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沙叶新:中共的醉翁之意是想控制文化和毁灭文化

原题:反对以文化之名行控制之实 沙叶新称创作需要自由(图)


2011-10-26

中国剧作家,零八宪章签署人之一沙叶新近日在香港参加文化活动时接受本台专访,就文化及网络等问题发表看法。他还再次呼吁外界关注正被暴力软禁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图片:沙叶新与作品 (沙叶新提供)



大陆作家沙叶新近日来港参加《明报月刊》的“中国文化人的心路历程”系列活动,通过与中国大陆对比,深度感受香港自由社会中缔造文化的并不是官府权 贵,而是民间百姓之间形成的氛围。他告诉本台记者:“到香港后,在这里做了两次的座谈,不但我们可以讲得自由,随心所欲,想到什么说什么,我们所说的不一 定是正确的话,甚至不是什么精辟的话,但绝对都是我心里的话,听众的反应也很自由,包括他们的提问也是自由的,包括我回答也是自由的,我想这才是一种建设 文化的基础,一种有益的气氛,如果没有一种自由的气氛,怎么建设一个自由的文化呢?”

对于近期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文化兴国,沙叶新认为,在现今政治体制下,只可能摧毁文化:“因此我感觉到这个体制不变,文化无法提倡,只有被毁坏,被控制,最关键的问题是要在政治文化上要改 变,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才有这样的基础,这样的环境来发展这样的文化,发展什么文化,怎么发展文化,怎样建设文化这是第二步的事情,所以我说的话比较激烈一 点,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控制文化和毁灭文化,但是有个前提,就是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话。”

记者:“他们提文化可能是为了他们在政治上得一个目的吗?”
沙 叶新:“对,他们就是要进一步的控制文化,特别是在新闻和网络上,现在他们最惧怕的一个就是新闻自由,解除报禁,特别是在7.23动车追撞事故之后对他们 打击很大,有一百多家平面媒体开天窗这种现象从来没有过,政治局不得不讨论这件事,就是说新闻界要造反,包括网络也是他们头疼的事情,现在中国网民有好几 亿那是不得了,很多消息等级级数发展,很多人都知道,像‘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革命,都与网络的发展有关系,而且国内的群体性事件络绎不绝,规模越来越 大,手段越来越激烈,中央不得不考虑怎么办,除了加强对新闻的控制,网络的控制也是他们必须要考虑的。”

曾担任上海市徐汇区人大代表的沙 叶新对于近期中国大陆多个省市出现独立参选人,利用微博等社交工具进行交流,他认为网络的力量促进了公民意识觉醒:“我是积极地看待这件事情,这是网络的 力量,网络在某些方面可以准确的表达一些民意,而且这种表达形成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不单只是一种舆论的力量,已经变成一种实际的力量,比如对陈光诚的关 注,它就是从舆论力量变成一种实际的力量,而且它确实有效,比如因为网络的作用,他的女儿现在已经上学了。”

 沙叶新在看见诸多前往东师 古看望陈光诚网友的行动后,今年10月3日深夜在微博中提到也想前往临沂东师古村,但由于身体各方面原因未能去成:“我也考虑到我身体的原因,这样会给同 去的人带来很多麻烦,他们是保护我还是保护他们,我是起一种鼓动作用,我觉得这个作用比我实际去力量更大,不是我不去,也不是我不想去,所以说做梦都想 去,中央一定会重视这个事情,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国际事件,已经到达了法律底线之下了,这根本就是一个法西斯国家了。”

今年72岁的沙叶新 是国家一级编剧,现居上海。他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1993年为主动打破剧院领导终身制辞掉院长职务,他写的话 剧《耶稣*孔子*披头士列侬》获加拿大“1988年舞台奇迹与里程碑”称号,其他剧作包括《假如我是真的》、《大幕已经拉开》、《江青与她的丈夫们》等。

沙叶新近年宣称“不为权力写作”,较为关注中国大陆的民主发展,也对当局者提出诸多批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