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星期二

沉雁:当混蛋被文明掌掴,我无言以对(附:夏承曦复旦大学退学申请书)

 沉雁视界 白堤雁 2024-06-22 

当混蛋被文明掌掴,我无言以对
|沉雁

昨天在网络流传一封退学申请书,我还特意收藏了下来,本想今天打开仔细看看,但当我刚刚打开收藏夹时就成了白板,飞了,没了。就像泰戈尔所言"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早已飞过"。一封长达万余字的退学申请书虽不再有网络痕迹,但我相信它字字句句都飞进了读者的心中。

我昨天只粗略读过了一遍,作者工稳严谨的表达能力就震撼得我佩服至极,一二三,甲乙丙,abc,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句句轰顶,对混蛋大学的讨伐可谓如日出乌云震古烁今。他不但在表达愤怒,他也在愤怒表达,我仅仅读文字就能听见作者夏童鞋心脏炸裂的声音。那是一种我从未在这块土地上听过的声音,但那又是我发自内心想听的声音,那是与他年龄匹配的声音,那是真正读书人的声音,那是最符合大学生身份的声音,那是从民国穿越到今天的声音,那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声音,那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声音,那是与混蛋势不两立的声音,那是最能一浇我心中块垒的声音。铁骨铮铮,声声入耳。如果马相伯在地下能听到他的声音,也能安然长眠于九泉了。

当然,他也有瑕疵。他力气单薄,他用尽全力也只能一次性甩出一巴掌。在那个证明平庸的典礼上,如果他是史泰龙就好了,他就可以像关公巡城一样给台面上的一群老混蛋一个一巴掌挨个扇个遍,不存在什么扇错了,扇漏了才是遗憾。当我第一时间看见那个掌掴视频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的是曾经读过的一篇网络文章《混蛋被文明征服是一种幸运》。

一群煞笔还闹腾腾地说他掴了教授掴了知识分子,真是搞笑。法国后现代主义思想家米歇尔福柯在他《疯癫与文明》中写得清清楚楚:"当教育只为权力服务时,知识则成为打手"。不要以为穿了一身像知识分子的衣服就是知识分子,也不要以为戴了一顶象征知识的帽子就是一群文明人,更不要以为有"大学"名字的高楼殿堂就叫大学。在那个证明平庸的典礼上,我没看见教授,也没看见知识分子,我只看见了一群打手,一群老打手在给一群新打手一本正经地传授衣钵。

同理,不要以为说粗话的都不是文明人,也不要以为动手动脚动粗的都是野蛮人,当我一口气认真看完夏童鞋的《退学申请书》时,我分明感受到了那一巴掌所爆发出来的文明力量和文明人的愤怒。单凭一个张维为妩媚妖娆给这块土地造成的严重精神羞辱,那个混蛋大坑里每一个饱读经学的混蛋都该被掌掴,难道冤枉吗?我看一点也不冤。

人类为什么要建教堂?因为人类需要信仰。人类为什么要建大学?因为人类需要真理。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早在2300年前就谆谆教导他的弟子:"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亚里士多德说得很清楚啊,不是所有老师、教授、知识分子都值得尊重,如果一所大学和其中所有老师再也不是真理的捍卫者,而是统统站在了真理的对立面蝇营狗苟,混蛋被文明掌掴,还有什么好说的?我无言以对。

————————————
新世纪转附:

夏承曦复旦大学退学申请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