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星期四

郑经卫:单打双停

(转自 郑经卫的个人空间


65年前的8月23日,发生了著名的金门炮战。


看看百度的记载,也完全承认,这是炮兵部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战斗。


关于真实的战略目标,外人肯定无法猜得透。但是,从最基本的常识来看,我选择相信,后面还是有大规模的登陆计划的。否则不会在金门投入这么彻底的炮火准备。


而且,一般情况来说,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要打,当然应该包括台湾全岛。


看看百度可以知道,金门炮战开始后,"美国……派出6艘航母、百余艘舰艇,200多架飞机驶入台湾海峡……"


作为刚刚在朝鲜半岛对峙数年的对手,该不该再次和美军正面交手,似乎是所有人心里都有答案的问题。


果然,从事实来看,登陆作战没有发生。


简单想想,这个答案并不奇怪,因为1955年3月1日,我们刚刚用1:1万换发了人民币。


我以前和大家说过,在今天全球物价水平上,一发左轮手枪子弹,平均一美元。老百姓一直说的"大炮一响,黄金万两",须知此言非虚。


如果1958年再次和美军正面作战,恐怕还得换发一次货币……


最后,万幸的是,大规模登陆作战没有发生,数不清的年轻人,在糊里糊涂之间,得以颐养天年,平平淡淡走完另一种人生。


在我看来,这肯定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当然,为了面子,我们公布了"单打双停"的战术。


其实,从简单的成本角度去考虑大家应该同意说,单打双停,同样是天文数字的浪费……


美国援乌的155毫米榴弹炮,好像炮弹是7、8百美元一发!


那么,如此烧钱的事情,大家为什么非要做呢?毫无疑问,为了政治,为了面子。这就是我一直呼吁"不可擅开战端"的原因——战争,开始容易,结束则未必那么容易。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一直告诉我们,"要算政治账别算经济账"。不用说,这个结论,我永远不可能同意,因为我认为生命和财产才是第一要务。有朝一日能"收天下之兵,销其锋镝",才是我的夙愿。我相信"和平无价,战争无情"。


相比之下,金门居民用上百万的炮弹弹壳做的"金门菜刀",据说是当地有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倒是合我的心意。




旅美学者 郑经卫

2023年8月1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