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俞梅荪:反贪呼声高 政改未践行——甲午清明祭赵紫阳纪实









图释:

1,8时起,富强胡同南口的警车和两位站岗者。

2,富强胡同北口的东厂胡同。

3,在紫阳书房前拍摄的对面国家安全部某机关5楼顶层两个屋角上的白点是俯视赵府的摄像头。

4,9时,人们在书房向赵紫阳和夫人梁伯琪像鞠躬。

5,10时,赵淑玲、陈凤东等三位北京大妈到紫阳书房献上一小束菊花并说,赵紫阳是好官,我们想念他。

6,下午3时,董宝光(79岁胡同邻居)留言:永远怀念总书记。

7,下午3时半,右2葛宝岳(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教授)的千余字文条幅,送给紫阳之女王雁南右1。

8,下午4时,北京读书会50人举着横幅、字画,抬着花篮其缎带:"缅怀紫阳伯琪两老先辈——清明各界群众敬献"进院子。

9,北京读书会50人举着横幅、字画,抬着花篮到紫阳书房祭拜。

反贪呼声高  政改未践行
   ——甲午清明祭赵紫阳纪实
俞梅荪
    
又是清明,紫阳去世9周年,"六四"事件25周年,官方至今视为政治禁区。正视历史,为那些死难者冤魂正名,继续推进政改,是民族复兴之路,是民众之所盼。

2014年4月2日,我在上海电话告知京城老友,两日后回京住他家。因敏感日我都被警员上岗监控,无法自由行动,近年纪念日我均从外地到京下火车直奔赵府,之后寄居老友家。次日,接老友电话知我的行踪被警方发现而不准他收留我。

我在上海交通大学复印我的《紫阳九周年忌日纪实》文,而问两位20岁打工仔,他俩不知紫阳和耀邦,也不愿提及。我说:亏你们是湖南人,怎不知同乡胡耀邦!他问:难道胡耀邦比毛主席更伟大吗?答:那当然啦!问:胡怎么没有像毛那样印在人民币上?我愕然。 

当晚,在往北京的火车上,我问常州上车的两位中年女士,她俩对紫阳耀邦的印象淡漠,却对官场腐败深恶痛绝。

"外松内紧"的维稳方式

4日上午8时,我来到灯市口西街的富强胡同南口,两位自称是街道的中年人认出我常去赵府,说是连日来在此维持秩序,以防出事。我说:哪会出事,你们站岗实无必要。他忙说:"我是混饭吃的,如今人们的生活好了,也不会闹事。"我说紫阳是我的老领导,故每年来,还要写文章,可送你分享。他盘问我的工作单位,追问我文在哪发表?我感到他不像是街道人员。这时一辆警车驶来停下,我赶紧离去。

到了富强胡同6号赵府,时间尚早,我沿胡同朝前走,看到对面国家安全部某机关5楼顶层两个屋角上分别有监视探头依然俯视赵府,使我想起有朋友认识楼上专事监视的工作人员,他曾看到软禁中的白发老人紫阳在院里散步,有时逗狗。我走了数十米,发现5米处有人正对着我摄像,视线相遇,他迅即从岔路逃离。走了200米到了富强胡同北口,右侧是东厂胡同,明朝永乐18(1420年)明成祖设立东缉事厂(简称东厂),是最早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权力在锦衣卫之上,只对皇帝负责,不经司法机关批准,可随意监缉拿臣民,无法无天,作恶多端,毁了大明江山。

在折回赵府的路上,刚才的摄像者又与我打了照面,此人行动诡秘。我想起2005年1月17日紫阳去世,我到赵府灵堂悼念,被警方偷拍而追踪到我的住家小区,我骑飞车甩掉警车而逃脱,警员又在八宝山殡仪馆蹲守抓我,时隔紫阳被软禁16年,我未能见其最后一面而遗憾。

一周来,富强胡同里有便衣警员四处巡游,比往年上岗早,以往胡同口执勤的街道红袖标保安员不见了。

5日清明,早上7时半,富强胡同口站着两人,我在胡同口小店早餐。近8时,6位警员进来,在我旁桌早餐,我戴上鸭舌帽赶紧出来,门外有中巴警车。进胡同口时,昨日聊天那人大声嚷到:"你怎么又来了?"我赶紧走开。

   "乱世思政改,吃粮念君恩"

8时,我进赵府,院内清冷,海棠树披着鲜花,团团簇拥,满园春色。我来到书房,迎面紫色平绒墙挂着紫阳的大像,台前老夫人梁伯琪像,两老在花丛中笑迎天下客,慈祥亲切,倾听着人们议论其生前身后事,看着墙上激扬文字的手书条幅,新的条幅有:

己巳风云逆行舟,哀乐频奏谁共游。
影底山河多换世,天朝易帜万木秋。
魑魅魍魉聚乌合,民主法治塞不流。
解识公心从人意,谁能拆卸此危楼。
——甲午清明晚辈朱刚敬拜

8时半,毛云峰(江西省新建县中医院医生)献花鞠躬留言:赵公风范激励后人。他说:"从传统文化看,赵公为民请命,同情学生,情感朴实,为社会更好。"1989年"六四"时,他是初中生,曾致函国务院发言人袁木:"你不能说学生搞动乱,文革才是动乱。"两位青年同伴说,过去不知紫阳,近年从网上得知紫阳的功绩而钦佩不已。

王彦君(原中央统战部干部)留言:乱世思政改,吃粮念君恩。他说:"1986至1987年我参加政改研讨小组,紫阳政改宏愿未能实现,现时的政改仍存在许多问题。如今贪腐盛行的原因是政治体制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政改的长期严重滞后,再不抓紧,可能要出更大的问题。"他和随后而来的吴伟(原鲍彤的秘书)等紫阳的下属,每到纪念日都来献花寄哀思。

10时,赵淑玲等3位白发的北京大妈向紫阳夫妇像鞠躬,献上一小束菊花,自言自语其花太次而歉意。义工朱刚上前宽慰说,你们的心意最珍贵!老大妈说,赵紫阳是好官,我们要纪念他,想念他。

河南滑县桑村乡赵庄的10来位乡亲捧来几十本《赵紫阳讲话选编》,其前言:"紫阳逝世时,新华社报道:'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赵紫阳同志先后担任过中共县委、地委、省委主要领导职务;在改革开放前期,赵紫阳同志前后担任过中央和最高领导职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过有益的贡献。'我们村委会和党支部认为,赵紫阳是我们村的骄傲,是我们村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人物,而永远怀念。此书对了解改革开放基本框架的形成,建立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乡亲们说:自1944年紫阳离家从未回过,他为官清廉,从未对贫困家乡给予任何额外关照。近年到赵庄参观紫阳出生的土屋的访客不断。今年2月2日大年初三,以"六四"学生为首的30多人集体前往公祭,警方如临大敌,之后国保部门要在赵庄安装摄像头,全面监控不留死角,被村民们坚决拒绝。

下午2时,今日上午从天津赶来而在胡同里被便衣警员盘查驱离的刘勇等3位访民来到书房,焚香祭拜后说:"我们和紫阳一样也是蒙冤的,1989年以来国家越搞越糟,现在官场腐败,当年紫阳能面对天安门广场数万抗议学生,真诚而充满爱心,现在没人敢面对百姓了,这是官员脱离群众乃至与民对立而造成的。所以我们特别想念紫阳,每到纪念日,我们都会来。"他们均为冤案上访十年无果。另有几位北京的职员说,年前曾多次前来而在胡同里被便衣人员驱离。

于浩宸(当代史学家吕加平之子):1989年我是中学生,自有网络方知紫阳是有良知的领导,是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的政治家。他介绍其父吕加平因揭发江泽民"两奸两假"(即江本人和其父都是日伪汉奸,江又是苏俄奸细;江是中共地下党假党员,假冒烈士养子)而判刑10年在狱中,其母于均艺因帮其父打印文稿而判缓刑3年。

董宝光(79岁胡同邻居)留言:永远怀念总书记。董深情说:"紫阳做了好事,百姓不会忘记。1992年紫阳送客到门口,我见到他。我曾去八宝山送别紫阳,每到紫阳的忌日、生日、清明,我都来。"

下午4时,北京读书会一行50人举着横幅、字画,抬着花篮其缎带:"缅怀紫阳伯琪两老先辈——清明各界群众敬献"进院子,他们的诗歌朗诵充满深情,手书条幅寓意深长。庞淳(海归书画家)献上藏头诗《紫阳归来》:

子是天上仙中客,
阳春三月人间过;
归去方知音绕梁,
来日再颂五州和。

李漯民(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投资人)一行6人今日抵京而来,留言:您的智慧,启迪后人;您的品德,光照人间;您的追求,激励我们;您的功绩,彪炳史册!

葛宝岳(河南省南阳理工学院教授)送上书写的千字文条幅:"时维属清明,沐浴在紫阳高照的和煦春天,心潮起伏。追思80年代那火红的改革开放,那一代带领全国人民大胆改革,思想解放的领导集体,那温文尔雅勇敢实干的清明领袖赵紫阳……"他说:"我自幼知四川是天府之国,更知是文革中最饿死人的地方!是紫阳大胆改革极左的平均主义大锅饭,让四川人民有粮吃,全国推行,人民的日子好起来了!中华有紫阳是幸亊,不能公开祭奠是民族的悲哀!"

拒绝政改是政治上的腐败

邓生(红二代,其父与紫阳同事):"当初紫阳努力构建民主与法治的制度,如能发展到现在,一切都会好起来。我们的父辈打江山,为求百姓的公平世界,现在却更加不公平了,无数先烈的牺牲,结果却白死了。父辈们干的是空想社会主义,回到现实则不是一回事,没有形成制度,如今改革没有方向。"

百岁老人杜润生(原中共中央书记处农研中心主任,紫阳倚重的改革专家)曾为《青年赵紫阳》书作序:"紫阳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主张党政分开,弱化执政党的绝对权力,建立权力制衡机制。在政权建设中实行差额选举;党内讨论允许保留意见,重大问题要投票表决;基层实行自治,县级实行民主选举等。遗憾的是,他没有来得及落实这些政改设想,至今还需要重新提起。……紫阳是治国之才,他头脑冷静,思维清晰,有很强的使命感,知道应该把国家引向哪个方向。"

蔡文彬(紫阳在四川的老部下)留言:紫阳是中国走向宪政民主之路的旗帜,精神永存!由他策划全省54位干部回忆《赵紫阳在四川》,前年冲破阻力在港出版,影响很大,其续集"赵紫阳在广东、在北京"等,被当局要求"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被打压,未能出版。

牟群(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留言:修身齐家治国,得民心,平天下。他说:我仰慕紫阳对改革的巨大贡献,每个百姓都敬仰,希望国家按紫阳的正确道路走下去。

倔牛(西北大学古汉语教授)来信:余素来对政治权威无所好,唯对胡公耀邦、赵公紫阳雅而爱之。赋诗《己巳书愤》:
黄钟一撞醒芳春,赤县如昙曙色新。
京兆求真擎大纛,蜀巴除弊奏佳音。
至今不绝灵鹦唱,是处尚存东女颦。
举国时髦言改革,废淹胡赵更无人。
注:黄钟:指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赤县:即神州。如昙:昙花一现。大纛(dào):古语指军中大旗。灵鹦:鹦鹉学舌东女颦:东施效颦。(其文附后)

平日安静肃穆的赵府,来者络绎不绝,人们高谈紫阳,痛恨时下的腐败,期盼好官,期盼政改,期盼宪政民主法治,直至5时散去,全天约150人。与往年相比,多了些文学艺术人,少了去年清明的100多位各地访民及其20余个花篮。一周后网上得知,不少访民在3月份"两会"期间被警方拘禁,其中有去年清明来赵府的一些访民,4月7日开始释放。

4月9日,寄居京郊农村朋友处而完成本文的我,回到家中三小时,两位警官登门盘查我去赵府之事。随即警员在我家门外日夜上岗监控至4月18日,因法院连日对去年参与"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丁嘉喜、赵常青等4人分别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开庭审理和判刑3年左右。去年清明,曾因"六四"学运坐牢,致力于公民社会的赵常青曾到赵府献花。

80年代邓胡赵新政,开启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大发展,但因胡赵被下台,政改停滞不前,遭遇利益集团的抵制和敌视,贫富两极分化,民怨沸腾,官民矛盾加剧,积重难返。

如今习李新政,打击贪腐,抓"大老虎",百姓叫好,但如以搞运动的方式打击贪官,难以持久。真正反腐,应该政改而构建新的制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有民主和法治监督,才能将公仆的"权力"关进笼子。如漠视民众的维权诉求,暴力维稳,打压公民权力,拒绝政治改革,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腐败。 

●作者,原国务院办公厅秘书

●本文原载《争鸣》杂志2014年5月号



甲午清明悼胡趙
                                倔 牛

  方今世界頗多詭異,而最大的詭異莫過於好人先死:一九八九年中共中央十二屆總書記胡公耀邦撒手人寰,二○○五年中共中央十三屆總書記趙公紫陽含恨辭世。儘管二公的口碑人言人殊,但都是好人是無庸置疑的。

  胡趙二公的去世,使未亡人失去了貼心的丈夫,子女們失去了慈祥的父親,國人失去了開明實幹的領袖,地球上失去了屈指可數的好人。真是「為善的受貧窮更命短,造惡的享富貴又壽延」!

  英國詩人雪萊在悼念其亡友濟慈的詩中寫道:「好人首先死去,心靈枯乾得像夏日塵土的人,才會將生命拖到最後!」中英兩國國度不同,文化各異,但「好人先死」的國情卻相似得毫無二致。看來,「死錯人」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不容忽視的社會問題了!

                   「六四」鎮壓遺留的隱患

  如果說,中國政壇上曾經有這樣一種人,無論在職或離任,生前或死後,始終存在於人們的普遍敬重和懷念中,他肯定不是毛,也不是鄧,只能是改革開放的先驅者和殉道者胡公耀邦和趙公紫陽。儘管終二公一生從來沒有被欽點或自詡為什麼「核心」,但二公的的確確是國家和人民的良心。一切核心都會伴隨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的結束而消逝,唯有良心永存。正是從這個意義理解,李銳老二十五年前所寫的悼胡妙文《活在人心便永生》,才會成為對二公一生的中肯定評。

  二十五年前以胡公逝世為肇端、以趙公去職為終結的那場政治風暴,給國人心靈深處烙下不可平復的創傷。這創傷顯形為戕殺了無數無辜者的生命,隱形則埋藏下種種難以數計的禍患。後者為害之劇又遠遠甚於前者。

  從社會學講,一個對政治生活冷漠的民族不是成熟的民族。古人所謂「邦有道則庶民議政」,是這個道理;鄧小平所謂「一個革命政黨就怕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最可怕的是鴉雀無聲」,也是這個道理。人民主動關心和積極參與政治生活,怎麼說都是國家的福祉,只有毫無常識的白癡才會將之目為「動亂」而加以殄滅。誠然,「六四」的機槍聲和坦克車的履帶聲的確曾經使舉國上下噤聲,但這萬馬齊喑的非常局面無形中也埋下「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的暗湧──此乃隱患之一。

  如所周知,二十五年前那場政治風暴的口號之一是「反官倒,反腐敗」。風暴結束後,「反官倒,反腐敗」的先頭軍遭到了無情的鎮壓,腐敗分子卻得到了有力的庇護。自此以降,在「六四」這劑「生長素」的催化下,各種腐敗行為如雨後春筍,腐敗分子呈「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態勢,甚而不斷得到提拔重用,一個個「被可恥地放錯了地位」。而且,腐敗分子和土豪劣紳從來就是一對孿生兄弟。兩類碩鼠互相勾結,狼狽為奸,形成權貴集團,共同侵吞國家財富,吮吸民脂民膏,加劇了兩極分化,激化了社會矛盾──此乃隱患之二。

  青年學子猶若「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他們是國家的未來,人民的希望。關心青年的健康成長,將青年培養成各行各業德才兼備的接班人,是一切智商健全的領導者的明智選擇。因此,胡趙二公主政期間十分重視青年工作,並在這方面為後人樹立了光輝的榜樣。然則,「六四」之後當局的相關舉措冷卻了青年們的政治熱情,扼殺了青年們的創造精神;把廣大青年奴化為不明賢愚、不辨是非,只有利益、而無責任的思想殘疾兒。於是,中華先賢以「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己任的傳統精神蕩然無存,這就從根本上動搖了邦基──此乃隱患之三。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之一。作為馬克思主義信徒的中共各代領袖,自然熟知這一百年祖訓。因此,政治體制改革必須與經濟體制改革同步進行,方能成為真正的、全面的改革。胡趙二公主政期間,繼經濟體制改革之後,曾經對政治體制改革做了大膽的嘗試,並收到了初步的成效。遺憾的是這一切都隨著「六四」的槍擊聲而胎死腹中,以致後繼者望而卻步。今天,各項改革之所以潛能用盡,後繼乏力,蓋出自政治體制改革的難產和缺失──此乃隱患之四。

  黨的總書記是經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領袖,其罷免決定,也必須經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或黨的中央委員會通過才能生效。而胡趙二公的去職卻是沿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逼宮」手段和江湖爛仔的卑鄙伎倆實施的。這樣,篡權者成為「正統」,被廢者變作「罪人」。在強權面前,全黨表現出可怕的「八千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的集體性沉默。於是,「要為真理而鬥爭」的目標淪為笑談,保存自己的既得利益方是本心,自此釀就二十五年來真理不真、謬誤不謬的政治生態──此乃隱患之五。

                      為胡趙平反乃改革先聲

  胡趙二公的功行,世人多有昭示,恕不贅述。

  當年彭公德懷從「掛甲」到平反,綿延了近二十年歲月;劉公少奇從「打倒」到昭雪,經歷了十餘個年頭。而對胡趙二公的錯誤處理卻拖延了二十五個春秋,跨越了兩個世紀,民間普遍質疑而高層卻置若罔聞,豈非咄咄怪事?難道是天公昏聵,正義難彰,抑或二公人格和業績超常偉大,需要假以更多的時日方能還之以公平?

  對胡趙二公的重新評價和正確結論,是兩屆中央未敢涉足的領域,也是歷史賦予執政當局別有建樹的空間。誰能抓住這一機遇做出合乎民心的選擇,誰就搶佔了結束過去和開拓未來的先機,並最終取得「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資格;否則只能像其前任那樣成為當代政壇悄無聲息的平庸過客。任何一個政治實體,如果公然無視人心的向背和道義的力量,以專門排斥自己隊伍中的好人為能事,拒絕給國人普遍擁戴的曾經遭到錯誤處理的開明領袖作出公正的結論,不管它怎樣自詡為「偉大、光榮、正確」,最終都會貽笑春秋。

  一介草民,人微言輕。而在喉之鯁,不吐不快。「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旨在彰明人心未死,良知猶存耳。不揣鄙陋,為此拙文,庶幾表達對胡趙二公的拳拳懷念之情和對執政當局的殷殷期望之心。

  茲將往昔所作拙詩兩首附於篇末,以關合全文:

      其一 
      己已狂蛇舞帝鄉,神州動地起滄桑。
折關驍將蒙冤垢,尸位庸回享寵光。
混跡吹竽多南郭,潛心學箭少紀昌。
廟堂不廢規程舊,頻換衣冠可定邦?
      其二
無才偏好問天歌,親佞疏賢所為何?
屈子能詩投汨水,卞生識玉哭荊阿。
解吟屁頌增十壽,肯舐痔癰從百車。
亙古循環今又是,悵然釋卷漫咨嗟。
──《己已書憤》

于甲午清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