒙古独立中的"苏联安全关切"因素


孙立平:关于俄罗斯的安全关切,说说我的三点看法


孙立平:解释一下,我说"俄罗斯既太大又太小"是什么意思


孙立平:无论战事结果如何,普京都在事与愿违的意义上改变了世界


孙立平:最危险的,也许是在其战败的那一刻?


孙立平:过时的帝国式疆域迷恋:接着说杜金的那张满汉全席菜单


孙立平:我看杜金:一种足以把一个破败大家彻底毁掉的雄才伟略


孙立平:乌克兰危机启示:全球化上坡吃力,下坡危险


孙立平:如何面对历史,如何破解现实:听听来自非洲的声音


孙立平:围绕乌克兰战事,我特别在意这三条消息


孙立平:病夫治国:观察国际政治中一个重要的而又往往被忽视的视角


孙立平:小棋局与大格局:大格局中的俄罗斯也许就是小棋局中的乌克兰


孙立平:双后时代:安全思维,发展思维,两者位置会怎么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