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沉雁:从大选看觉醒,觉比醒重要,我希望川普能赢

 沉雁 待菴 




从大选看觉醒,觉比醒重要,我希望川普能赢

文|沉雁

 

在川普与拜登之间,如果让我选,我肯定是选川普,尽管我对川普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点评。因为我对拜登的呆板而没生气的样子有条件反射一般的抵触,川普至少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和意外的惊喜。

我喜欢这个人,但并不意味着我同意这个人。

我喜欢健身哥,喜欢的原因很简单,只要谁给我心中的敌人添乱、添堵、添恨,我就喜欢。

喜欢未必同意。健身哥十句话有九句话不靠谱,他为了达到他想要的添堵效果,他可以肆意设计离奇的桥段来营销他的声音,我不但理解也乐见其成。但是,我本人绝不会被他离奇的桥段牵着鼻子走。

同理,我喜欢川普,但我也不会被他信口开河和信马由缰带偏节奏。

选票作弊?

川普是大选直接利益关联人,他当然可以怀疑,哪怕他是为了面子或不甘心,我都能理解他。

但是,要让我相信选票作弊,这比让我相信公鸡下蛋都难。要问为什么?没有为什么,我的感觉告诉我,不允许我有这样荒唐怪诞的想法。无论多少人找多少证据,哪怕你是刚从美国选举委员会加班回来说得有鼻子有眼,我都会莞尔一笑。

区分一个人是真觉醒还是伪觉醒,关键就看他的“觉悟”是否走在了“醒悟”的前面。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话题:觉比醒重要。

觉,是第一时间靠感受做出的价值判断。醒,是靠诸多信息汇总做出的逻辑判断。

譬如,当你听见“本拉登并没有死,被奥巴马秘密保护了起来。”

如果你对这样的传言在第一时间就嗤之以鼻,也不需要讲什么道理,那么,说明你的“觉”走在了“醒”的前面,你是真觉醒。这与你喜不喜欢奥巴马没任何关系。

如果你对这样的传言表现出一丝犹豫,说明你的“觉”走在了“醒”的后面,你就是伪觉醒。而像“选票作弊”、“拜登贪腐门”、“华盛顿沼泽”等等,就是专门给伪觉醒者量身定制的饕餮盛宴。

因为“觉”走在“醒”前面实在太难了。像张文宏就是典型的真觉醒,他的觉总是走在醒前面。正是因为太难了,所以,大多数自以为觉醒者其实都是伪觉醒者。

譬如,80年前奔赴陕北追求太阳的青年男女,就是典型的一群伪觉醒者,他们嫉恶如仇,他们豪情万丈,结果,全靠他们万众一心的昨天成全了我们步履维艰的今天。从此就可窥知,伪觉醒者对文明之旅的破坏性有多大。他们的破坏性就在于他们人数众多。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片,你就更明白伪觉醒者的破坏性是何等惊人。


经受过长期烈火炼狱的蒲大状就这样被秒成了蒲志高,只要谁敢说一句“选票作弊不可能”,一定会被伪觉醒者虐成狗熊,一定会被伪觉醒者戴上“你终于暴露了”的卧底帽子。平时都在嘲笑义和团,其实,伪觉醒者与义和团的距离就是一张纸。为什么蒲大状不相信选票作弊?他就是靠感觉,也就是觉走在了醒的前面。

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是,这次西方所有文明国家的政要都在第一时间向拜登表示了祝贺,包括英法德意日和川普铁杆儿盟友以色列。与之相反,看起来与川普为敌的政要都在谨慎等待法律程序的结论,也就是说,最希望川普能翻盘的是普希金和墨西哥总统。这让川普的死忠粉(伪觉醒者)情何以堪?

我喜欢川普,我恶心拜登,但这不是我相信美国大选有作弊嫌疑的理由。

美国大选作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这不仅仅是作弊者的下场有多惨的后果,不仅仅是拜登和民主党团人设的彻底崩塌,而是整个美国诚信大厦的彻底瓦解。因为美国的建制系统和国家运行秩序所依赖的唯一诚信基石,就是美国大选。

大选不仅仅是选总统,还选国会议员和表决其他重要国事。如果大选都不可信,那白宫和国会就不可信了,那还有什么可信的?美国前45任总统大选都干干净净,但到了“天选之子”川普这里突然就变成了弊案泥潭,莫非是上帝在故意捉弄天选之子?这玩笑开得太大了。

如果觉不能走在醒的前面,也没关系,能醒。也算脑子没坏。我不妨让伪觉醒者们醒一醒。

我们先别假设选票作弊,我们先来看一看导致川普选情的转折点是什么?

转折点就一个,记牢了,邮寄选票。

邮寄选票让川普事前志在必得的州从红翻蓝,问题就在这里。

邮寄选票是压垮川普的最后一捆稻草,但邮寄选票又是拜登绝地逆袭的救命稻草。

这场大选的邮寄选票刷新了两个之最:一是刷新了历史大选邮寄选票数量之最,二是刷新了邮寄选票一边倒之最。

刷新数量之最,原因是这场该死的疫情。刷新一边倒之最,是川普和拜登在抗疫理念和策略上的反向。因此,将川普推向大选深渊的是疫情,将拜登推向总统交椅的也是疫情。

拜登的抗疫理念是隔离和戴口罩,拜登自从第一场竞选演说开始,他就主张所有美国民众不要到现场听他演讲,他劝谏所有民众都在家看电视听他哔哔。拜登这一抗疫理念也是他的竞选策略,毫无疑问,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拜登理念非常暖心。虽然拜登的演说现场看起来很没面子,但他赚足了里子。这就是邮寄选票一边倒的根本原因。

与之相反,川普的抗疫理念是依赖疫苗问世并不主张隔离,所以他现场连口罩都不戴。川普喜欢人山人海的嗨皮,所以,川普的演讲场面都很好看,场场都像好莱坞明星开粉丝大会。川普的面子有了,但他却把里子拱手让给了拜登。广场上和大街上的人再多,肯定也没有躲在家里默默填选票的人多。这就是川普输得很抓脑袋的原因。

难道川普的抗疫理念就错了吗?我不这么认为。

在保经济和防疫之间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川普想保经济优先,就不得不放松防疫策略。由于美国人骨子里追求个人自由主义,即便防疫优先,也未必不死这么多人。因此,川普督促疫苗加速出品的防疫策略是没有问题的。

川普的防疫策略不但没有问题,川普在防疫战略上还打了一张漂亮的好牌,那就是坚定不移地剑指疫情源头,我们主流媒体称之为甩锅。

但遗憾的是,川普仅仅局限于甩锅,却没有抓紧时间雷霆霹雳地顺势砸锅。甩出去的锅就在空中飘着,飘啊飘啊飘,结果这口锅被拜登轻轻一拍,就扣在了川普头上。

如果我是川普,我就不会在下半年将全部精力用于竞选,而是将主要精力用于砸锅,竞选的事情可以差遣伊万卡、梅拉尼娅、彭斯、蓬皮袄等贴心助手去张罗。既然我把锅甩出去了,岂能让它在空中飘呢,我一定万箭齐发将其在空中粉碎化成渣。

只要砸锅砸得漂亮,既能慰藉24万亡灵及其家属,又能彻底化解民众对于自己防疫“不力”的不满。更重要的是,漂亮地砸锅能有效凝聚民心,不但现场投票会一边倒地倒向川普,邮寄选票同样是一边倒地倒向川普,哪还有拜登什么份?

只甩锅不砸锅,因为疫情受伤的民众和沉默的大多数就会认为川普是在推责。于是,这口锅就被拜登顺手接过去扣在川普头上,说你防疫不力就具有莫大的杀伤力。

既然川普已经启动大选的法律挑战程序,我希望川普能赢。如果赢了,希望川普能牢记我沉雁的忠告:砸锅要快、要狠、要雷霆万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