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著名维吾尔民俗学教授热依拉.达吾提遭判刑

20210723

维吾尔学者热依拉·达吾提(Rahile Dawut,右)。    (Photo courtesy of Timothy Grose)

中国当局于 2017 年底在清洗维吾尔知识分子期间,逮捕了热依拉.达吾提 。据她以前在新疆大学的同事说,这位国际公认的维吾尔民俗和民族志专家,已被当局确认遭到关押。本期节目中,我们就来进一步了解她的情况。

55 岁的 热依拉.达吾提 创建并领导了新疆大学的少数民族民俗研究中心,并在国际期刊和许多书籍上撰写了数十篇文章,包括对中亚伊斯兰圣地的研究,并在世界各地的会议上展示了她的工作。

作为一名受过训练的人类学家,她于 2017 年 12 月失踪,据信在中国当局于当年发起的大规模监禁运动中被逮捕,并拘留在众多再教育营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当局尚未提供有关她下落或指控的信息。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组近期通过对新疆大学员工的一系列采访发现,热依拉实际上与其他维吾尔知识分子和文化精英一起被拘留并遭到判刑,现在在监狱中。

热依拉是许多被中国当局压制的维吾尔知识分子之一,作为驱逐有影响力的教育家运动的一部分,与塔西甫拉提·特依拜 Tashpolat Teyip、阿尔斯兰·阿布都拉Arslan Abdulla 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其他著名教授一起突然从公共生活中消失了。

新疆大学行政办公室的一名女工作人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热依拉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一段时间,当局通知了大学,她已被判入狱。她说,

"是的,他们通知了我们"。

由于案件的敏感性而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该大学向教职员工发出了关于热依拉将于 2020 年底被判刑的内部通知。

该大学宣传部的另一名赵姓职员证实热依拉已被捕,但表示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热依拉现在居住在美国的女儿 阿克达·普拉提Akida Polat 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上一次通话是在 2017 年 12 月,她的母亲告诉她,她正紧急前往北京参加一个会议。从那以后,阿克达一直无法联系到母亲。她说,

"我最后一次与我妈妈交谈是在 2017 年 12 月 12 日,"她说。 "那天,我妈很着急,跟我说她要去北京,一到北京就给我回电话。然后她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由于当时新疆维吾尔人被拘留的情况普遍存在,阿克达说她对母亲参加会议感到不安,但试图安慰自己,告诉自己一定是有什么误会。但那是她从母亲那里听到的最后一次交流。她说,

"当时刚开始传出他们把维吾尔人关进再教育营的消息,所以一周后,我还是没有找到我妈妈的任何蛛丝马迹,我有点怀疑,想知道他们是不是也把她带到了再教育营。但我决定等一下,"她说。 "一个月后,我仍然没有得到关于我妈妈的任何消息,所以我确信他们已经拘留了她。"

到 2018 年底,阿克达收到了她母亲被拘留的信息。意识到她在这件事上一年的沉默毫无用处,阿克达决定在 2019 年底公开有关情况,当时她建立了一个网站,提供有关她母亲的信息。

她说,"我通过熟人得知他们(中国当局)拘留了我妈妈,"她说。 ……在寻找她的过程中,我在新闻中读到了很多关于维吾尔人的事情,开始感觉到我们正面临一场种族灭绝。 2019 年夏天,我决定不能再保持沉默,我要为我母亲作证。"

美国国务院七月十二日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将中国列入与缅甸、埃塞俄比亚、伊拉克、叙利亚和南苏丹等正在遭受暴行和危害人类罪的国家名单,重申华盛顿六个月前对新疆种族灭绝的定义。

"国务卿布林肯在 2021 年 1 月申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对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人,以及新疆其他少数民族和少数宗教群体的成员实施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根据"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Elie Wiesel Genocide and Atrocities Prevention Act")报告指出,危害人类罪包括监禁、酷刑、强制绝育和迫害。

阿克达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对母亲被中国政府监禁的愤怒是她倡导的动力。她说,"当我听到关于我母亲的消息时,我非常生气,但这种愤怒让我更加坚强。我永远不会停止[为]我母亲的事业而奋斗,我会继续更强大"。

今年 1 月,阿克达开始为总部位于美国的维吾尔运动(一个在新疆和其他地方倡导维吾尔人的民主权利和自由的非营利组织)工作,以促进她母亲的事业。

热依拉的失踪已被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在内的国际媒体报道。中国当局尚未向阿克达或国际社会有关成员提供任何信息。

在过去两年的几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当局试图通过披露有关失踪家庭成员的部分信息来反驳一些海外维吾尔人的证词。但他们从未在媒体活动中提及 热依拉.达吾提 。

社交媒体上的一些报道表明,由于在监狱中遭受的酷刑或心理压力,热依拉有严重的健康问题,因此当局正在对她的案件保密。

中国当局缺乏关于热依拉的信息,提高了她的案件在国际社会中的知名度。在她失踪后,学术团体发表了关于她的信件和声明,她还缺席获得了多项国际学术奖项。

开放社会大学网络于 2020 年 12 月任命她为人文学科名誉教授,总部位于纽约的风险学者(一个由机构和个人组成的国际网络,其使命是保护学者和促进学术自由)2020 年 11 月授予她思考勇气奖。两个团体都已向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要求提供有关热依拉的信息,并呼吁立即释放她,但是无效。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新疆大学警官说,热依拉很可能是因为她对玛扎(祭坛)的研究以及她与地方和自治区政府打交道以解决阻碍她工作的问题的态度而被捕。

自由亚洲电台联系的这名官员说,他收到了一份关于热依拉所谓"犯罪"的特别通知,称这位学者在农民和政府之间造成了社会"挑衅"。这名警官说他不记得热依拉的刑期有多长。

当被问及热依拉在哪里服刑时,他说:"他们告诉我们不要和其他人谈论这件事,我们应该小心我们听到的。"

居住在美国的独立研究员麦合尔阿依.马买台力 Mehriay Mamteli 是热依拉以前的同事之一,他说当局可能会利用这位教授对维吾尔圣地的研究作为指控的证据。
麦合尔阿依说,尽管热依拉获得了国家资助,并在中国首都北京师范大学著名的汉族研究员钟敬文的指导下工作,但由于对维吾尔地区长期的限制和打压宗教文化习俗,她在新疆塔里木盆地研究祭坛时仍然遇到了障碍。

麦合尔阿依说:"在研究过程中,无论走到哪里,她都受到当地政府和负责管理宗教事务的办公室的很多限制",麦合尔阿依并补充说,热依拉是在获得官方许可后才进行实地研究的。

她说,当热依拉向地方和自治区各级官员解释她的研究的重要性时,她告诉他们,对某些地点和习俗的限制被误导了。

麦合尔阿依说 "中国政府把这名妇女关进监狱,用 [政府]认可的事情来惩罚她。他们训练自己的研究人员,却称她为"反革命"或他们决定的任何借口,这是违反了中国自己的法律。"

另一位因害怕遭到报复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热依拉愿意利用研究来提出农民自己不敢与有关当局讨论的问题,这让许多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但是,尽管她的担忧给一些地方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也引起了其他人的怀疑,麦合尔阿依认为这构成了对热依拉的指控的基础。

土耳其埃格大学维吾尔教授阿里木汗·伊纳耶提 (Alimcan Inayet) 表示,尽管热依拉对维吾尔祭坛的研究与政治没有直接关系,但她与维吾尔人的精神遗产和民族认同的密切关系可能被视为对中国消除维吾尔民族认同计划的攻击。

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众所周知,我们的民族历史作品和文化遗产对于加强我们的民族意识和身份认同非常重要,"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政府可能对此感到不安,甚至害怕。"

另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针对这位教授,试图在维吾尔人中间营造一种孤立、恐吓和最终疏远维吾尔文化遗产的氛围。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