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星期四

康正果:反抗,讓人擺脫孤獨狀態




【蘇暁康按:互聯網上完全是新一代人,思想話語跟我們這一代有明顯的代溝,我卻久久未悟;康正果比我早兩年意識到,關閉了他的臉書。他現在偶然只在微信上發點感慨,時有好文,比如他讀了余杰的《當代英雄》,便會按耐不住寫幾句;我讀到他的好文,也會按耐不住去轉發。其實這本書還鉤沉出一個故事,去年6月8日我有一篇《濁酒深夜剩幾回?》寫過:『一盅酒下肚,正果嘆道,他已七十八歲,與林培瑞、孫康宜同年,比嚴家祺小兩歲;他說起當年在陝師大還是待罪之身,妻子秀芹和一女一子沒有城市戶口,他的一條腿還在泥濘中;偶見報章上有個叫嚴家祺的總寫大塊文章,一時興起寄去自己的申訴材料,竟然得到嚴家祺的回信,稱已轉材料到有關部門,不久省裡就對他「落實政策」,他來海外也二十幾年了,卻至今沒有機會見到嚴家祺面謝呢!而我告訴他,家祺就住在附近,卻疫情期間也不便打擾,這次你恐怕還是見不到他。』我當時勸住正果,未便明言,是因為家祺那時已很艱難,夫婦皆有病痛;誰知今年家祺又跟我說,他也讀了這本書,才回憶起當年他把康的申述轉給光明日報,卻並不知道結果,而他們兩人雙雙到了美國,卻至今未曾謀面。前幾日家祺前來辭行,穿了一件防彈背心式的脊椎支撐背心,因為跌傷脊椎,他們夫婦決定去巴黎,靠近兒子度晚年,目睹他離去的車尾,忽然意識到也許是最後一面,淒涼油然而生。】

余杰新作《當代英雄:黑暗時代的抗爭者》是一部記錄著當代中國抗爭者的心靈史。即使在這至暗時刻,一群有名或無名的反抗者挺身而出,他們不甘接受「韭菜」或「人礦」的命運。如普羅米修斯般,他們在黑暗中燃起火焰;如西西弗斯,他們推著巨石奮力前行。儘管被冷漠、辱罵所包圍,他們仍在黑暗中發光,因為與其詛咒黑暗,他們寧願讓自己發光。
本書記錄了五十位抗爭者的故事,涵蓋了中國本土、圖博、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香港、台灣和海外華語圈。他們來自不同專業和背景,有教授、作家、記者、律師、藝術家、醫生、前官員,也有學生、農夫、工人、保安和殘障人士。他們跨越世代,年長者與年輕者相差八十歲,信仰各異,他們都心懷赤子之心並愛人如己、追求自由而輕視權力。
這些抗爭者以多種形式反抗中共極權政府,卻遭受不同形式的迫害,包括開除學籍、取消教職、吊銷律師執業資格、關閉企業、剝奪工作機會,甚至遭受監控、拘留、折磨和判刑入獄等。其中被拘押和判刑者佔多數,有些人至今仍在獄中。本書希望成為一座橋樑,連接中國和海外的抗爭者,促進不同環境下的抗爭者之間的了解、交流和支持。
法國思想家卡繆(Albert Camus)說:「反抗,讓人擺脫孤獨狀態,奠定人類首要價值的共通點。我反抗,故我們存在。」本書呼籲讓英雄不再只存在於獄中,而是得到支持者、社團、政黨和更宏大的生命共同體。若你無法成為英雄,成為英雄的土壤也是一種支持。閱讀並轉發抗爭者的言論,是對英雄的支持,也是人們的自我拯救。
《當代英雄:黑暗時代的抗爭者》是對這些英雄的記錄和表彰,一部自由人的心靈史。他們或許只是滄海一粟,但他們的存在讓中國的未來不再只是崩潰的命運,而是有希望的鳳凰涅槃。這部書也關乎「世界會變好嗎?」的大哉問,是一部激勵、啟發和引領人心的重要著作。
本書特點:
◎多卷本人物傳記:涵蓋多個世代的抗爭者,從一九二○年代至二○○○年代出生的英雄。
◎關注無名英雄:將不為公眾所知的抗爭者納入書籍,不讓他們的事跡被遺忘。
◎各種形式的抗爭:抗爭者以多種方式反抗中共極權政府,面對迫害與打壓而無所畏懼。
◎跨越國界的連結:希望本書成為連接中國和海外抗爭者的橋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