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感谢你,没让奥运开幕式沦为一场耻辱

愚以为,日本借奥运平台,替整个人类,为染疫而亡的人们开了一个超大的,永远不会让人忘记的,扎人心的追悼和反思会,对这种超越绝大多数人欣赏习惯的悲悯情怀和举措,个人表示极大的倾佩!

这位导演,走在了世界的前面!也许太前了一点,许多人难以接受。特别是习惯了把灾难当作喜事来办的那部份国人不能接受。他们内心想的是,人死都死了,而且死了那么久,把我憋坏了,还不赶快找个事来冲喜啊……奥运会,就是他们期盼的喜事,但被这位日本导演做"反"了,变成了"鬼"事,被直嘲成"开墓式",由此可见这种冲击之大,让人之难受,有多严重。

但我想奥运导演心里想的是——生命!是挣扎、死亡、湮灭、亡灵、未来……的生命!

人类经历了如此巨大的一场灾难,有人希望它赶快过去,哪怕它将来再来;有人希望它永远被铭记,因为铭记,所以它永不再来。导演和你我一样,也是微小而微弱的个体的"人",但他抓住了奥运这个逐渐式微,甚至因为疫情差点就消失的平台和机会,在全世界面前,以日本艺术的名义,以亡灵的名义,以让人绝难微笑的形式,做成了后一件事。这场开幕式,将以幽暗和悲伤而被人永远记住。是的,难道不应该吗?难道我们人类世界的幽暗和悲伤还少吗?不该在一个浩荡的灾难之后,被展示在一个绝无仅有的浩大舞台上吗?人类的灾难,不该被如此记住吗?

相反,如果东京奥运开幕式按惯例被编排成一场充盈着欢歌笑语的华丽盛宴,我认为,那会是东京的耻辱,日本的耻辱——人类的耻辱!



一座忧伤、苦痛的纪念碑,代替了原本有极大可能发生的愚蠢狂欢。最少,在这一刻,有人用我们(包括北野武)极度不适,同时又极度震撼的方式,再次唤醒我们对亡灵的深沉追思,因而也避免了让我们陷入一场集体行性的耻辱,为此,我想感谢这位日本导演,尽管我不知道他的名字。


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打算知道。但我知道他在做什么。这场开幕式,不是让我们"欣赏"的,而是要让我们"记住"。


https://zine.la/article/ebbdb05dd4564e7e9450c4138f9383b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